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观都江堰古人智慧,览青城山道家灵异

观都江堰古人智慧,览青城山道家灵异

2010-6-3 11:05:23   网友评论来源:同程旅游网  
   复制链接 |   

  在我很小的时候,听母亲说过都江堰的壮美和青城山的幽雅。从那时起,我就有了游都江堰,览青城山的想法和心愿,毕竟它都离家乡不是很远。在今年五一大假期间,我实现了自己的这一梦想。

  有了去白马关的经验,自己的胆子就大了许多。5月5日,我开始实施自驾摩托车旅游的第二步计划。由于这次相对要远一些,我就邀请了儿子的姨父一块儿去。早上七点过我就从绵竹(四川德阳)出发,过了石亭江大桥,来到什邡市双盛镇。大约接近八点三十分的时候我们就出发了。在距双盛(四川什邡)街道不远的地方,我们从省道105(成都至青川)拐进了省道106(川西旅游环线),沿省道106可以直达都江堰和青城山。一路上我们保持40千米/小时的车速。在经过什邡市的马祖和云西两镇后,来到了九里埂,这是龙门山脉的一部分,也是成都军区的主要营地,许多军队工厂、部队都分布在这里,路旁的大河路,数千只鸭子正在河中觅食,雪白一片,构成一幅很美的图画,我举起相机,给这群春江水暖的先知者们来了个写真。

九里埂

  下了九里埂的坡,进入了成都市彭州境界。彭州是川西片区的重要蔬菜生产基地,她在全国都小有名气,特别是蒜薹,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没人不晓。由于节气已过,蒜薹早已收过了,一路上能看到的是农民朋友撑着大伞在地里忙着收获大蒜的情景,而农家院落的墙上,挂满了收获的大蒜,形成川西农村的又一道风景。沿着106省道,经过了彭州市的红岩、敖平、丹景山、桂花四镇后,终于来到了都江堰市的驾虹镇,这是通往都江堰的必经之道。又经过了蒲阳镇后,大山的影子出现在我们眼前。此时已经接近上午的11点了。

  绕过都江堰市区,沿山而上,“二王庙”三个字豁然眼前。

  山路很宽,车辆也不少。在距秦晏楼不远处的山路上。

二王庙

  我们将摩托车停靠于旁边,从山崖上往下望,好不壮观:鱼嘴分水堤、飞沙堰溢洪道等全球水利史上的奇迹,华夏文明之瑰宝尽收眼底,只是站得太高,更有参天的树木与我争抢空间,手头的照相机也无能为力,从树缝中拍得一些景观。

  在山路旁休息的时候,几位5月1日从广东开车赶来的朋友向我打听景点,其实我也是第一次来,不是很知道,只能粗略地向他们作介绍。

  我们沿山而下,寻找都江堰正门——南桥。

  在南桥前的广场旁,我们将摩托车寄放起来,旁边几位从大邑县(地主刘文采的故乡)赶来的老年人向我们问好,并邀请我们去大邑县游览刘氏地主庄园,我们邀请他们到咱酒乡看看。南桥前的广场上停满了汽车,有咱四川的,也有陕西的,还有湖南、云南、贵州、西藏等省市的,让人数都数不完。

  等候检票进山的人们排成了长龙,好不热闹。

  横江而卧的南桥面大约有十多米宽,

  上面不仅有来来往往的游人,也有在桥上叫卖的小商小贩,

  有以桥面为凳,席地而坐的人们,还有偎依在桥栏上,举目远眺奔流急行江水的人儿。热闹是最能概括此时胜景的词语。但来往的游人将手中的纸屑、果皮随处乱扔,给南桥增添了几多的不和谐。过了南桥,我们沿着江堤往上而行。江堤旁,栏杆内,坐满了游人,他们有的在品茶聊天,谈论着身旁奔流的江水,感悟了蜀郡守李冰父子的丰功伟绩;有的正大口大口地享受着风味小吃,那贪婪地样子,实在有些夸张;

