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岳麓山风景名胜区之岳麓山游记2则

岳麓山风景名胜区之岳麓山游记2则

2010-6-3 15:01:39   网友评论来源:乐途网  
   复制链接 |   

  醒来的时候,天还黑着,时间指向6:40,离朋友约定的时间还早。

  冬天从暖暖的被窝里爬出来,着实需要勇气,天放晴了,我们筹谋已久的外出计划得以实现,象俩个顽皮出逃的孩子,我们要自己出去,不再带着孩子。

  收拾好,孩子还在睡觉,已经嘱咐过他周六这天如何安排自己的学习和吃饭。轻轻走过去,孩子还在沉沉的睡着。替他掖好被角,帮他把伸出来的手臂放进被子,摸摸,很暖和。听见朋友在楼下喊我的名字,带上房门跑下楼梯,一路雀跃。

  早晨,风有些凉,我们缩了缩脖子,一路急行军,到了火车站。

  火车晚了半个小时,等车的人密密麻麻,剪票了,俩人以百米冲刺的速度,飞快冲向车厢,上的车来,已是气喘吁吁。彼此对视不由哈哈大笑,这是一种从未有过的体验。早晨8点,太阳已经露出脸来,这一定是一个好天气。车窗外疾驶而过田野村庄,高楼大厦,路程也不过是片刻的光景,9:00,列车抵达长沙。

  搜寻了一会,我们很快找到了直达岳麓山的公车。

  汽车在城市的主干道上笔直前行,我们一路东张西望,这个临近我们不远的城市这些年变化可谓日新月异,长沙已有大城市的风范,远不是zz所能相比的。过了大桥南行,公车将通过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在湖大的校园里,我们终于找到了矗立的毛主席青铜像,那是通往岳麓山南门的必经之路。

  到了山门,往右通向岳麓山院,爱晚亭。

  走了十几分钟,在树影交错之间,露出白墙黑瓦的一片建筑,也有飞檐走廊,竹影摇曳。走近能见红漆回廊,灰白围墙,树木青幽,安宁静谧。拐角折向上山的路,爱晚亭就在眼前。

  阳光已投过树影,撒下来斑斑点点的光芒。在树林的明暗之间,光影晃动,我们仔细的捕捉阳光的影子,光柱,五彩的光圈。

  拾阶而上,阶梯左弯右转,路,看不见尽头。

  石阶一直往上,我们俩爬得上气不接下气,走一会歇一会。

  石梯往前延伸,两旁是密密匝匝的树枝。腿走累了,背上也微微的沁出汗来。有风过,吹着两旁的树叶哗啦啦作响,并不寒冷,空气冷列而清新。虽然久不运动,爬山有些吃力,但心里满是喜悦。

  再往上走,应该就是麓山寺。

  麓山寺号称湖湘第一道场,但香火似乎并不鼎盛。虽然翻新了院门,刷新了墙壁,站立许久并不见多少人进去烧香还愿,但游客四面八方的都有,在庙门前持手机通话歇息聊天的人们,就能听出南南北北许多种方言来。

  天蓝如绸缎,我们来的太晚,岳麓山的枫叶大多已灿烂至飘零,只有光秃秃的树枝伸向天空。

  寺庙不远处有一白亭,名唤仰云亭,旁有一古井,名曰青枫井,井水清冽。看见不少附近的居民提桶来此提水,水上落了不少树叶,他们似乎并不介意,只管大瓶小瓶打回家。

  挨着寺庙走,是一条上山的小路。沿路野草丛生,灌木荆棘,潇湘多英烈,这一路上,看见不少近代英雄人物的坟墓。比如投海殉国的陈天华,辛亥革命主要领导人之一的黄兴,还有不知名英雄的合葬墓地,青山埋忠骨,马革裹尸还。但那些荒草丛生默默无名的为国捐躯者,不知还有谁会记得他们曾经的轰轰烈烈,只有坟前字迹模糊的石碑和坟前静默生长的野草,可有后人会来祭奠他们,可有人知道他们的寂寞。

  我们汇集在上山的游客里,向顶峰攀缘。

  这样的景致是熟悉的,比如鸟语林,就是树林之间架上一张巨大的网,不知道那些飞不出樊笼没有自由的鸟,它们唱的歌,是在哀悼失去自由的哀痛还是自得其乐的逍遥,始终不愿意去那样人造的环境里博取快乐,看见群鸟在天空飞过的刹那,我常惊叹,那才是我所向往的,无拘无束的飞翔。

  到山顶人开始多起来。

  太阳甚好,路旁的酒店生意也好,每张桌子都是满的,三五一桌,喝茶打麻将,不亦乐乎。

  观光走廊依山而建,可以远眺山下的风景。哪里的城市望去都是楼房,楼房与楼房之间就是道路,可以移动的一定就是汽车。

  走向山顶的某一侧,那一块延伸出来的地方,居然是长沙炮台所在。仔细看介绍,原来这里曾经是抗日战争长沙战役炮旅所在地,为长沙守军抗击日本侵略作出了不少贡献。这里只是遗址,如果没有那块石碑,爬过许多次岳麓山的我们,一定想象不到,我们就站在当初轰隆隆的战场上,这里曾经硝烟弥漫,炮声震天。

  历史,如果没有文字与记忆,谁可以告诉我们什么?

  下山的路平坦而舒缓,不知道什么时候岳麓山上有了这样一个所在。一方湖水,杨柳芦苇,小桥庭院,

  阳光照射之下,水面波光闪耀,恍惚间,以为是在江南的春天。

  恍惚山水之间,在山石上小坐片刻休息的我,还要继续下山。

  时间指向正午,已经给孩子去过电话,他正在给自己作中饭。也不是没有单独留他在家过,但是离开那座城市那么远了,怎样都有些担心。也许仅此一次,下次不会再单独行动,虽然会丧失一些自由,但心会安定。

  起风了,树叶如飞花一般,四处飘落,它们在空中旋转着,那种绝美的姿态,是相机无法摄取的。

  一路走,落叶也铺满了一路。走完下山的路,我们疲乏之极。

  回望,已看不到去时的路。

  行色匆匆,我们要急着赶回家的火车,风景再美,我们只是过客,不是归人。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岳麓山  游记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