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游记攻略:游人间仙境 福建省汉仙岩记

游记攻略:游人间仙境 福建省汉仙岩记

2010-11-9 17:39:17   网友评论来源:搜狐圈子  
   复制链接 |   

  8月2日星期六,与几个朋友相约一起去了一趟会昌汉仙岩,那里的风景真是堪称人间仙境,让人流连忘返。

  事情的起由是我一次在朋友聚会时的感叹。当时大家都在谈论赣州的风景名胜,究竟哪里值得大家一玩。我说,我几乎到过赣南所有有名气的风景名胜,总感到各地的风景名胜虽然各具特色,但是比较起来,我认为会昌汉仙岩是最值得大家去一趟的,那里有风景、有文化、有传说,一些景致是最美的,汉仙岩在我的心目中是赣州18个县市区里第一的。当时在座的除了我在1992年去过,他们都没有去过。于是大家就起哄,一定要我联系安排大家去一趟。

  这几天,“凤凰”台风刚刚过去,天气比平时凉爽了许多适合出游,更重要的是前几天小孩去深圳、香港、澳门旅游了,我们可以放心外出。于是我联系了在会昌工作的、有老交情的几位领导朋友,他们非常爽快的答应了我,说一定安排好我的行程。

  我们一行含小孩共6人,乘坐一辆小车在早上7点就从赣州出发,沿途大家说说笑笑的,9点多就到达了会昌县城。朋友O主任早已等候我们多时了,他安排我们去酒店放下行李就改乘他们县里的一辆商务车,这车是一辆新车,非常宽敞、舒适。车子抵达筠门岭,在镇里工作的另一位朋友L镇长陪我们一起游览。在快到汉仙岩的路上,我们看到有一个被原始森林环抱的河边村庄,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非寻常之地。他们介绍说那里风水相当的好,一个小村庄就有副县级以上领导二三十个。

  我们先来到汉仙岩下面的古城堡羊角水堡游览。刚刚下车,看到在一所祠堂门前有表嫂在卖米果和凉粉,这时已是快11点钟了,早餐大家为了赶路又是马马虎虎的对付,于是就像饿虎下山,每人几个米果,一碗凉粉,虽然旁边有猪牛,苍蝇乱飞,大家还是感到有滋有味的,几个人吃了二三十元东西。美得那几位做生意的表嫂乐开了怀,毕竟几分钟就几十元啊,如果平时靠当地人,一天恐怕也难卖这么多。我就想到,农村如果有旅游资源,就一定要好好的利用,要让来你那里旅游的人都愿意消费,你那里就很快会富裕起来的,但是你所卖的必须货真价实,服务要真情实意,当然商品有特色就更好。

  羊角水堡至今还保留有比较完好的城门、围墙(城墙)。带我们游览的是一位刚刚还在卖凉粉的村里女干部,听L镇长说,她是非常能干的一位妇女,原来曾经担任过支部书记,家里办有幼儿园等实业,由于当支部书记工作需要很多时间,她顾不过来,现在改任村里的妇女主任了。我们都说她可是能上能下的,不容易。她带我们看了东门、南门两个城门,她说从山上看,这个城堡是像一把大刀的形状,有几百年的历史了。我看到这个古城堡是三面环水,一条小河哗哗的绕过城脚下,城堡里的房屋是密密麻麻,街道是错落有致。城门除了有大门,还有像赣州城门那样的闸门,在冷兵器时代,你要越过湍急的河流,爬上离地面有2--3米的河岸,还要攀上近二三米高的城墙才能进入城堡,这简直是不可能的。这两个城门现在是南门保护比较完好,听妇女主任介绍,城堡的群众凡是娶亲嫁女都要从这个门进出,经过了南门运气就非常好。由于南门的风水特别好,所以保护也相当的完好。她还向我们介绍说他们村里还有一颗千年古树。于是我们来到河边,看到那颗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其实是一颗大榕树,根据与我见过赣州城区的古榕树比较,这颗树恐怕是有200--300年的历史了,但是绝对没有千年,她夸大其词了。主要是外面的人对那颗树不知道,妇女主任说她曾向县里的一位干部反应过,但是那位干部就是不去实地察看,她又没有见过榕树,连在他们村里挂点三四年的L镇长都从来没有听说过。我认为,周围方圆几十里没有榕树,它是那么的孤单,默默地生长,它静静地保护着河边的土地不受洪水的侵袭,有必要对这颗古树挂牌保护。在大树旁还有一个小庙,香火旺盛,我发现小庙门前的视野非常开阔,风景宜人。

