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河南驻马店游记攻略:走笔“小武当”

河南驻马店游记攻略:走笔“小武当”

2010-9-24 15:59:31   网友评论来源:携程  
   复制链接 |   

  原来习惯于到外地跋山涉水,走出去观景揽胜,这次回到老家,却发现老家周边山峦叠嶂,风景名胜很多,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被冠以“小武当”的铜山风景区,尽管在全国的风景旅游胜地没有显赫的位子。“小武当”铜山就坐落在桐柏山和伏牛山余脉交汇处,主峰峭拔雄伟,风涛声鸣,向西俯视南阳盆地,向东眺望黄淮平原,西水倒流的泌水河逶迤穿过,这里既是淮河上游发源地的支流,又是淮汉两大水系的分界岭。

  “小武当”铜山风景区主要有铜山、铜山湖、云雾峰三个部分,总面积七十多平方公里,海拔也只有七八米,但铜山风景区汇集了山峦、湖水、岛屿、洞穴、寺庙、革命遗址、历史故事等风景名胜资源,集“雄、险、奇、秀、幽”于一体,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融合,以“一山、一水、一寺、一圣地”构成了“小武当”风景名胜的内涵。山上宗教古刹点缀,钟鼓梵音悠悠,山下山泉潺潺,鸟语花香,可谓人间的仙境。

  铜山,它以“险似华山,秀比黄山”被冠以“小武当”之称,“南朝金顶(湖北武当),北谒铜峰”的美谈流传至今。自东汉以来,佛道两家的释子道徒,在铜山修身养性,弘扬佛法,形成了丰富的宗教历史文化内涵。“一天桥”、“二古庙”、“三宫观”、“四道天门”、“五大石崖”、“六大洞穴”、“七大寺院”、“八大景观”、“九大奇石”、“十座名峰”等景点,令人目不暇接,美不胜收。寻径攀登,峰回路转,举目远望,怪石嶙峋,千姿百态,吸呐天地之灵气,尽受日月之精华。怪石,状若虎狮者,其目圆睁,引颈似啸,大有下山的雄姿;怪石,状若山羊者,或卧或立,悠闲自得,宛如天然之牧场;还有石熊朝山、憨态可鞠;石鹰展翅、志在千里;其它形状的怪石,一样是鬼斧神工,让人唏嘘遐思、叹为观止。

  “小武当”铜山脚下便是南宫寺,踏入山门,穿过林间小道便来到千年佛教、道教圣地——“滴水崖”,寺院南侧有一滴水石洞,常年滴水不断,泉水甘甜,沁人心脾。西侧有一神仙洞,传说是祖师爷修仙之地。寺院佛道合一,香客不断,从“滴水崖”拾阶而上经“好汉坡”、“回心崖”、“焦阁老碑”、“百丈崖”、“一线天”、“铜山云梯”、“得道石”、“天桥”过四道天门可到达顶峰。居铜峰之颠,鸟瞰群山,满目葱笼,山峦起伏似巨龙飞舞,河流交错如彩带飘荡,千里云海,河湖一线,使人心旷神怡,确有回归大自然的感觉。

  “小武当”铜山云雾峰,山旷谷幽,云雾缭绕。春雨菲菲之日,则绿荫成片;夏日炎炎之时,则凉风习习;秋蝉鸣起的季节,则林层尽染;雪花纷飞的隆冬,则银装素裹。置身云雾峰,宛如置身山水画中,如梦如幻,亦真亦假,真是大自然的神来之笔,巧夺天工之杰作。游览至此,人们都会不由自主地做几个深呼吸,荡尽胸中之浊气,吐故纳新,享受大自然的恩赐,登高望远,树立“小天下”的登山心志。

  “小武当”风景区以湖光山色,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吸引着历代游客。相传,王莽赶刘秀曾在铜山激战;南北朝时期,著写《水经注》的郦道元曾数次登临铜山,详考沘水之源;唐代的尉迟敬德登山游览,立碑纪念;农民起义军领袖黄巢登山后咏诗激励斗志;明朝正德年间,官至吏部尚书,华盖殿大学士焦芳曾“相从贤士大夫数辈而来”登山游历,并亲自撰写《重修铜山清凉禅寺碑记》。清代历任知县登峰观景,并留下很多赞美铜山的诗篇。

  登过“小武当”之后,便可荡桨泛舟,铜山湖碧波万倾、水烟浩瀚、山影隐约、岛绿景秀。过去的铜山湖曾有“水怪”的传说,更增添了“小武当”风景的神秘。铜山风景名胜区,以秀丽的山水为主体,悠久的历史文化为内涵,能满足不同旅客的需求。千万别忘了,登山泛舟过后,一定要美美吃上一顿铜山湖特色的鱼头汤,铜山的湖水,水质优良,鱼鲜肉肥,用传统的土灶,细火慢炖,香味入内,食之不忘,可与“千岛湖”、“千目湖”的沙锅鱼头媲美。

  “小武当”这里还有“土革”时期的红色豫鄂边区指挥中心——“焦竹园”,往东还有抗日名将“杨靖宇”的故居和烈士陵园,更会让人联想到解放战争时期的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展开挺进中原之战,让人回味那些往昔峥嵘的岁月,烽火连天,不屈不挠的战斗场面。当然,还有神出鬼没的地方游击队,为配合挺进大军,日夜周旋在山涧困苦的日子里,浑身长满了虱子……这些感人的故事,外公常常提起,我常常被感动。这里拟人状物的奇峰异崖,就像曾经参加过浴血奋斗的长者,端坐如钟,临顶远眺,诉说着当年惊天地、泣鬼神的一幕幕,警示人们在欣赏自然风景的同时,也不要忘记先人追求的革命事业,更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今天。

  在“小武当”铜山省级风景名胜区,游客不仅仅可以大饱自然奇观的眼福,更能感受红色之旅,当然还能品尝到纯天然的原始鱼汤野味,享受到宾馆式的服务,“小武当”铜山风景名胜将以秀美的山水,动人的人文景观与您沟通……

【分页导航】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小武当  铜山  河南  驻马店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