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福建南平风光旅行游记 无限风光说茫荡

福建南平风光旅行游记 无限风光说茫荡

2010-10-22 15:42:14   网友评论来源:福建省情资料库   作者:陈兆珠
   复制链接 |   

  从南平市区向西北行,约十公里,即到达闻名省内外的新辟旅游胜地茫荡山下。茫荡山绵延四十多公里,山峦起伏,风光无限。山的西南部称溪源峡谷,早在宋代就被誉为风景胜地;东面有险峻古道“三千八百坎”,是自宋迄清闽赣间陆上交通的主要通道。

  茫荡山,又称懵懂洋。山上千峰竞秀,万石争奇。有望而惊心的险峰绝壁;有深不见底的峡谷深沟。然而此山地貌奇特,在山顶上有一片纵横十余公里的开阔的缓坡。

  山上遍布着各种形状的岩石,较著名者有:鸡冠山、鲤鱼山、石佛山、蛤蟆石、笔架石、双门石、猫儿岩、五马槽、七星斗、狐狸陇、孔雀坑、墨砚窟、老虎洞等胜景,其中以墨砚窟为最奇,该窟天然形成于岩石上,一汪清泉,四时不涸,千人饮之不竭。

  在宽阔的缓坡中部,长着一片茂盛绿草,如茵如绣,山风过处如水波起伏。缓坡的顶部,生长着一种形状奇特的松树,干低矮,枝柯如虬,树冠呈伞状,尤如天然盆景,且分布错落有致。坡顶的东部遍地铺满鹅卵石。据民间传说,北宋抗辽、夏的杨家将中的杨八妹曾率兵在此驻扎、操练,因鹅卵石有碍练兵,故令搬聚一边。此说不一定可信,但卵石之坡,亦别具景观。

  茫荡山区,气候多变,多云,多雾,亦多丽日。如遇晴天,清晨雾霭重重,似烟似纱,大片山野笼罩在雾海之中。待晓日初升,烟雾散尽,晴空万里无云,气爽景明。到傍晚时分,落日余辉返照,晚霞满天,绚丽比无。

  山的西南面的溪源峡谷,两岸石壁矗立,怪石嶙峋;树木荫郁,迷雾锁嶂,山径迂回。行此山中,使人有“峡急疑无路,峰转却有门”之感。山岩奇景甚多,如狮子岩,高约三十丈,外形酷肖雄狮向天长吼状。附近有肖公洞、蝙蝠洞、出米洞等三十六个天然洞穴,各有幽趣。在肖公洞的上方。有古庙溪源庵,相传隐者肖公居此,后人为纪念他,乃建庵于洞右。峡谷中有一巨岩曰凤冠岩,拔地而起,瀑布自上飞泻直下。岩顶一石突兀而出,象一只金鸡的头,昂首高唱。后面有一岩石,微微翘起,上长几株青松,状如鸡尾。这里还有几块奇异巨石,相传是肖公所卧的天床及他所穿石鞋等,当然这不过是故事传说的附会。

  “三千八百坎”,因昔日从山腰至山顶要登三千八百级的石阶而得名。后经屡次修筑,现有石阶五千四百四十二级,每级均甩一至两块大石板铺砌。最后一次重修在清末民国初,系由当地乡民王堂选主持修筑的。他为重修古道,献出了十余载的光阴,其义可嘉。爱国海军耆宿、福建省长萨镇冰于1923年亲题:“义声载道”四字,刻石立碑于距坎顶三百米处的古道旁,表彰王堂选的义举。相传这条古道,北宋以前原是一条山间羊肠小道,杨八妹带兵入闽时,因崎岖山路不便运粮,才下令砌此石道。从岭脚拾级而上,中经三个凉亭。至半岩亭地势险峻,愈上愈陡,右边是千寻峭崖,左边是无底深谷,时有瀑布自悬岩中飞泻而出。半岩村路旁有两块大岩石雄峙左右,古传能昼开夜合。其事虽属无稽,但山高路隘,入暝雾霭锁径,险道难越,风景亦有足观。从半岩村再登数十级迎面有一巨樟,树围达十二米,直径近四米,为历经世代的古树。登至坎顶,另有风光,左有蜡烛岩,右有金银山,附近有几株千年水杉,直插云霄。岭顶有一座石砌古堡,造型古朴,雄伟壮观。这条古道起自衍仙山麓,据《南平县志》记载:“晋时衍客炼丹于此,丹成举家升天”,因名衍仙山。“衍麓晴霞”为南平古八景之一。衍仙山中有石佛山,二尊石佛屹立于山巅,形象逼真。其旁另有一峰,状似鹫鸟,名为小鹫峰,宋代曹子方过此,爱其秀拔,曾有句云:“前面山好无人识,定是飞来小鹫峰。”在山峰的一旁,有宋代南剑州知事陈宓的摩崖石刻,约200余字,其文盛赞山中美景不亚于武夷、天台、雁荡等天下诸胜,还说石佛“非人力所能为”,可以媲美天工。

  整个茫荡山区,从山脚至山顶温差很大,因此,植物种类成垂直分布,有许多是珍稀品种。被誉为南平市花的百合花,产地就在茫荡山区的茂地乡,有数十个品种,花形各异,颜色多样。还有午时花,(生长水中,午时开花,其余时间花瓣合拢),杜鹃花、蕙兰花等都是很名贵的花卉。树木有240多种,其中的肉桂、檀香、黄楮、香果、香柏、樟树等尤为珍贵。芦师有一棵杉木王,树高32.66米,直径1.17米,枝叶茂盛,伟岸挺拔。林中野生动物繁多,有黑熊、大鲵、岩羊等稀有动物。1987年9月,南平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决定,辟建茫荡山自然保护区。自此,茫荡山更成为地区广阔,风景优美的天然动植物园。

  茫荡山周围有四条公路从四面通往山顶。山上最高峰海拔1363米。在高峰右侧有一块平坦山地,福建省106电视转播台就建在那里,电磁波复盖整个闽北地区及闽浙赣边境区域。电视台发射天线高近150米,高耸入云。从台顶俯瞰大地,但见群山逶迤,树木郁郁葱葱,一望无际。远眺南平市区,依山旁水,高楼栉比,烟囱林立;闽江、建溪、西溪、富屯溪、沙溪蜿蜒如带;火车、汽车、轮船、帆船、木排,星星点点,来回移动。远处景物,尽收眼底。

  风景如画的茫荡山区,是游览的胜地,也是夏天避暑的佳处。现在,从市区至茫荡山,已开辟了“一日游”旅游专线,在茂地盖起了宾馆。茫荡山以它迷人的无限风光,迎接着国内外游人,它将使人们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分页导航】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茫荡山  南平  福建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