  有的则三个一群,四个一伍,沿江观景,并摆出不同的造型,留下自己的身影。远出就是有名的宝瓶口,

  内江的水就是通过这里,流向成都平原,浇灌川西坝子这块富饶的良田,天府之国也是由此而来的。口子上很窄,只有不到10米宽,江水走到这里变得十分温顺,过了口子后,江面豁然开阔,至少有20米左右的宽度。两边的山崖上,都修建有亭子之类的古建筑,给人一种历史久远的感觉。

  宝瓶口再往前走就是鱼嘴分水堤,岷江就是从那里被一分为二的。都江堰是一座令不少外国专家等叹为观止的水利工程,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三代中央领导人都到都江堰参观考察,并提出要充分利用好这一举世闻名的水利工程,更好惠泽天府之国的希望和要求。

  由于要赶往都江堰的姊妹景点——世界文化遗产青城山,景区内的其他景点也就只有作罢了。

  从都江堰出来后,我们一直往南行驶,从都江堰到青城山大约有14千米的106省道。然后就是近10千米的山路。途中要经过中兴镇才能到达青城山镇,然后就是山路。在进山的路口,“青城天下幽”几个金色大字跃然在高大的牌坊上。

  当我们到达青城山时已经是中午的12点了,烈日当空,但骑在山路上很是凉爽,因为高大青翠的古树几乎遮天避日,

  山路上的汽车更是川流不息,一辆接着一辆,几乎没有断线。有小气车,如本田飞度、别克君威、别克凯越、丰田花冠、三菱越野、帕萨特领驭等,当然,各旅游团的大型客车也排成了长队,如金龙、宇通等,停车场里几乎没有了空位子。在到山门的半山要处,有人招呼我们停放摩托车,一问价钱5元一辆,天那,真是贵呀!我们在都江堰寄放一辆摩托车才1元,这里就涨了五倍。由于太贵,我们不打算寄放,但老板说骑不上去,呆会儿你们自己就要骑下来,我们当然不相信。在快要到山门的时候,交警就出现了,而且上面根本没有停放的地方,没有办法,我们又只好骑下来,真是应念了老板的话。沿山路而上,一路上我们看到最多的不是人,而是来往不息的汽车,上山的很多,下山的也不少,一片拥挤和忙碌,这也许就是黄金周的特色。

青城山

  山门不是很大,但有着浓郁的道家氛围。

  传说公元143年(汉安二年)张道陵来此修道,从此即为道教名山。在参天大树的掩映下,它就象深藏不露的大家闺秀,灵性幽雅。进山的游客和出山的人们摩肩接踵。不远出,几位鹤立鸡群的外国人一边用手比画着,嘴里还不停地唧唧咕咕的说着话,反正我是听得不太懂,大约是赞美这文化遗产的美丽和幽雅吧。进了山的人们和尚未进山的人们都不忘在山门前留个影。

  建福宫门前也有不少人在留观赏留影。

  山门前呈太极图样的世界遗产标志很是别致。

  由于要计划时间回家,我们只在山门处留影照相。

  大约在下午的4点左右,我们便起程往回赶,毕竟还有100多千米的路程。当我回到家时,已经时晚上了7点过了,连新闻联播也没赶上,但我心里挺高兴的,因为我又勇敢了一次。

  有时我在想,外出旅游并不是非得开汽车去,有些人千里单骑周游全国不是也行吗?关键是自己要学会放飞自己的心,只要有想法,敢于去闯,好多梦想都是能够实现的。我希望自己在近些年的时间,先将附近成都、绵阳的一些景点游览一下,在把咱四川的景点观光一下,最后如果可能的话,省外的美景也不想放过,希望各位网友给与帮助和指点,以免给自己的一生留下太多的遗憾!

【分页导航】
   [编辑:赵圣杰]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都江堰  青城山  古人智慧  道家灵异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