  我们在小庙信众的爆竹声中离开了城堡,来到汉仙岩山脚下,我看到那里已经有一定的商业气息,一排排的农家饭庄与商店在向我们诉说着,他们期待繁华。与我 16年前第一次看到的不同,是汉仙岩已经得到一定的开发,我们也看到有不少的游客了。而当年,那里是荒凉的,只有我们几个人去游览。

  汉仙岩享有“虔南第一山”的美誉,可以说是三步一景,五步见奇,千奇百怪的石头到处都是,那些石头恐怕是大地震或者火山爆发留下的,我仔细的察看,很希望能看到贝壳之类化石,可是只能看到一些由细小的石子与泥土结成的巨石岩壁。可想而知,那些巨石在向人们诉说,它们是经过地壳运动形成的,虽然我很小,可是跟泥土结合,就可以成为巨石,就可以成为绝壁,成为奇观。

  汉仙岩原名“汉溪岩”,相传汉朝有一位长相奇异、身长八尺的大将钟离权,他奉旨攻打“南蛮”时吃了败仗,担心回朝后会连累家人,便看破红尘,在此出家修炼。钟离权不光武功高强,而且精通医术,为当地百姓送医送药,做了不少善事。后来,他经仙人点化而得道成仙,就是民间传说“八仙”之一的汉钟离。当地民众为了纪念他,就把“汉溪岩”改名为“汉仙岩”。

  我们进入景区,看到千奇百怪的奇峰异石,有的如牛头马面、魔鬼夜叉,使人毛骨悚然、望而却步;有的如仙女下凡,亭亭玉立,含情脉脉,让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有的如烈马腾空,大鹏展翅,给人志在千里,搏击长空的感觉。你驻足其间可以尽情的遐想,长时的注目。沿着石阶,拾步而上,你首先进入一道窄窄的山门,它有点像母亲之门。再走几步,眼前就豁然开朗,可以看到一条天险,而下面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绿页红花,仿佛进入了仙境。据O主任和L镇长说,这种不知名的长有红色花枝的植物,是这里特有的,附近群众曾经挖过去家里种植,可是就是不能成活。我想,可能是这里阴凉潮湿的气候,而且长年有泉水不停的滴下,在家里,你再怎么保养,都达不到这样的条件的。在那里,不光有漂亮的植物和奇形怪状的风景,还有很多摩崖题刻,有“壁立万仞”这四个苍劲有力的大字,有文天祥题刻的“天子万年”。非常惋惜的是有些题刻因为保护不好已经风化了,我16年前看到的是更多更清晰的题刻呵。

  据史料记载,文天祥率军自梅州北上击溃驻会昌的元军后,到此游览,见此仙境,而慨然挥笔手书了“天子万年”于此绝壁。有人开玩笑说,以前女人是不在这里照相的,就是照了,照片也会一片空白,因为这天子是男人的。可是我们一行中几位女同胞却偏不信,她们偏偏要照,说世界不是男女都一样吗,妇女早已经翻身得解放了,武则天、慈禧太后不是也当过天子吗,她们也要过一把天子瘾。

