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西湖边上三月天 风光不与四时同

西湖边上三月天 风光不与四时同

2010-7-16 16:51:01   网友评论来源:风景网  
   复制链接 |   

  苏轼在《饮湖上,初晴后雨》中有这样的诗句: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很幸运在三月这个时节有机会到西湖一游,尽管这几天的雨量确实大一些,但美景确实如诗句描写的那样。

  我是北方人,三月在北京还是冬季和春季的交替时节,风景自不必说,柳树未发芽,小草也还是干枯状态。而杭州则不同。

  乘车进入杭州市区便看到满眼的绿色,翠绿的小草首先映入眼帘,在感叹春天已经来到这个城市时,抬头见玉兰和迎春花也已交相辉映,有的悄悄盛开有的含苞待放。

赵公堤

  汽车驶入赵公堤金溪山庄,山庄三面环水,离西湖也非常近。把行李放入房间后就迫不及待的游览西湖。由于是下午时分,游览路线由断桥开始,途径白堤,后登船前往湖中心的小瀛洲。西湖断桥,最早叫段家桥。断桥上还流传着许仙和白娘子的动人爱情故事,也因为这个故事让断桥成为西湖上最著名的桥。 走上断桥,比一般的石桥要长一些,站在最高处向湖中眺望,宽阔的湖面上,山峦重叠,景色异常清幽,感受画面一般的风景。行走在白堤上,两侧郁郁葱葱的绿色点缀着叫不上名字的野花,色彩跳跃,河堤的杨柳轻轻摇摆这纸条,如一名少女站立在湖边,任凭微风吹动着长发。慢慢的,来到了西泠桥畔,乘船驶向湖心最大的人工岛,小瀛洲。

三潭印月

  小瀛洲的面积有六万多平米(包括水面),始建于明万历年间(1607年),是用湖泥堆积而成的,后来到清雍正年间(1727年),又进行了一系列的扩建,最后形成了现在这个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田”字形奇妙格局。“三潭印月“是岛上最有名的一景,讲解员介绍,在农历十二月十五月满之夜,湖中的三个石塔中会亮灯,洞口会用桃花纸蒙上,灯光从中透出,宛如一个个小月亮。站在小瀛洲南面的“我心相印亭”,柔和的灯光透过5个圆窗的桃花纸,恰似5个圆月,影子倒映水中又是5个。这样每个塔连孔带影就产生10个圆月,再加上天上的圆月及其倒影,就有32个圆月。如果算上心中的明月,和手里的月亮可就更多喽。今天不是中秋,石塔中也未亮灯,但不禁在是会在心中畅想圆月的美妙景象。岛上的建筑很有江南特色,多为徽派别的吧。湖中的水面好比镜子一般,倒映着两侧的树木,不时还有鸟类贴近湖面飞过。在堤岸变漫步可谓步移景异,随处均可入画,处处令人心旷神怡,让人忘记了初春的寒冷。

  走到小瀛洲的另外一面,游船已在那里守候,它把我们带向了雷峰塔。

雷峰塔

  早在湖中心时就已望到雷峰塔,由于是阴天没能看到“雷峰夕照”。来到塔下,看到的是直梯伫立,省去了爬石阶的时间,但现代化气息未免过于浓重。进入正南门,看到原雷峰塔的塔底,而后还是乘直梯进入塔的第四层,后等台阶进入顶层,向窗外望去,西湖的美景一览无余。

  傍晚时分,我们来到湛碧楼享用晚餐,杭帮菜的特点是比较清淡,酱油少,保持着菜的原汁原味,沾一些醋精味道更是很鲜美。

  3日的杭州雨很大,我们更多的是参观一些博物馆,包括中国茶叶博物馆,南宋官窑博物馆,胡雪岩博物馆,以及特色街-清河坊。

胡雪岩博物馆

  中国茶叶博物馆是杭州众多博物馆中最美的一个,博物馆没有围墙,却是一个茶文化氛围相当浓郁的休闲景区。倚山而筑,背倚吉庆山,面对五老峰,东毗新西湖,碧绿青翠的茶园与绿树群山相映成趣。南宋官窑博物馆是专业性更强的博物馆,南宋官窑是南宋朝廷专设的御用瓷窑,馆内展示了具有代表性的陶瓷文物,制作工艺和器物类别,将往日的神韵生动再现。胡雪岩有着“红顶商人”的雅号,而他的故居更有着江南第一豪宅的美誉,胡雪岩博物馆正是这里。踏着杭州城东南角元宝街的青石板,依着那江南罕见的基石高墙,走进豪华的宅第,也走进幽深的历史。

  4日,小雨转阴,在西湖的第三天。由于天气好转,于是前往杭州的佛教圣地—灵隐寺。而灵隐寺的印象大多源自于传说故事中和影视作品里那位倍受民间尊敬和喜爱的济公和尚。更是那个富有意趣的“隐”字令我好奇。刚到西湖的时候就听说灵隐寺的香火很旺,到这一看果然如此。寺内树木郁郁葱葱,绿荫围绕的清幽使得心情平静了很多。也难怪白居易说:“东南山水,余杭郡为最;就郡言,灵隐寺为尤”。灵隐寺布局与江南寺院格局大致相仿,全寺建筑中轴线上依次为天王殿、大雄宝殿、药师殿。

灵隐寺

  我们手持三支香,依次进香拜佛。

  天王殿正中面朝山门的佛龛供奉弥勒佛像,袒胸露乳,笑容可掬,天王殿两侧是四大天,高各八米,个个身披重甲,俗称四大金刚。顺着石阶向上,来到大雄宝殿,大殿正中是一座高24.8米的释迦牟尼莲花坐像,气韵生动。位于最上方的宝殿是药师殿。殿中供奉药师佛像及日光天子、月光天子。我对于这里的历史知识知之甚少,但这里景色确实非常宜人,应接不暇的塔台庙角若明若暗,若隐若现。

  院门的左侧有几尊与佛教传说中的人物石雕,神话传说与岩石雕刻景观相互融合。行走于古木浓郁的小道,时而穿透洞岩下的清凉,到处是鬼斧神差的雕琢作品。

  “龙井茶叶虎跑水”,被誉为西湖双绝。而虎跑水正式我们要去的虎跑泉。虎跑泉有个美丽传说,有个名叫性空的僧人住在这里,但这里无水,无奈之际准备离寺而去。一日夜里,梦见一神仙告诉他:“明日有二虎将南岳童子泉移来。”第二天果见有二虎“跑地作穴”,涌出泉水。

  并且还有两位有名的僧人,一位是弘一法师即李叔同,另一位就是济公。

  5日又是个阴雨天,也是即将离开西湖的日子。这次旅行尽管天气欠佳,但并没太影响游览西湖的美景。西湖的美,不仅在湖,也在山,而且还有丰富的文物古迹和优美的神话传说,历史、人文和自然巧妙地融合在一起。这就是西湖。

【分页导航】
   [编辑:赵圣杰]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西湖  三月游记  灵隐寺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