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休闲娱乐 > 江西龙虎山风景区 神奇无蚊古村景区

江西龙虎山风景区 神奇无蚊古村景区

2010-6-28 17:37:09   网友评论来源:第一目录网  
   复制链接 |   

  从鹰潭市区向西南行驶20公里左右便可到龙虎山群山,乘竹筏沿山下泸溪河东岸逆流而上。看到一个宽阔的鹅卵石滩,山坳处有一古朴村落,竹筏靠岸,三面环山、一面临水的许家村呈现眼前,丹崖古树是它的屏障,清澈见底、碧波似染的泸溪河是世代村民的母亲河。因一年四季无蚊,许家村又得名“无蚊村”。几乎是密不透风的南方小村竟然没有蚊子,真乃世间一奇,至今仍是不解之谜。“无蚊村”50多户人家,200余人口,多数姓许,据传为东晋道士许真君的后裔。唐朝末年,迁到龙虎山的焦坑,以渔猎为生。他们打猎到今日的许家村,早上将盛饭的竹筒挂到树枝上,午时饭仍有余温,认为这是块充神圣之地,是居家的风水宝地,遂在此定居,至今世代衍嗣40余代。典型的南方小村,砖木结构的民宅高挑空旷,无天花板遮挡的天棚,横竖相间的椽子、檩子裸露着。村口伫立着一块酷似乌龟的巨石名曰“福石龟”。 

  领略泸溪河的风光和观看对岸九虎一龙壁的绝佳位置即是“无蚊村”,历来许多名士如乾隆皇帝,历代天师,明朝的徐霞客、王安石等都曾在此落脚。更有元代文学大家揭斯信手写下的著名诗篇“池台如在琼花里,门巷多从翠竹间”。翠竹掩映,鹅卵石铺就的乡间小道,衬上古老的民宅尤显静谧。 

  树多、水多的封闭小村,绿树成荫的夏季,竟然一只蚊子都没看到。有说是村后山的石洞内有成千上万只蝙蝠将蚊子吃光使蚊子不能繁衍;又有说是村子的周围种了许多樟树、桉树、竹柏,它们的混合气味有驱蚊的功能;还有说村边长有驱蚊草;但当地老百姓始终相信张天师驱蚊孝母的神话传说。故事虽有些离奇,但也符合“万事孝为先”的古训,一直流传至今。 mu lu 0 01 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漫步村中,村子不大,民房也很简陋,却很干净,看不到苍蝇,也感觉不到有蚊虫。据村民介绍,在“无蚊村”即使夜晚门窗大开也不会有蚊子、飞蛾之类。夜不闭户,出不上锁的传统在这里被淳朴的村民延续了多少代。上到耄耋老人下至幼小孩童都很少生病吃药。 第 一 目录 网社区! 

  我在畅游泸溪河时,看到水旁树丛中有蚊子飞动。真是神奇,到“无蚊村”里,水边、树多有异味的地方却无蚊蝇可寻。 

  无蚊村内蝙蝠不是很多,高大圆伞形的香樟树倒是随处可见,空气中弥漫着芳香樟脑味。另外村里还长有枫树、桉树等。一些生物学家在此探秘,推测很多,最终归结为许家村的树木种类繁多,所发出的气味混合后,产生驱蚊效果。这一观点曾被当作解开“无蚊村”千古之谜的答案在媒体上发表。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龙虎山  休闲娱乐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