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福州旅游:闽候十八重溪之完全攻略

福州旅游:闽候十八重溪之完全攻略

2010-6-2 17:51:36   网友评论来源:福州热点户外   作者:尼莫
   复制链接 |   

  2006国庆,陪一个朋友走了一趟福州十八溪,行前参考了部分网络上的攻略,发现参考价值有限,加上确实在穿越时有一定难度,因此,把基本的路线记下,以备后来初涉此路者特别没有向导的人参考。

  该线路走过的人很多,原以为应该已经接近成熟景区的路线了,但走过后觉得总体来说有一定难度。本人久不锻炼,走的是气喘吁吁,因此建议有准备穿越者经过一定锻炼后前行,较为理想。另外,建议携带三米左右的绳子前往,以备背包的传递,有女生同行者需长绳,可起保护作用,以备安全之虞。穿越时,其他还好,一双防滑的登山鞋是必需品,线路上有三四处陡峭而且无攀缘物的石坡,切记切记。

  下面把基本的线路介绍一下。

  我们这次走的是反向穿越,从大约十六溪的地方切入的,顺流而下,至一溪出来,正向的话反其道行之即可。

  首先,坐车的路线比较简单,福州任何一家长途汽车站往福清方向均可,第一目的地是福清琯口,票价在10元左右。在琯口的邮电局下车,沿来时的路线后退50米,左手第一个路口转入西边村、大化山。

  沿西边村村道前行见桥一座,右行过桥上山路稍远(也有说近的,没有亲自走过,不敢多言),沿左路上山是一条刚修的简易公路,无物遮蔽阳光,路多黄土和碎石,脏而乏味,行程约1-1。5小时。曾听说有人包拖拉机上山,对于有很多女孩子的团队来说,是个不错的建议。

  沿简易公路登顶后稍下行2公里左右,可见一个土台与木板屋,一箭地远处有一较新建筑,不知何所用。土台上面三棵江湖传说中的杨梅树,六月份应是饱口福的季节。继续沿大路而行,路边以前的梯田现在都成了高高低低的草坪,黑色的水牛很多。继续往里走,会看见一个小木棚,应该是护林员的住处兼小卖部。这里的草坪不错,很多腐败游的会选择这里扎营,往里走一段,回来住宿一晚闪人。从此继续前行直到十八溪景区,将没有任何补给的地方。

  绕过小木棚,沿着罩着很多青苔的山间小路走约20分钟,见溪,溪水浅,在浓密的树荫里,泛着黄色,给了石头生命的颜色。

  沿溪踩着园石或小径,轻松下行,半小时后到十六溪。枯水季节的十六溪一带露出宽大的浅U字型的完整河床,河床上散布着大大小小的类似脚印的痕迹,有传说谁的脚印很跟这些痕迹吻合,会带来福气,江湖达人自行判断,呵呵。

  只可惜,这里由于行进难度较小,很多游人来此野炊或者烧烤(多半是福州的队伍)遗弃下大量的非降解垃圾,极煞风景。这里放几张照片,强烈鄙视一下。再次呼吁一下大家出游时爱护珍惜环境,将垃圾带回到合适的地点处理。

  此行向前,多有需要涉溪而过的,因此,行囊中备一双溯溪鞋亲近山水是个不错的选择。

  大约在十五溪的位置吧,遇深潭一,两边皆峭壁,往右石壁绕行到潭边,可从一个约4米高的小陡崖攀上,难度不大,但安全考虑,建议不要负重攀登,不知前面哪支队伍留下一根仍有些许韧性的山藤上下栓在此处,攀登时小心。此处最好有绳人包分上,本人没带绳,只好找了根细山藤代之。

  再前走,不过10多分钟,乌缸潭可见。

  清冽的泉水,在这里一个狭口落下,注入一个黑亮的直径约三四十米的深潭,这里该是十八溪上最美最清的水了。极净的水在这里居然看不到底,可见其深度。要知道,十八溪中多数清澈见底的极浅的地方,走过去一般都是要过膝甚至要漫过大腿。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福州  十八重溪  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