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安徽屯溪老街 一副活动的清明上河图

安徽屯溪老街 一副活动的清明上河图

2010-8-9 10:05:28   网友评论来源:生活家  
   复制链接 |   

  古朴典雅、清一色的徽派建筑风格,透溢着浓郁的古风神韵。现代著名作家郁达夫在其游览屯溪后所著的《屯溪夜泊记》中,曾留下“新安江水碧悠悠,两岸人家散若舟,几夜屯溪桥下梦,断肠春色似扬州”的感慨。该篇游记便真实记录了当年徽商大埠街景行情、市井商俗。 

  “徽墨”、“歙砚”琳琅满目,“徽州四雕”(砖、木、石、竹)产品及徽派国画、版画、碑帖、金石、盆景、根雕随处可见。古老的徽州文化在屯溪老街上展现它迷人的风采,堪称优秀民族文化传统的艺术长廊,被誉为“活动着的清明上河图”。 

  地理位置 

  屯溪老街在安徽最南端,是黄山市政府所在地,也是皖南旅游经济区中心城市,因其空中的陆路交通便利,故为大多数游客登黄山的第一站。清澈明净的率水、横江、新安江在此汇合。 

  

  人文景观 

  屯溪老街西起明建横江石拱大桥——镇海桥,东止牌坊碑记,它伴随着徽商的发展而兴起的。清朝康熙年间,老街已发展到“镇长四里”。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已有沪杭大高埠之风,盛极一时,是徽州重要的水路码头。徽州各地商贩大多将茶叶、药材等商品由陆路、水路运至屯溪码头,再发往杭州、上海,继而运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发达的水上贸易逐渐造就了素有“小上海”之称的商品集散中心,为屯溪的发展与繁荣起到过至关重要的作用。 

  屯溪老街的形成和发展,与宋徽宗移都临安(即今日的杭州)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外出的徽商模仿宋城的建筑风格在家乡大兴土木,所以,老街被称为“宋城”。元末清初,一位名叫程雄宗的徽商在老街兴造了47所店铺。清朝初期屯溪茶商崛起,茶号林立,街道从八家栈不断延伸,老街发展到“镇长四里”。如今步入长61.5公里,街宽7米的老街,依然宛如到了宋明朝代。徽韵醇浓的古店号依稀可见,有老字号店铺数十家,其中“同德仁”是清同治二年开设的中药店,至今已有一百三十多年的历史。还开辟了古董一条街、文房四宝一条街。 

  自然景观 

  屯溪老街山清水秀,青山环绕,风光绚丽多姿而又变幻迷离,终年如蓝的新安率水发源于此,经千岛湖流入富春江,到杭州改称钱塘江。饮誉世界的“祁红”、“屯绿”,多集散于屯溪,黄山镶嵌在青山绿水之间。街道两旁店面一片木板房,马头墙、小青瓦、白粉墙;窗棂门楣有砖雕木刻,技艺精湛。屋与屋之间高高的马头墙鳞次栉比,精巧玲珑的楼阁、镂刻精美的花纹图案,加上小门、大堂、天井、屋与屋之间的深窄小巷,错落别致,热闹繁华。黑漆鎏金的店招匾额,悬挂于门楣上的八角玲珑挂灯,飘拂着的犬牙形字号旗幡,无不透溢一股浓郁的古风神韵。整条街道狭窄幽深,蜿蜒伸展,首尾不能相望,街深莫测,是我国古代街衢的典型走向。老街境内宽窄不一的巷弄,纵横交错,构成鱼骨架状。街上的路面是清一色的褐红色麻石板,雨后纹理清晰,洁净如画。人行其上,无喧无扰,空灵悠远,俨然回到古时,引发无尽的遐思…… 

  友情提示 

  1、屯溪老街住宿:宾馆俱全,推荐老街中马路29号的夜泊客栈,徐老板为人不错,您可以在这吃,喝,住,说鳖(聊天),发发呆,住在这里有归家的感觉,标房130元/天。 

  2、屯溪老街的美食:一进老街就可见老街第一楼美食馆,还有附楼美食人家,在这可品尝黄山双石(石鸡配山菌石耳)清香爽滑,臭鳜鱼(用盐腌渍鳜鱼而成)咸中带鲜。 

  3、老街在城市当中,一年四季都是旅游季节,黄金周会很挤。 
 

【分页导航】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安徽  屯溪  屯溪老街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