  再往前行,有一巨石横架在二石之上的“鞠躬门”,也叫“九倒门”,旁边一块木牌写着“该低头处且低头,能伸能屈写春秋,韩信甘受胯下辱,终于拜将又封侯”,既写出了为人处世之道,又体现了这个景点的特色。你如果太肥胖,就可能过不去那个门。据说曾有某领导,因为肥胖,他又一定要进入里面去看美景,等进到一半,就过不去了,被石头卡在那里动弹不得,只能前面一个人拉,后面一个人推,嘿,终于还是把那位领导拉了进去,可是领导的衣服破了,而且连皮都擦破了,鲜血淋漓,那位领导在看到里面的景色后嘴中直说“值得”。传说这“九倒门”其实是“狗道门”的谐音,说是玉皇大帝的一个义女白鼠精,在天庭时就闹绯闻,被玉皇大帝贬到冷宫,但是她又用性贿赂了看管她的监官,跑出天宫,私自下凡,来到汉仙岩,迷倒了无数的男人,败坏了当地风气,被玉皇大帝知道了,派了二郎神下界捉拿。二郎神派天兵天将将山围困,可是白鼠精就是不出来,他只好放他的神犬进去,将白鼠精赶了出来抓住。但是由于快天亮了,天亮神仙就必须回去,来不及把这个门打大些,于是至今还是很小的缝隙。

  再进几步,有一个景点被称为“鹞子翻身”,意思是,你即使是鹞子,要下去也必须翻身才行,非常陡峭的台阶,每个人都一定要反转身子才能下去。再往前,就是 “仙人奕乐”、“汉钟离得道处”的洞天福地,那里巨石横空,有一个30多平方米的天然石屋,棋盘石凳,巧置其中。游人到此,自然忍不住要坐于石凳,想象仙人对弈的情景。我们一行,到了那里,感到的是自然空调,令人心旷神怡的。在那里,一位表嫂将泡好的产于此地的茶端上,我喝了一口,感到香气扑鼻。哇,以前吃过就是几百元的茶叶也没有这种味道。我问L镇长,我曾经去过有个石桥在哪里,她说石桥在上面,我们不去了。我们当然只能客随主便了。我上次曾经去过,那里叫“升天台”,一座只有6寸宽7尺长的石桥,是斜架在两座石峰之间,名曰“仙人桥”,传说是神仙度人成仙的桥。这桥下面是万丈深渊,人只有无私、无杂念、大胆的才可能走过。我想,可能他们认为这是一个危险的地方,不好带大家去,如果去了,万一出了事就麻烦了。

  在离开“仙人奕乐”不远一石缝的深处,O主任和L镇长叫大家看,里面是不是有一个象穿了盔甲的人。大家仔细看了,有一个确实非常象穿了盔甲的武将在那里。传说是北宋时期,有一条修炼千年成精的鲤鱼,投胎转世做了武夷山的山大王。他仗着自己的武艺了得,以及变化莫测的法术,扯起大旗造反,攻州掠县,残害百姓,并且很快打到了汉仙岩。宋朝皇帝闻报后,就派了杨文广带领他妹妹杨金花一起去讨伐。两军在汉仙岩附近对阵,鲤鱼精用法术把杨文广打得大败。刚撤回营,军士就报告说“正先锋”杨金花在撤退时诈降鲤鱼精,用美人计将鲤鱼精的法术破了,却被鲤鱼精一剑劈死在洞口。杨文广闻讯悲愤至极,单骑直取鲤鱼精。鲤鱼精由于没有了法术,根本不是杨文广的对手,心下着慌,纵身跳入深潭,杨文广因不识水性,只能在岸上干守着。过了一段时间,鲤鱼精从水中刚刚探出头来,发现杨文广在那里,就说“我下去了要是千年不出呢,你还守啊”,杨文广喊道“你不要出来啊,我可是万年不走的”,为了防止鲤鱼精出来,杨文广就变了一个自己的替身像安放在石缝里,过了多年,鲤鱼精以为杨文广只是说一说,可能走了,就露头来看,哪知杨文广真的一直还在那里,吓得它从此就再也不敢出来了。

