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北京十渡游记攻略 神驰以往的十渡之旅

北京十渡游记攻略 神驰以往的十渡之旅

2010-9-19 14:33:23   网友评论来源:全游网  
   复制链接 |   

  被憋了好几个月了终于能玩了。“十渡山水甲天下,北方奇景小桂林”。对十渡的美景慕名已久,在8月20日这个阳光灿烂的夏日里,我满怀着憧憬与兴奋的心情,和同事一起踏上了神驰以往的十渡之旅。

  十渡,位于北京房山区西南部拒马河畔十渡乡,距京城约100公里,拒马河水蜿蜒奔流形成了十个景观各具特色的渡口,因此而得名十渡。十渡是华北地区唯一以岩溶峰林、河谷地貌为特色的自然风光,山奇水秀。因为本人文化水平有限所以特在网上找了一篇诗来形容十渡风光,这首诗是清朝乾隆皇帝所作据说清朝乾隆年间,乾隆皇帝曾七游十渡,写过八首赞美拒马河及两岸风光的诗作,其中有一首这样写道:潦水尽寒潭,横桥渡六骖。诸烟宜画染,旅景与诗谙。岸苇白无力,崖枫丹欲甜。遥源何处是,重垒绩云岚。前人众多优美的诗章,牵动了许多人对十渡风光的向往。

十渡景色

  坐了快半天的车,终于,十渡景区映入眼帘。从车窗内放眼远眺,只见远处青山延绵,近处绿草盈盈,如此养眼又令人心旷神怡,那整天面对着电脑屏幕酸涩的眼睛,此时竟是如此的惬意舒服。从一渡开始,就看到了山的延绵,水的迤丽,一路上奇峰秀水,边绵不绝,美如画卷。雄、奇、险、秀、幽、旷、野,尽在这一片天地间。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两侧连绵不绝的崖壁以及构成崖壁的石头,这些石头纹络横且直,坚韧挺拔,历经岁月的沧桑与无常,却依然坚不可摧。极目远望,奇峰峻美,峰峦绵延。十渡的水也是让人感叹不已的,象江南的水,水流缓慢,水质清澈,水中倒影尽显翠峰叠嶂。就这样山在水中,水依着山,山水相得益彰,秀丽又不失壮阔,既有北方景物的雄奇,又有江南水乡的柔媚,真是一幅绝妙的令人赞叹不已的山水画。

  在连绵如画的山水中,公交车至目的地,但是刚下车就有两位老大妈过来推销景点和住宿地,因为我们都是第一次自己组织出来玩所以没有经验不知道怎么拒绝,所以我们走到哪他们跟到哪。正好旁边有个可以划竹排的地,我们马上就过去了玩了心想可以甩掉她们了吧。说来惭愧虽然我出生在江南水乡但是我长这么大也没划过竹排;我们四个人要了两辆竹排,我有幸和漂亮的李小姐在一个竹排上在摸索了几分钟后我就逐渐的掌握了划竹排的要领了(虽然我以前没划过但毕竟我是从水乡出来的人所以领悟这个比较快),看看长根和东艳他们还在原地打转。我们这位李艳辉李小姐大概被周边美丽的景色深深的吸引了只顾拿着手机在拍照而我正奋力的撑着竹排不一会我的上衣就湿透了,这是我这半年来的出的最多的一次汗。

  索性我就脱了上衣赤膊上阵,因为本人常时间疏于锻炼而这位漂亮的李小姐沉醉于美丽的景色之中所以最后让长根和东艳他们超过我们了,而此时我也只能干瞪眼了因为我连拿起竹杆的力气都没有了。撑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就上岸了,上了岸发现那两位老大妈竟然还在岸边等着我们,最后我们被他们的精神所打动决定去他们家看看,去了他们家发现到也挺干净房价也不贵才十块钱一个人,最后我们就决定住这了不过他们家离景点有点远,好在房东家有车我们赶紧收拾好行李就包了房东家的车去房东推荐的七渡孤山寨。

  到达目的地才发现这有点像人造景观,但是既然来了就看看吧所以我们就买了80元的套票(很贵吧)寨门是很宏伟的,一看就是很精心的刻意装饰过的,没有原始山寨的韵味,虽然模样很是相象。进入寨门口,一个很大的水塘,塘中的假山看起来很不顺眼,在这个四周全是山的地方,还有必要去造假山吗?假山中间喷着水柱,但很明显的是,那是水泵搞出来的,而不是自然水,这让东湖我很是失望。在往上走,就能闻到一股很奇怪的臭味道,我们猜测着,结果被我猜对了,因为我听到了马的嘶鸣。那些应该是马粪。果然再前行几分钟就发现山路边青一色的全是马,红的,白的,黑的都有。我喜欢那匹洁白的马,没有一根的杂毛,问了一下价格,让我却步了,十分钟的山路要价30元,虽然我很想过过骑马的瘾,但这价格我肯定接受不了,一棵很大很大的榕树横在山腰,很粗大的树根桓横交错着,仔细数了下整整9条,而且每条都完全不一样,接着看到了旁边4个大字,九龙抱石!这才知道树根中间还有块大石头,靠近细细的看,9条树根象9根手指一样死死的抱着一块似玉非玉的硕大的石头。形如其名。

  继续往上走一块很大的石头挡住了去路,上面也有着4个很大的字:千古河床。我们才恍然大悟,原来我们脚下踩的河床都已经有了很悠久的历史,甚至能追溯到远古时代。旁边的小小碑文详细的介绍着,中生代?太古老了。干枯的河床上有很小的一股溪水我索性脱了鞋了顺着溪水往上走上游一点点,我们几个都被一个叫神潭的不起眼的地方吸引了,我们很想知道这个潭到底神在什么地方?仔细转悠了几圈也没有发现什么奇怪的或者与众不同的地方,大伙都迷茫不已,因为今天爬了一座山,没有吃东西,接连的征战大家都累了,决定就只去这个景点最好玩的地方--一线天,其他的地方忽略不计。

  一线天就在眼前,大伙都提了兴致,不象刚才那样没精打采,到了十渡直接游山玩水根本就没有吃饭和休息。但早知道十渡一线天的美景,都强打了精神。进入一线天前,要爬上一条很窄很陡峭的石梯。陡峭的山壁象是被人用利斧劈开一样,这神奇的力量震撼了我,我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条很粗很粗的藤条伸挡在一线天的入口,根据常识,这样一条粗大的山藤最少有几千年的历史。我荡着藤条,让我朋友给我拍照。那感觉很好,很刺激很惬意。再往前走就是据说华北最长的一线天,机缘巧合,深入缝隙时,正值中午,神秘之光从头的正上方直射进来。我们仔细打量了一下这个神神奇的奇域之景,一线天宽约50到100CM,最窄的地方连一个身材肥胖的人想过去都很难,山壁两侧都是水,但浑浑的,是从山顶往下渗透的,用手摸起来粘粘的,很是奇特。抬头往上,头晕晕的感觉,很高很高,只有道很白的光悬在上空。正午的时候因为直射,我们才能看个大概,忽然想到,如果是早上和傍晚,那这里会是怎样的阴森?很快就到了头,有点余兴未尽的感觉。

  我实在太累了,所以骑马那段就下次在写了。

   [编辑:刘佳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十渡  游记  攻略  住宿  交通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