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秀如美人的马踏湖 邂逅马踏湖风景区

秀如美人的马踏湖 邂逅马踏湖风景区

2010-8-6 17:06:51   网友评论来源:一起来网  
   复制链接 |   

  不曾想过,齐国故地居然藏了这样一片安静从容的水。

  第一次去到那里,完全是因了友人的安排,事先没有丝毫的了解,也不存在任何的企盼,感觉自己仅仅是在走向一个平常的所在。甚至,当友人在路上介绍它古时曾被称作'少海'的时候,作为一个久居海边的人,我确是有些不以为然了。这般心态,很快就被闯到眼前的景象湮没。我看到了水,看到了大片大片的芦苇荡。水漾漾地,象一条淡绿飘带,被密密的芦苇托举着,轻柔而又灵性,安静但不呆滞。水波泛起,芦苇们迎风起舞。居住海边的日子,一直感觉自己像一滴水;而在这里,我更向往的是成为一株水中的芦苇。这些《诗经》中被称作蒹葭的植物,让人想起在水一方的伊人。伊人不在,一只不知名字的水鸟,停栖在我们刚刚驶过的地方,它安安静静地,不忍心打扰我们这群同样安静的游人。一次次想到那个叫做梭罗的人,想到他笔下的瓦尔登湖,想到干脆把自己从此留下来,什么也不要带来,什么也不想带走,只是就这样一个人留下来,留在这水这苇丛之中。

  她有一个响脆的名字:马踏湖。相传春秋战国时期,齐桓公经过南征北战,最终击败各国诸侯。一日,他在起凤镇这一带会盟各国诸侯,众诸侯唯恐落入齐桓公圈套而率大军前来,这片平地被马踏成湖,故名曰'马踏湖'。历史好像在开玩笑一样,曾经的战乱之地,如今成了一个风景秀美的所在。倘若身心沉静到了极致,你会感觉到万马嘶鸣的声音在湖底涌动。湖面波澜不惊、落英无言,水是从容的,像抒情诗一样舒展,平静的湖面倒映着两岸的垂柳和芦苇。马踏湖与其它湖是不同的。她既不小巧,也不浩淼,近百平方公里的湖区,被纵横交错的沟河分割开来。十几个村落、约几万户人家,很随意地嵌在湖边,藏在苇荡与绿树丛中。横七竖八的小船,则悠闲地停在门前或桥下。因了芦苇的存在,这里的水变得含蓄。水与芦苇若即若离地牵着手,在风中遥相呼应。湖民们在则小桥上来来往往,撑着小船探亲访友、生产劳作……

  小桥。流水。人家。房在湖边立,船在门前泊,一道道节制的水,还有大片大片无拘的芦苇,构成了画面一样的情景,让人心里忍不住藏了一个激动。

  马踏湖的舟,当地人唤做'溜子'。'溜子'载着湖民的生活,也载满游人的兴致。加上一根竹篙,就意味着一个又一个新的可能。与我们同行的船家是一位素朴的老人。竹篙在岸上轻轻一点,'溜子'便倏地窜出了好远。我们端坐小马扎上,听船家的絮絮叨叨,看水,看着两侧芦苇裸露水中的根。在这样的时候,可以随便地想些什么,也可以什么都不必去想,所到之处,低头是漾漾的水,抬头是密密的芦苇。船缓缓地行着,这样或那样的心事都渐渐地抛在了船后,沉到了这湖底。此刻的自己,成了一个幸福的存在。我为这种幸福而幸福,而感动。

  水有些深邃,有些不够清澈。水面平整得象柏油马路。在这里,我才真正理解了'水路'这两个字。我们这是真的在走水路呵,水上的路。船家说,马踏湖共有 2100多条河道,交织成网,蜿蜒成400多里的水路。倘若没有向导引路,游人大多会被搞得晕晕乎乎,不辨东西南北。正如一首诗所形容得那样:'景奇奇景道不得,水曲曲水路何归'。湖中的水路或长或短、或窄或宽,不管如何地纵横交错,水路之间都是相通的。常常是芦苇挡在了面前,水也行到了尽头,正是无路可去的时候,只需竹篙在水面轻轻一点,眼前可能就出现座座房舍,闯入了别一番境地。

  总觉得,有水的地方一般是少不了灵气的。古人习惯傍水而居,这其中委实有着深意。

  比如眼下的马踏湖,一片浩淼的水,密密的芦苇荡。水给了芦苇生机,芦苇则回报给水若干的灵动,让它一年四季各具情态,朝夕阴晴别有风韵。倘若冷雨霏霏,或是薄雾朦朦,马踏湖则会显出另一种美。我不曾经亲见这样的景象。但倘若你漂在湖上,这样的景象是可以想像的。柳枝在水中的倒影隐约可辨。清风像梳子一样,将船后的水面梳成了柳枝的形状。

  这样的一片水,文人墨客自然不会无动于衷,备受青睐自是情理中的事情。苏东坡来到此湖,即兴赋出'贪看翠盖拥红妆,不觉湖边一夜霜。卷却天机云锦缎,纵教匹练写秋光'的千古佳句。一代诗宗王渔洋也写下了'锦秋水色胜湘湖,雉尾莼羹玉不如'诗句。遥想颜斶、徐夜等归隐马踏湖的情景。风晨雨夕,那片忧郁的湖水默默消解着他们的故国之思,在最真实的劳作中他们打发着一个又一个日子。劳作是一种安慰。在他们目光停驻的地方,芦苇在风中窃窃私语。这些水中的芦苇,它们已经守望了这么多年。在沿着苇丛划行的船上,我看到芦苇们裸露在水中的根。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马踏湖  游记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