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分享网友散文:秋日寒 踏露登攀白云山

分享网友散文:秋日寒 踏露登攀白云山

2010-6-4 14:41:29   网友评论来源:福安新闻网   作者:缪见文
   复制链接 |   

  白云山是我从小就神往的山。小时候就常常听大人们神侃农历六月初一白云山人海如潮观日出的盛况。后来又知道了那里有神秘的佛光和神奇的午时莲,这山便印记在青少年时期的心坎上。

  初秋时节我与同事们结伴去登白云山。乘车出城约半个多时辰便进入了盘山公路。山路弯弯,随着汽车爬行只见一个个山头悄悄地退到了我们的脚下。临近白云山脚由于路况极差,只好下车步行登山了。

  步步登高,山路和山岭让我们有了一个俯视平川的视角,极目远眺山下的田畴一片金黄,稻菽千重浪,丰收的年景就在眼前。没想到在这高高的极地山乡,却有一片富饶的土地养育着这里的父老乡亲。登山让我们对家乡的美又有了一次新的认识和新的感知。

  山展开了它宽阔的胸怀拥抱着我们,也锻炼着我们。越往上攀登,早一点到达目的地的心情越加迫切,后来有些同伴禁不住山的诱惑,便小跑起来向山顶冲刺。天已黄昏,在这海拔1500多米的山颠,山风像一只无形的手抚摸着我们的脸庞和发梢,登山的一身燥热也随之慢慢消散。由于没有其他山的遮拦,夕阳映红的晚霞竟像一个多彩的花环戴在白云山的项上。

  到达白云山顶,夕阳已经落山,只见几幢房舍错落在山谷的一口池塘边,这便是有名的天池。可惜不是中午,池中那神秘的午时莲已收起多姿的花瓣,羞涩地躲进水中;只有那墨绿如小指面大的莲叶一叶紧挨一叶地舒展在水面上。离晚餐还有一段时间,同伴们已迫不及待地在周边的山岩上攀爬起来。沐浴于山风之中一切的烦恼和浮躁都被吹到了九霄云外,只有风儿把一声声的呼唤和一串串的笑语传送得满山价响。

  晚饭后,同伴们无处可玩便摆开牌桌秉烛夜战;我因牌技不佳,便独自去寻山中的道士闲聊。夜色越来越浓重而山风亦愈来愈紧,有时如丫环碎步环佩叮当,有时却又象古战场的嘶杀,金戈铁马。屋外气温骤冷,呼啸的山风带下满地的露水和霜华,屋内我们围炉夜话却是温暖如春。

  从道士的讲述中我了解到在这白云山巅融合了佛教和道教两种文化。白云山许多的故事传说也从道士的口中娓娓说来。古时,有个缪姓樵夫在白云山上遇仙人下棋驻足旁观;山上一局棋,山下已千年,樵夫跟着得道成仙。古老的“缪仙翁”传说增添了白云山神秘的文化色彩。

  而流传于白云山下,五代十国的鸭姆娘娘家:“黄金为梁,白玉为瓦;上有七十二天窗,下有三十六鱼池;门前有百亩池塘,屋后有十里花园;六十八橱娘煮饭不够吃,七十二樵夫砍柴不够烧,三十六河船运货不够用。”的隐喻故事又无不飘荡着山乡人智慧、幽默、乐观的醇朴民风。

  你看一个山乡的看鸭女凭着自己的智慧,把自家一个破败的茅草屋,比作世界上最豪华的宫殿。菅秆比黄金为梁,菅叶比白玉为瓦,屋顶漏洞比天窗,地上坑洼比鱼池,六十八岁的老娘比六十八个厨娘煮饭不够吃,七十二岁的老爹比七十二个樵夫砍柴不够烧,一片田垄比百亩鱼塘,满山荒坡比十里花园……。把当时的闽王比得晕头转向!

  半夜才睡一个囫囵觉,凌晨四点同伴们已呼唤着起床去登山观日出。从山谷到山顶要登一段山岭。在崎岖的山路上踏露前行,氤氲的空气带着山野的芬芳沁人心脾;浓浓的雾笼罩着周身,湿润心田。天灰蒙蒙的,身前身后三五成群观日出的人们欢快地呼唤着,热闹了白云山巅、唤醒了白云山的早晨。

  耐着寒冷,揣着对东方日出的期盼,我们面对山下的白云经历了两三个时辰的等待。白云山的云海仿佛是由无数的棉花堆积,让人们好想跳到上面躺一躺,翻翻跟斗,打打滚。终于盼到了天空露出鱼肚白,一轮红日渐渐颤颠颠地从云层中升起。朝阳把云朵映照的似嵌上了金边。霞光万丈,一下子照亮整个白云山,给我们带来了光明与温暖。云雾悄然地的散去了,天宇澄清。只见秋色中一丛丛荻花挺立在山野中,仿佛是白云山坚强的守望者。 我们终于迎来了这光明的世界,迎来了这阳光灿烂的又一天。山顶上的人顿时一阵阵地欢呼和雀跃,欢乐的气息弥漫了整个山头。白云山的早晨荡涤了登山者的凡俗与杂念,只有欢乐和舒心充满心间。

  不经意发现我们的队伍中居然还有一群从周宁徒步来白云山朝拜的中年妇女,他们似乎有一种对信仰的执着追求。而白云山的主人也常年独处这高山中,承受着春夏秋冬的雨雪寒流、闪电雷鸣和风刀霜剑;在恶劣环境中安贫乐道,开荒种地过起田园般的生活,生存下来。他们和那些朝拜者一样不能不说是有一种精神在支持着。

  白云山的佛光是在一种特殊的气候条件下才能生成的,只可遇不可求;我想没有耐心长久的等候是很难看到的,因此我和许多的游客一样就没这眼福了。然而在这白云山我似乎又看到了另一种精神的光芒。其实人生就像攀登一座座高山,一旦有了认准目标持之以恒地追求的精神,那么还怕什么山不能移、海不能填呢?就像登白云山一样。你一心一意地向上攀登,自会寻找到那一片阳光,那一片辉煌。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福安  白云山  游记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