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夏日休闲之旅:“凉城”涞源印象

夏日休闲之旅:“凉城”涞源印象

2010-9-7 10:53:47   网友评论来源:中国新闻网  
   复制链接 |   

  在酷暑炎热时节,我走进了河北的涞源。第一感觉是全身自上而下一步步地清凉通透,如沐浴山泉般的舒服。

  河北涞源,在地方志的较早记载名为汉代广昌,有境域广阔之意。它占山为王似的辖太行山、恒山、燕山山脉的三角汇接地带,以境内涞水之源头而得名。在加上拒马源、易水源和号称旗山、南关、北海三个泉群的几十个泉眼坐镇,使得当地暑期日均温度仅21.7℃。涞源便因拥有风凉与清凉,被游人誉为“凉城”,就显得名副其实了。

  感受风凉,我们是走在山石、石子儿、河套滩堆积而成的“空中草原”之路上。由于路还在修,仿佛有意考验我们去体验步履的艰难。那几十里高低不平的石子儿摆出的“棋盘”路,被我们信步踩踏、骑马颠簸熬过之后,乏力的双腿、打泡的脚指和酸痛的脚板儿像是做了一场“足疗健身”运动。幸好一路上风儿送爽,身上的汗也舍不得出了,免去了炎热的不适。可是,上了山犹如登上半个天,随着温度的升高,风光也越来越壮美起来。

  登上山顶,眼前的“空中草原”是个约30平方公里的亚高山草甸,不见想象中“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塞外景象,展现在面前的则是另外一道风采:美丽的白云、雾霭、清风和蓝天之下“马肥草壮野花成片”的一派草原风光之画卷。经历了艰难旅途之后感受到的雄奇景观,更让人感慨和动情。

  体验清凉,是我们进入白石山的时候。从外界看白石山,山路狭窄,山石嶙峋,灌木丛生,留给我们的印象并不深刻。走进山里,却见山路稀疏,穿过蓊绿之林,清气绵绵,聆听着山雀、布谷鸟的鸣叫声,吸吮着绿色的香草气息,踏着山间缠绕的石阶、木梯,一种心平颐和、坦荡无底的感觉便油然而生了。可能是山多石而成屏障,阻碍了气流的运动,气温清冷却未感有阵阵山风活动。

  白石山位于涞源县城南15公里,雄踞八百里太行最北端。占地54平方公里的白石山景区,最高海拔2096米,进入景区,但见山多白石,连峰耸拔,秀列若屏,时有晴云游曳其上,加之独具特色的“大理石峰岩”于苍翠中挺拔数十丈,而被称为国家级“地质公园”。清代诗人刘荣在《白石晴云》中描绘道:“山石无瑕生穴壁,天风吹絮幻阴晴。千重密布观潮涌,五色低垂濯锦明……”寥寥几句便把白石山峰林、绝壁、云潮等景色的壮美勾勒出来。走在多姿多彩的象形石面前,硕大的“棒槌”冲破苍穹,“北斗七星”玉柱参天、“飞来石”孑立巅顶……游人可以发挥无穷的想象力。

  白石山的特点还体现在自然生态的绿色景观上。人工铁链上置放的木梯,仿佛林中栈道,若逢云雾时登上木梯,有种空谷中腾云驾雾的感觉。路转峰回,在清凉飘然的云气围绕下,我们与傲然挺立的林松相遇。峻美的松树,大多在海拔千米以上,虽不如黄山迎客松之秀,却也能让人感受到不畏险境逢石而生的美德,扎根盘结坚毅之品性。

  行在“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山坳中,幽静伴随着清凉再次袭来。我们贪婪地吮吸着清新的负氧离子空气,聆听鸟儿的欢声笑语,一种轻松的未名之感传遍身心。

【分页导航】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涞源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