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美景指南:到政和佛子山 纵情当回隐士

美景指南:到政和佛子山 纵情当回隐士

2010-6-3 17:23:43   网友评论来源:海都网  
   复制链接 |   

  政和县位于福建省北部,地处南平 、宁德及浙江丽水三市接合部,东与寿宁、周宁,西与建阳,南与建瓯、屏南,北与松溪以及浙江省的庆元等7个县相邻。政和总面积1735平方千米,通行闽北方言建瓯话。

  政和素有全国茗茶基地、中国锥栗之乡、福建茉莉花之乡美称,有洞宫山、佛子山、锦屏、奖山、英节山等五大主景区。

  游走政和:观地质奇景、过坂头花桥、赏念山梯田

  初到政和,你一定会被眼前的重峦叠嶂、波荡起伏所吸引,因为这里所显现的是闽北的特色地势―――丘陵地貌。

  走进政和有哪些景点是不容错过的呢?刚刚被评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佛子山肯定算是一个,登临佛子山,你能充分地感受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力量,一处处浑然天成的岩峰、石林似曾相识却又意味悠长;而蕴藏浓厚文化气息的坂头花桥、秀美壮观的念山梯田也同样会让你发出不虚此行的感叹。

  佛子山 新增风景名胜区

  佛子山景区位于政和县东部的外屯乡境内,距政和县城28公里,是火山猛烈爆发的产物,其突兀而奇特的地质景观堪称华东一绝,素有“小黄山”之称。佛子山的天空湛蓝得清纯,这里的景观,无人工痕迹,岩峰、怪石、水、林、泉、鸟、云在这里都有最独特的表达。

  狮子峰,是佛子山标志性地质景观,海拔1224米,垂直高度达187米,其状峭壁千仞,有威震万壑之势。据地质专家介绍,上亿年前,佛子山还沉在湖底,这里的地貌是独特的火山岩沉积地貌,先后4次火山喷发都可以在这里找到遗迹,这对研究中生代时期闽北地区地质地理环境具有相当高的科学价值。

  坂头花桥 意蕴隽永的艺术瑰宝

  来到政和县杨源乡坂头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村头横卧于蟠溪之上的一座石拱木构廊桥,当地人称做“花桥”。据史料记载,坂头花桥始建于明宣德年间,花桥桥长38米,净跨13米,桥面宽8米,桥上为6排柱、13开间的廊屋楼阁式建筑,在福建众多廊桥中不多见。

  坂头花桥不仅结构独特,而且内部装饰也别具一格,廊内还有壁画96幅、对联39副、柱联19副、板联11副、梁联9副,其中壁画内容可谓丰富多彩,有“桃园结义”“岳母刺字”“水漫金山”等历史题材故事。

  念山梯田 诗画梦想开始的地方

  念山,地处闽浙两省交界的政和县城东10公里处的星溪乡 。

  据说当年黄巢率数万农民起义军入闽,曾以此为根据地,扎营练兵一年有余。后来人们将黄巢的防御工事垦复种上粮食作物,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耕耘,开垦出了这连绵千亩、秀美壮观的梯田。念山梯田如链似带,从山脚海拔300米的星溪河盘绕而上,层层叠叠,高低错落,梯级而上。梯田最高处海拔1100米,与最低处落差800米,绵延5公里,1600多亩。层层环绕的梯田,在阳光照射下展现出千姿百态、大小粗细不同的各种曲线来,色彩或明或暗,线条时缓时急,简直就是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的交响曲。

  回味政和:一尝山区禽肉美味 二品政和工夫茗香

  政和位于闽北丘陵带,因此在美食上也带有浓厚的地域风味,没有海水中的鱼鲜做食材,所以在禽肉类和面点上才显得更为出色。

  色香胰子

  胰子是政和风味小吃,用纯瘦猪肉制成。取新鲜猪腿瘦肉,剁碎,放入砧板捶打成靡,加入盐、味精、姜末等调料,捏成手指粗细的胰子,再用青椒、胡萝卜烹炒后,即可食用。

  香甜小果

  政和古镇东平最具特色的美食“小果”,口感鲜嫩、油滋,味道香甜、爽口,有口皆碑。其主要原料:肥猪肉、面粉、白糖、蛋皮等。制作方法相当复杂:肥肉剁成靡盛入盆中,加入面粉、白糖拌匀,蛋液烙成薄蛋皮。肉馅装入蛋皮卷成方条状,小心翼翼地一条条放入以纱布垫底的蒸笼炊熟,上桌时斜切成小段块。切成小块的“小果”花瓣状摆在瓷盘上,色泽橙黄,样美味鲜。

  油煎山珍糕

  政和地道的山珍美食,因其主料来源于高海拔山上的植物而得雅名。山珍糕脱胎于当地小菜土豆饼,主料为马铃薯、蕨粉、薯粉、虾油、牛奶、白糖等。山珍糕的制作方法复杂,工艺精细:马铃薯蒸熟去皮,放入石臼捣成泥状,加入牛奶、虾油,揉入薯粉、蕨粉,加少许白糖拌匀,然后放入铁锅翻滚煎烤,切成各式各样的形状。其色泽金黄,嚼之胶而不腻。

  政和工夫

  政和工夫,为福建省三大(坦洋、白琳)工夫茶之一。

  政和工夫的茶叶初制经萎凋、揉捻、发酵、烘干等工序。成品茶系以政和大白茶品种为主体,适当拼配由小叶种茶树群体中选制的具有浓郁花香特色的工夫红茶。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佛子山  政和  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