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休闲娱乐 > 在贵州兴义欣赏布依族“八音坐唱”

在贵州兴义欣赏布依族“八音坐唱”

2010-6-10 17:31:05   网友评论来源:携程  
   复制链接 |   

  布依古乐——“八音坐唱”

  “八音坐唱”早在唐朝就流传于桂东南一带,只有兴义市巴结布依族保留流传至今。所谓“八音”,是由八种民族乐器组成乐队而得名。通常有笛子、箫筒(无膜笛)、牛骨(马骨)胡、葫芦琴、月琴、鼓、包包锣、小马锣、钗等乐器。从古流传下来的曲目不超过13首,多为根据本民族神话故事改编的唱本,也有汉族民间唱本。

  它通常以10至16人组成演员队伍,演唱时唱腔用布依语,道白用汉语,有小嗓和平嗓之分,由乐队人员分担角色。其曲牌有正调、长调、倒长调、反簧调、倒茶调、吃酒调等,可单独演奏,也可边奏边唱。

  “八音坐唱”旋律古朴流畅、悠美悦耳,常在民族节日、婚丧嫁娶、建房、祝寿等场合演奏,是深受布依族人民喜爱的民族说唱艺术形式。

【分页导航】
   [编辑:李福缘]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八音  坐唱  布依  唱腔  娱乐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