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探秘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 解读头盖骨

探秘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 解读头盖骨

2010-7-5 14:28:01   网友评论来源:易票网  
   复制链接 |   

  50万年前,人类是怎样居住的?为什么一片荒野之地能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北京人头盖骨”到底在哪里?

  对于许多人来说,提到“北京猿人”或者“周口店”这个名字,并不陌生,因为在许多书本或者相关媒体上都有它们的介绍,相关的电影也曾看过,但百闻不如一见,来到京城,总有一种想深入到现场或者走进洞穴的冲动。

 

  不过,在博主的想象中,总感觉“北京猿人”应该在北京一个很远的地方,或者至少比“爨底下村”还要远。

  久居闹市,更想找一个清净之地。这个春天终于有机会免费参观“北京猿人”,但感觉与都市很近。而实际上,“北京猿人”,也就是周口店遗址比“爨底下村”要近得多,它位于北京市西南约50公里处的房山区境内,而“爨底下村”离北京城区约有90公里。

  周口店遗址,是中国主要古人类文化遗址,在周口店村西的龙骨山上。50万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居住在这里。从居住选址来看,具有四大特点:

  首先,选择向阳的地方,坐北朝南。这里背靠峰峦起伏的太行山脉,面临广阔的华北平原,真乃风水宝地。为了达到“藏风”的风水效果,先人们把自己的“家窝”安置在向阳的洞穴里。

  其次,择水而居。这里的山前就有一条小河潺潺流过,如玉带环抱。我想,这是先人们在生存和发展过程中,面对自然环境的威慑力,产生了敬畏环境、敬畏风水的意识吧?他们为了生存和发展的需要,选择靠近江河湖泊等“得水”的地方居住、生产。这就是中国古城古村落和古人遗址大多位于水边的原因吧?

  再次,选择高处。这里的人类聚落遗址就位于较高处的洞穴中,这证明我们的先人长期生活在“高”处,也许,择“高”洞居是中国先人顺应自然并利用环境的风水经验吧?

  中国人后来积累的风水断语则反映出中国原始人居住所具有的优势,有记载:

  《雪心赋》:“穴高而易发……平中得一‘突’(高地),为奇。”

  《管氏地理指蒙》:“欲高而不欲危。”

  《管氏地理指蒙》:“土愈高,其气愈厚!”

  《管子·枢言》:“有气则生,无气则死。”

  《黄帝宅经》:“地沃,苗茂盛;宅吉,人兴隆。”

  第四,就是选择自然资源丰富、环境优美、气候温暖宜人之地居住。

  种种迹象表明:50万年前,我们的先人就非常注重居住环境的选择,而北京自古及今都是人们生存、发展的“风水宝地”,在北京周口店这个地方就居住过“北京猿人”、“新洞人”、“山顶洞人”、“田园洞人”,直到今天,北京仍然是繁华的国际大都市。

  周口店遗址通常指龙骨山上8个古人类文化遗址和哺乳动物化石地点。从1929年起,已编到第25地点,大多数地点在周口店附近。遗址区有著名的猿人洞、新洞、山顶洞等多个化石地点。

  该遗址自1927年进行大规模系统发掘以来,共发现不同时期的各类化石和文化遗物地点27处,发掘出土代表40多个“北京人”的化石遗骸,10多万件石器,近200种动物化石及大量的用火遗迹等,成为举世闻名的人类化石宝库和古人类学、考古学、古生物学、地层学、年代学、环境学及岩溶学等多学科综合研究基地。

  这是发掘第一地点猿人洞,它原是一个天然的石灰岩溶洞。东西长约140米,南北宽从2米~40米不等,厚40余米,目前共发掘13层。从中发现了近200件人类化石(代表40个不同男女的猿人个体),数万件石器、灰烬层和近百种哺乳动物化石。

【分页导航】
   [编辑:李福缘]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周口店  猿人  北京  遗址  房山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