  我们沿着刚刚开发的后山,继续前进,美景是尽收眼底。尤其令人感到惊讶的是,透过一线天看到山下的田野风景,真的你都以为是仙境了。那绿油油的稻田、农舍,那蜿蜒的河流,翠绿的青山,象一幅美妙的山水画,你置身其间,是无尽的诗情画意。

  我们在山脚下吃午饭时,由于大家都还沉浸在汉仙岩的美景中,农家菜是格外的香甜。L镇长在问大家喝什么酒时,说了一个导游说的笑话。说是有一个考察团到山东,考察团领导有一个部下美女是他的情人兼秘书,可是这次正好他的原配夫人也跟着去了。到了考察地,那位领导就要导游多安排一个房间,他晚上就和情人鬼混去了,将夫人凉在一边。第二天早上,领导回到他与夫人的房间。他夫人就问他一夜干什么去了,怎么现在才回来,他说,昨天和同事喝酒去了,喝了一个晚上,特别好喝。他夫人问他,什么酒这么好喝,他说是崂山啤酒。他老婆相信了,大家也就相安无事。第二天又是如此,她老婆就说怎么你这样喝酒啊,他说,唉,在家乡是喝青岛啤酒,这里的崂山啤酒以前没有喝过,真好喝,所以又喝了一个晚上。其实他老婆是早已经怀疑领导了,于是第三天她找到导游,要求导游说实话,否则不给导游结账。导游只得实话实说。晚上在吃饭的时候,导游问:“领导,您已经喝酒两个晚上了,今天就不要安排了吧?”领导说:“青岛啤酒在家里是天天喝,难得有机会喝崂山啤酒的,崂山啤酒又那么好喝,继续”又要导游安排房间。这时,领导的夫人就对领导说:“你总认为崂山啤酒好喝,那可以啊,你就一个人喝吧。可是我们这里的高级青岛啤酒也很好啊,是不是安排一起考察的弟兄们也喝一喝啊”。领导这时是哑口无言。

  吃过午饭,大家就改乘游船,顺着湘江继续游览汉仙岩水上美景。在游船上,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稀奇古怪的山,映在碧波荡漾的水库上。这条湘江,有小漓江的美誉,因为两岸的美景据说是可以和桂林美景相媲美的。你可以想象,那些怪石有的象雄鹰展翅,有的象蟒蛇出水,还有被称为是“和尚背尼姑”的僧帽石和罗汉石。有一石自然呈三角形,宛如僧帽,在它的旁边有一石好似打坐的罗汉,两石并排而立,被当地人称为“和尚背尼姑”。传说古时候,有一个和尚禁不住七情六欲的煎熬,经常与山下的尼姑在此幽会,被天神发现了,罚他们俩变成了石头,留在人间,永世不得超生。可是这位和尚不愿意连累自己心爱的女人因他而受罚,就拿自己的僧帽将尼姑罩住,用金蝉脱壳之计,瞒过了天神,使自己的心上人脱身并且过上了幸福生活,而他自己却永远留在了那里。

  经过40多分钟的水上行程,我们来到了羊子岩水库的坝顶,隐隐约约看到旁边山的山崖上有一排排房子,O主任介绍说那里山崖上的是寺庙,是他们姓在会昌的第一迁徙落脚地,他春节过后曾经去过那里参拜,从坝上攀爬上去要半个小时,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大家就不能去了。我看到,要爬上去,有一段是要用手拉住链子才行,非常的险要,如果有时间去一趟肯定相当刺激的。

  本来以为游览人间仙境的行程结束了,可是在我们返回去乘车的一段路上,我们还欣赏到了一个美景,就是羊子岩水库正在泄洪,那水似千军万马在奔腾,它溅起的水花有上十米高,声如响雷,O主任说这是平时难得一见的景观。我赶紧拿照相机记录了下来。这声如响雷的水声是向我们的道别声,好似欢送我们的鞭炮声,同时也好像在告诉我们,你们还只是游览了我一小部分,欢迎你们再来。

【分页导航】
   [编辑:龙文娟]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汉仙岩  游记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