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七月云南-三江并流完美徙步行程功略

七月云南-三江并流完美徙步行程功略

2010-7-16 16:16:53   网友评论来源:同程  
   复制链接 |   

  打听到从老窝村出来采购的村民,我们正好可以跟他们回去,确才(读音)和小杨,他们也成为我们此后行程的向导,带我们走过此程最精彩最美丽的一段,很感谢他们的真诚友善,简单纯朴的人。其实整个八天的行程,前面是铺垫,从这里才正式开始,难以忘怀的漂亮与震撼。

三江

  14:30,告别了公路,从此直到福贡,公路将不可再,暂时告别人类文明;也告别了负重,向导帮我们背包。自此轻装前行,虽然如此,并不代表艰辛的结束。从德庆到老窝村当地人走也要5小时,这一路岔路奇多,在德庆村时还听说岔路不多,其实不然,开始我还留意着,后来也就无法记了。不断地上上下下,分不清转过了多少个山头,拐过了多少个弯,小路崎岖不平,乱石夹杂,但走得特爽特痛快,是我爱走的路,不知为何就喜欢这样的山路。路上,偶见山上零星的小村落、成片梯田,时而林中穿梭,时而溪水相伴,蓝蓝的天空,朵朵的白云,灿烂的阳光,高峻的山势,青翠的树木,龙腾的江河,绵延雄伟,满目清爽,处处动人,大地演奏着神奇的乐章。

三江并流

  休息时,又与雷厉进行了最后一次拌嘴。这次说的是负重行走,说别的女孩子很能负重,男女平等。我才不傻,男和女在身体构造、身高体重、力量对比、年龄特征各方面根本就不一样,怎么可能平等。要负重怎么不自己负,随便你怎么说,我是主张能不负重就不负重,体力消耗大又容易走伤,搞不好弄得一身伤痛,以后还怎么玩。负重与轻装的争论也到此结束,不过负重倒真是可以练出来的。此后,就没再吵了,一路太美,已无暇顾及,歌也不吭了,景色实在令人着魔迷恋。

三江并流

  夕阳西下,一娄余辉映雪山,迷朦幻影,极美极幽静。循路回转,已到谷底,突现流水飞瀑,水势凌厉急促,叹为观止。日月星辉,只有我们在星月下赶路,心情异样,这一刻的心情难以形容,不知是兴奋还是感动,永远记得蓝天下亮晶晶的月光、周遭漆黑一团、山上星星点点的灯光、天边一颗闪亮的星星,一片宁静寂然。老窝村在极为陡峭的山边上,陡峭的程度,我怀疑自己垂直在山上行,稍有不慎就会滚下山去。一路嘀咕着:老了绝不可能上下此山,若能在山中终老,亦然不错,真正的世外人间,天外飞仙。20:30,终于抵村,确才的家,大大的抒了一口气,突然感觉自己好幸福。不经历辛苦,不知世间的艰苦,不知世间的美好。就为了买一点东西,就要跑那么远的路,走那么艰难的山路,来回两天的时间,生活多么不容易,比起他们,我们的生活实在是太方便太富足,好满足,突然无欲无求。

三江并流

  喜欢这里的原始自然简单,与世隔绝,与世无争。若是让我长留此处,我能受得住这样的清苦么。不知道,应该不行。矛盾啊,想要自然简单,又离不开物质,精神的渴求与物质的需求往往背道而驰,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人,难以明了的动物,即使自己也不甚了解。这生,要的是什么呢。

  这时,才开始做晚饭,这里也像我们在大羊场牧民龙家看到的一样,一个圆铁架子用来烧火,煮饭做菜烧水都靠它,一家人围在一起忙着,好温情。屋里也是同样的简陋,但已有了进步的迹象,这里起码有电,也有电视、音响,生活是得到了些许的提高,但用水和卫生仍有待改善,电话也不通。小孩子读书很不方便,要翻山,最多读完小学,读到高中的也没有,普通话也不大会。山里人是热情的,家里好的东西都拿出来待客,苞谷酒、熏肉,盐、糖、茶叶、米都要在德庆买,卖了牲口才有钱去换点,平时是自给自足。生活过得艰苦勤俭,平淡简单,但看得出比城里人舒心快活,无忧无虑。天天对着大自然,若然能除去穷困,我也愿意,悠然见南山。

  今晚,用睡袋在地板上睡,被跳蚤咬了一身,唉。

  2、念波依比湖上方扎营<魅域仙境>

  早起,天气不错,我们的行程可以顺利进行,前几天是又雪又雨。山里的空气特别清甜,只是生活条件太差了。确才也开始做早饭,还收拾路上要带的东西,米、熏肉、盐、茶叶、酒、野菜、铺盖、锅、砍刀。我也找了根竹子。吃过早饭,9:45,我们4人出发了。

  顺着昨晚的路往山的右边,沿着电线杆的方向走。路有点烂、有点陡、也窄,要小心,伴随着欢蹦乱跳的溪流,水猛且清,乱石层迭水花飞溅,形成天然珍珠水帘,清爽,难怪乎有水则灵。青葱翠树,青之活力尽情展现;阳光明媚,夏之热浪火辣逼人;红黄交错,秋之韵味无处不在;雪缠山顶,冬之寒气丝丝入扣;春夏秋冬,一目了然,人间的天堂,奇幻如仙境,令人惊叹不已。静中带动,瀑布如绞龙山间飞舞,牛马悠然自得,雄鹰展翅翱翔,山花随风飘荡,浪漫优美迷人。美丽之地,香格里拉,此间才配,大方得体,幽雅脱俗,肆意的美更甚于雨崩,包罗万象,极富魅力感染力,无以言表,六宫粉黛无颜色是也。这么的美,岂止流连忘返,唯幸身临其境,适时玩味,我看见,美景醉人,让人迷恋。

三江并流

  往山上走去,高处遥望,心旷神怡,让人心神荡漾。走进林子,美中而行人如画中,视线飘移所及之处,极美极诗意,梦幻而大气。竹林中穿插,惊险难行。美丽的山景、雪景、竹林、树木、湿草地、溪流,如梦境中行,忘却时间,忘却烦忧,怎么看,怎么美。勾魂。此间只闻天上有,哪知芳间亦能觅。美藏于深山里,荒蛮原始,宛如魅域仙境,眼睛的盛宴。

  14:25抵达小木屋,小木屋是德庆村修电线工人建的。此处可以看到碧罗雪山上建起的电线塔,远远的一个连一个,指引着方向,顺着电线杆走是翻碧罗的新路,比老路近多了,难度也没那么大,从小木屋这里可以一天走到福贡,但我们不打算走此路。我们打算走老路,今天到念波依比湖上方扎营;次日沿西南山脊攀一下老窝山顶 4435M,翻碧罗的佬乌山垭口4120M,下到干地依比湖附近扎营;次日再到福贡。

  在此处,我们更偶遇前面在德庆村听说的两人。原来是一日本友人,快退休了,他是职业花卉摄影爱好者,满世界跑,专为纸类媒界供稿。还好英文没烂掉,我们沟通得挺顺利。他多次在云南摄影,今次在香格里拉请了一个向导,带他由维西那边一路拍过来,这次专题是高山花卉。他们昨天在德庆找了一个向导,请了两匹马驮行李,没上老窝村,直接走了

【分页导航】
   [编辑:赵圣杰]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三江并流  七月云南  完美徙步  游记功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