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休闲娱乐 > 四川稻城 亚丁的民俗节日与休闲娱乐

四川稻城 亚丁的民俗节日与休闲娱乐

2010-7-8 11:36:59   网友评论来源:稻城亚丁旅游门户网  
   复制链接 |   

  稻城藏族隆重的节日是藏历新年,每年要从藏历十二月初开始作过年的准备。这时家家户户在木盒里浸泡小麦,到十二月中旬,每家都准备酥油、白面、大米并陆续开始炸“果子”(将白面做成花样用酥油炸熟),做“希麻”(糌粑、酥油、糖合成)。十二月下旬(有写地方是二十九日),各家各户打扫房屋的灰尘,清除垃圾,洗涤衣被、用具、干干净净的过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喇嘛寺开始举行跳神活动,当地群众和四方的男女老少都去观看,非常热闹。寺庙请来各种护法神,一年一度在次欢聚,并为寺庙和地方镇伏邪恶一消灭各种灾害。二十九那天,跳神的喇嘛要请护法神将作恶多端、危害地方安宁的鬼怪邪魔勾摄于“得莫”(糌粑做成的魔鬼形象,系在木杆上,高约二丈余,顶端安定有一颗骷髅头)上,抛掷在寺外场地,一示镇妖魔鬼怪。除夕那天(三十日),下午吃年饭后,全家尽情欢乐,通宵达旦玩耍。到子夜的时候,各家都要抢先背头水,传说中新年来临时第一个背到的水为“金水”,第二个背到的水为“银水”,喝了以后可以除病祛邪。背水的人,必须穿一身白衣服,并且在背水时不能说一句话。大年初一,人们在家欢聚,吃“希麻”,喝麦粥。出去游玩时,男女老少相见,都要相互问候,共祝“扎西德勒”(吉祥如意)。正月初二,亲友开始互相拜年。初三要去拜山神,朝彿像和拜见活彿。到正月初三至初五,人们才逐渐转入正常的生产劳动和工作。

  藏历新年期间,群众点燃熊熊篝火,通宵达旦地尽情歌舞。人们都穿上节日盛装,互相比穿着打扮和装饰品比人才。喇嘛寺庙举行集会组织跳神,展出各种各样的酥油花制品(主要是各种神、菩萨、十二生肖像)。

  公历5月初是稻城文艺调演节。

  公历7月上旬是稻城的传统节日“嘎登节”,稻城县专业和业余民族歌舞团聚集在县城附近的草场上表演民族歌舞。同时还举办物资交易会和骑马、摔跤等民族体育比赛。

  9月10日是亚丁节,人们纷纷到野外设帐,载歌载舞,与此同时还要举办物质交易会,表演一些民族体育活动如骑马、摔跤等。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稻城亚丁  民俗节日  休闲娱乐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