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辽宁丹东游记攻略——沉寂的大孤山

辽宁丹东游记攻略——沉寂的大孤山

2010-10-9 17:08:02   网友评论来源:携程旅行网  
   复制链接 |   

  沉寂的大孤山

  应邀到大孤山脚下出席“东北基金”研讨会,丹东市领导紧紧抓住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发展机遇,充分发挥丹东“沿江、沿海与沿边”的独特地理位置作用,在“五点一线”的发展规划中群策群力,一马当先。会议期间,笔者邀请两位同事一起朝拜国家森林公园——大孤山。

  徘徊大孤山前

  大孤山下,一片荒凉,没有五岳名山的雄伟,也没有接踵而来的景象。只看到一辆辽B牌照的游客在牌坊下掉头返回了。我们正在犹豫徘徊中,过来几位热情的小贩,他们三五成群赶过来推销高香、纪念品等。笔者顺便了解到,大孤山是地壳断裂后遗留在地面上的一些残块,主要由花岗岩组成,山体呈牛背形,露出水面一百多米,千年风烛,孓然一身,大孤山因此而得名。大孤山属长白山脉老岭支脉,其主峰也不过三百多米,但山体陡峭挺拔,山脊状如锯齿,孤峙于黄海之滨,赢得海山之胜,山上还有容“儒、释、道”为一体的大庙,是辽东著名的风景区。听到这些介绍,我觉得有必要“到此一游”。

  同行的罗工把车停放在一片划了几道白线的荒地上,看守人员上来要了十元停车费,罗工看到这里的停车费是服务(旅店)业定额专用发票,就询问汽车还要住店吗?!罗工对如此场地收缴十元停车费心中不悦,建议效仿大连游客的做法——掉头返回。为了答谢当地商贩热情的介绍,我安慰罗工说咱们有记者证,能省下20元的门票费用,还是一起进山朝拜吧。

  正当此时,大孤山前狼烟四起,猛然间冒出来了十几辆高级轿车,前面还有警车开道,车队径直开进山门,不用买票,也不缴停车费,好生让人羡慕啊!这种地方竟然也能吸引众多领导的光顾,为了看个究竟,我们快步跟上领导的队伍,步入大孤山。

  身临千年孤山

  车队一字排开陆续停在大孤山山腰的一组寺庙建筑群前面,适逢寺院正在修缮,寺庙管理人员就站在天后宫正门前为领导讲述着千年古寺的来历。这里的寺院供奉着儒释道的创始人和神、佛、仙,如孔子、释迎牟尼、玉皇大帝、地藏王、药仙等,是一组典型的“三教合一”建筑。建筑占地五千平方米,有104间房屋,其中除极少数始建于唐,重修于清乾隆年间外.其余则全建于清中、晚期。这一组建筑是砖木结构,飞檐翘角,画栋雕梁,十分美观,尤其是这里的砖雕,有很高的艺术研究价值,大孤山古建筑群是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结合体,也是辽东保存最完好的古寺庙建筑群之一。

  简单介绍之后,大家随同讲解员拾级而上,慢慢穿越了下庙、上庙等院落。大孤山寺庙依山势构筑,错落有致,精巧不失宏伟。上庙、下庙互为贯通,连成一体。下庙有地藏寺、天后宫、大雄宝殿、文昌宫、财神殿、关帝殿、天王殿于独辟一处的吕祖亭等形成一个整体,殿堂依山顺势,构成阶层式院落,鳞次栉比,别具一格。上庙有三宵娘娘殿、龙王殿、玉皇阁、药王殿、罗汉殿、观海亭、七层石佛塔等构成。登山远眺,苍茫黄海,烟波浩淼,鹿岛尽收眼底。每个小寺庙几乎都是一个四合院,有正殿和配殿。这种布局,是北方寺庙建筑群的典型布局,但牌坊、弓形圆门又凸显江南水乡之情。

  大孤山古建筑群有很多历史悠久的牌匾,多为名人及商家赠送。其中光绪年间军机大臣两江总督左宗棠所书的“永庆安澜”匾悬挂在天后宫卷棚内。让游人感到痛心的是天后宫中的壁画,因为历史悠久、多年失修,几乎看不到画面的轮廓,但就近仔细观看,还能隐约找到这些工笔古壁画。很多历史遗留的古物没有得到妥善的保管,非常遗憾。

  在与众多领导同行的观赏中,逐渐得知这些领导正是为了这座历史文化遗产的申报而来的,心中渐渐充满敬意。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辽宁  丹东  大孤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