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秋末姑苏城外好风景 东山古镇桔子红了

秋末姑苏城外好风景 东山古镇桔子红了

2010-10-21 1:28:18   网友评论来源:搜狐旅游  
   复制链接 |   

  东山的桔树很多,漫山遍野,成片都是。从山脚下望去,绕在半山腰上的桔林就像给东山围上了一条红腰带,无怪乎《桔子红了》的外景地设在这里。东山的桔子的确好吃,早在唐代就被列为贡品,品种以早红桔和料红桔居多,统称洞庭红。洞庭红桔皮红瓤黄,汁多味美,甘而略酸,香味宜人。早红桔一般中秋之后便开始转黄,九月重阳稻熟时桔红,因其“早红皮薄而先熟”而得名。而料红桔在立冬之后才可成熟采摘,贮存时间长,且色香味不变。春节期间,料红桔仍有应市,是桔中之俏品。大诗人白居易曾有“洞庭贡桔拣宜精,太守勤王请自行。珠颗形容随日长,琼浆气味得霜成。”一诗对其加以赞誉。

  橘子采摘地在陆巷古村里,就在鉴山堂后面的山坡上,那是电视剧《橘子红了》的大背景。不过采摘之前要与鉴山堂(江苏苏州东山陆巷古村鉴山堂,0512-6628 3821)的相关负责人联系。

东山岛桔子红了

  鉴于进入陆巷古村景点需要门票费50元,为此,橘子采摘活动的费用分为两种:一是仅仅是采摘橘子、感受大自然风光的。费用为20元/位,直接与农民结算。由村民带游客进村,每人派发一个袋子,游客在采摘地可以任吃,自己采摘一袋子,约5公斤。二是除了采摘橘子,还需要进入各景点参观的,费用为50元/位,与鉴山堂结算。由鉴山堂替游客打折购买陆巷古村景点的门票,以及支付农民的采摘费用,采摘方式同上。

  东山还有哪些好玩的?

  东山上的雕花楼不可不看:《画魂》、《首富》、《原来就是你》等百余部影视剧都在这里取景,因为它的建筑风格、雕刻艺术是苏州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香山帮”古建筑的代表作,被海内外誉为“江南第一楼”。

  接下来,可以去古紫金庵欣赏一下泥塑杰作——南宋民间雕塑名手雷潮夫妇的作品:十六尊泥塑彩绘罗汉像,这些塑像比例适度,容貌各异,惟妙惟肖。雕塑以“慧眼、经盖、华盖”三宝著称于世,也是世人称“天下罗汉两堂半”之首的一堂。

  参观累了,山麓湖滨园林小憩一下,那就是启园(又称席家花园)。这座园子依山傍水而建,园内藏山纳湖,步移景易,既融苏州园林的小巧曲折,又具太湖万顷碧波、72峰的浩荡气魄,誉为“太湖第一园”。

  东山陆巷古村 

  剩下的大部分时间,就走上一段山路,去陆巷古村好好地发发呆、吃湖鲜、住农家吧!好地方总有独具慧眼的导演们先下手为快,这里也是影视作品《橘子红了》、《红粉》、《摇啊摇,摇到外婆桥》等拍摄地。陆巷古村是明代正德初宰相王鏊的故乡,被称为“太湖第一古村”,背山面湖,东边是莫厘峰,南边是碧螺峰,西边是太湖,南宋时渐成村落,明清时名人辈出。10年前,古村内明清高堂巨宅鳞次栉比,一个村庄居然号称有“72堂半”。全村现存明清时期的厅堂就30多处,是迄今吴中古建筑群数量最多、保存最完整的自然村落。

  如果你希望找个可以好好品香茗的地方,可以去村里的鉴山堂坐一会儿,那里有青砖墙、青砖地、青石桌子,院内古朴幽静、院外花香鸟语,非常适合访古探幽、休闲品茗。

  网友点评:

  赞:

  比起那些人山人海摩肩接踵的地方,东山还不失为一个躲避尘嚣偷得几日悠闲的好去处。站在东山顶上,远眺太湖畔的陆巷古村,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触手可及的橘子,摘一个下来,酸甜在口,不禁回忆起童年时光……

  赞:

  村里的居民都是一幅处乱不惊的样子,丝毫不理会一个个背着大炮筒相机的游客,孩子们也丝毫不在意,在游人间穿梭游戏。看见一只蹲在门板上的白黄肥猫,凑近了给它照相,眯着绿眼没有任何逃避的意思。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姑苏  东山  古镇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