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钱塘之水天上来 2010海宁最全旅游攻略

钱塘之水天上来 2010海宁最全旅游攻略

2010-8-5 17:49:45   网友评论来源:中国户外运动网  
   复制链接 |   

  钱塘江大潮,何等威猛了得,语文课本里说了,诗人说了,伟人说了,终于亲临现场也让自己震撼一次。在钢筋铁骨的城市外,让眼球撞击一下激情。面向大潮,感受震荡,来自奇妙的自然世界。 

  潮来了,一线牵 

  盐官的等待是观潮大戏里必不可少的章节,潮不等人,只好人等潮。等潮间忽有感悟,众人一心向潮,怀着景仰的神圣等待着,若是没有难得一见的大潮,若是没有等待中的期 待心情,也就难有潮来时候的兴奋与震撼。热烈地讨论随着一声“潮来了”而中断,一时间人声鼎沸,一波一波的潮水从天际边漫漫涌来,一片大潮一线牵,像严整的军队踏着一致的步伐涌入湾口,浪头虽然不高,但气势磅礴,一线横江,势如白练,令人叹为观止。据说有一年,这一簇水线其力无穷,曾把一只一吨多重的“镇海雄师”冲出100多米远。当潮涌激回响过后,潮水坦然飞逝而去,正如有人抒写“潮来溅雪俗浮天,潮去奔雷又寂然”。 

观潮大戏

  ◆海宁潮是在月亮、太阳的引力和地球自转产生的离心力作用下形成的,农历初一、十五子午潮,半月循环一周,潮头最高时达3.5米,潮差可达8、9米,尤以每月农历初一至初五,十五至二十为大,故一年有一百二十个观潮佳日,“海宁天天可观潮,月月有大潮”。 

  沪杭高速,过嘉兴,在屠甸出口下,往海宁方向再开30公里,两小时不到跨进杭州湾,路上会经过中国皮革城,不急买皮革,先沿着盐官观潮公园路标开进观潮公园,如果先去盐官古镇的话,从古镇开车也就5分钟,步行不过15分钟。

  宰相府,风情街 

  宰相府第风情街,是以宰相府第——陈阁老宅为中心展开布局的。影视作品里将乾隆帝的身世演绎得扑朔迷离,不由令人好奇其中的秘密。城楼处有城楼、吊桥、点将台、武库,茶楼酒肆处廓桥、一笑楼、品茗小憩、城隍庙及两侧传统邑庙,这些都是风情街的故事布景,最核心的吸引在陈阁老宅、杨兵部宅和郑晓沧故居等构成人文节点,在这里名人故居、官僚豪宅、城隍古 庙、传统商铺、民俗文化融合于一体,古风独特,再现江南千年古城风情。 

宰相府第风情街

  秋冬常常遇见雾天朦胧的日子,道路能见度低,最易令人视线产生错觉,行车驾驶不仅要小心,也应注重一些技巧:一是严控车速,二是正确用灯,三是清洁视线,四是勤按喇叭。其中车速控制是相当重要,能见度200米到500米时,时速不超过80公里;能见度100米到200米时,时速不超过60公里;能见度50米到100米时,时速不得超过40公里;能见度在30米以内时,时速控制在20公里以下;10米左右时,时速控制在5公里以下;实在是大雾,能见度极低,最好不要去挑战自己的眼力,干脆把车开到路边安全地带或停车场,等待雾散再前进。 

  宰相府第风情街上的特色酒家和饭馆不在少数,同行人出于对东坡肉的嗜好,选定“新东坡酒楼”用餐,此店不枉叫此名,杭帮菜特色中加有创新,红烧肉(东坡肉)非常好吃,肥而不腻,鲜香汁稠,另外钱塘江特有的海珠鱼味道不错。吃饭闲聊中还挖掘出关于“咸菜”的典故,传说一对恩爱的夫妻,夏季丈夫辛苦劳作得了厌食,妻子虽然想尽了办法改善菜肴花色品种,总不见效,后来用娘家的咸菜——汪菜,做了鲜肉烧咸菜,结果丈夫吃了胃口大开,原来这种菜以盐官城北、利新两村久负盛名,两村以前为南汪里村和北汪里村,故称汪菜,自清朝中后期至今已有150多年历史,是盐官的一大传统名菜。

王国维故居

  名人名馆名楼

  名人王国维,享有国际声誉的学者,他的故居在此地,王国维在此度过了少年时代的十三个春秋,粉墙黛瓦,厅堂楼阁,楼下是王国维生平家世、学术成就及对王国维学术研究的展示,楼上是书房、卧室等的复原陈设,是不是气势雄奇的大潮,也曾深深影响王国维,影响造就了王国维的博大精深。名馆江南名匾名联馆,展出从清朝乾隆、嘉庆至光绪、宣统到民国时期,包括祝 寿、宅第、学宫书院和表明官职、家族源流、心性等内容风格各异的匾额百余块,以及不同时期、不同内容和作用的对联几十幅。沧桑岁月的木石之材,传承中国文化魅力。名楼花居雅舍,不要惊异这一处优雅的楼舍原来也有些故事呢。 

  ■自驾线路 

  上海——盐官:(单程约120公里)上海→沪杭高速→屠甸出口(或嘉兴出口)→左转往海宁方向→海宁南北大道→转01省道(东西大道)→观潮大道→盐官观潮景区 

  ■门票索引 

  宰相府第风情街景点,联票70元 

  ■购物小议 

  海宁中国皮革城是中国最大的皮革专业市场,众人皆知要买皮革就去海宁淘宝,全国皮革服装、皮具箱包、皮毛、皮革的集散中心就在此,所以去海宁定然要逛皮革城,皮革价格信息、市场行情、流行趋势在这里可以“一逛了然”。皮革城分四层,一楼主要经营皮装、皮具、皮革制品,二楼和三楼是皮装、裘皮服装,四楼主要是毛皮及毛皮制品,汇集了世界各地的蓝狐、水貂、獭兔等皮毛及其毛领、围巾、披肩、毛条饰品等皮毛制品,品牌商品已占到中国皮革城品牌商品的80%以上。

   [编辑:刘佳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