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裸奔在天堂 最后的世外桃源“坝美村”

裸奔在天堂 最后的世外桃源“坝美村”

2010-10-25 1:30:38   网友评论来源:搜狐旅游  
   复制链接 |   

  早在东晋,陶渊明就为人们描绘过一幅世外桃源的社会生活图景。在他的《桃花源记》中,桃花源“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的坝美村,却与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有着表神皆似的佳境。于是,无论是旅游者游玩后的赞美之声,还是当地到处悬挂的宣传词语,都这样形容坝美村——最后的世外桃源。

  山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

  下船后,一幅幅田园山水画已经铺展在眼前:小村庄悠闲地踞在山坡上,背后是大山的环抱,目光所到之处尽是河谷、流水、翠竹、水车、农田、茅舍,良田连片,鸡鸭成群。壮族的女孩子在家里织布,成年人在田里干农活,小孩子们在村里无忧无虑地玩耍,老人在巨大榕树下聊天。文哥突然想起了桃花,细一打听,原来,那里本是有桃花的,后来开荒被砍掉了,现在政府为了吸引游客,又在坝美种上了桃树,只是现在不是开花的季节。

  村里有一条小河,河水清澈洁净。突然一个光屁股的男孩正扑腾着往水里跳。另一边,几个小女孩正在洗澡,也是光光的。据当地人说,河流被一个月牙状的沙洲分成了两支,分流约百米后才再度合流。坝美村的人便形成习惯:男的都到右边的河岔洗澡,女的则到另一边,两个河岔因此分别被称作“男河”、“女河”。

  淌过女河感受温泉

  来坝美前就听说了“男河”、“女河”与裸泳。一地若是有裸浴的风俗,总会吸引外人的眼球,所以“男河”、“女河”也被特地标进了坝美的旅游图。沿清澈的坝美河,果然见从汤那洞口流出后的坝美河不久便在坝心分了个岔,据说岔左边称“男河”,右边称“女河”。两河约百米后再度合流,中间形成一个天然的月牙状的小岛,上面种了许多桃花,村里人叫桃花岛。这里一直延续着一种古老的风俗——裸泳。无论男女老少,全在河里裸体沐浴。“温泉就在对岸”,同伴指着河的那边说。我看了看绕到出水洞的桥过去还有挺远的路程。这时来了一个放牛的老人,赶着牛儿淌过了河。同伴望着我笑,我当然知道他在想什么。敌不过他的婆婆妈妈,我终于被他“骗”下了水,水真刺骨,我摇摇晃晃的在女河里走着。想像中的温泉是支持着我的惟一力量,还好河面不宽。岸边,把脚上的水在裤子上蹭掉,从来没感觉过我的鞋是这么温暖。与同伴沿着田埂往前走,直至来到一个小小的脏水池边。“这就是温泉,不信你用手摸摸水,温度要比河水高的,而且我清晨来的时候水面还在冒烟呢”,当然,清晨整个坝美河面上都是水雾迷漫。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坝美  坝美村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