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福州旅游:闽候十八重溪之完全攻略

福州旅游:闽候十八重溪之完全攻略

2010-6-2 17:51:36   网友评论来源:福州热点户外   作者:尼莫
   复制链接 |   

  过乌缸潭后,沿右边的小道,攀着藤条,上山,走很缠人的小路,从这里,开始了十八溪路上最艰难的路。

  乌缸潭下来,有一处称为峭壁抖魂的地方,较难通过,需抠着峭壁中的石缝,脚下可踩的点也有限,而身下是陡峭的石壁以及下面的潭水,摔下去,轻则湿身,重的,扭了脚什么的,恐怕就很难从山里顺利走出来了。

  在此处开始路上偶见的绑在树上的红布条是很好的向导,虽然路标间隔很远,一些岔道口并没有标识,需要探行寻找,但已经是指路明灯了。我们在此处走错多次,都是原路返回寻找路标,特别提醒后来者,如果没有熟悉路线的带队,遇到岔路尽量找到路标才前进,免得多走冤枉路,更重要的是耽误时间。

  继续沿河道下行,再次遇一深潭,潭边左手有一七八米高可攀爬峭壁,甚至峭壁上的树底还有一根绳索,没做多想攀缘而上探路,悻悻而归。再次回头到另一侧寻找路标进入树林。岔道开始增多,估计很多都是迷路或者探路的人踩出来的,最终都通往一些只能抓着树根之类攀爬而上的去处,多次看到野炊人员遗弃的锅碗瓢盆。天色暗下来以后,路标难以发现,最后我们从树林中退回在河道中一堆碎石上扎营。(雨季切忌,山中常发洪水,多有事故)

  实际上第二天不过半小时路程穿过树林,再沿溪而下就可以到将军洞。将军洞一带,洞穴颇多,河床上散布着大块的巨石。洞对面,有几块平地,是宿营的良好地点,总算起来扎四五个帐篷该没有问题,只可惜我们当晚未能赶到。

  在将军洞前面的乱石上跳跃前行,很容易错失前进的路,继续寻找沿着红布条路标指示的路线,几次来回淌过河道走到一块伸向溪水的石头,溪水从两块巨石中注入一汪清潭,往前方能看见如下图的那块石头时,就到了猫跳峡,需要从眼前那几块光秃秃的石头上跳过溪水,再从对岸一大块长有青苔的石头爬上去。我们到的时候是晴天,可以想像雨季的时候的危险,一个不小心,就可能会滑下身后几十米的深潭。看别人以前的照片,是一根大的木头架在上面,人踩着过去的,估计木头早被洪水冲走了吧。

  过猫跳峡后,前行数十米下一个比较陡的岩壁到水潭边上,趟过对岸,走几分钟,路就突然不见了,后来才发现,正确的路线是右边一处大的岩坡,约45度,长度该在30米左右,因为是光秃秃的整片岩石,看不出上山的痕迹,也没什么可以攀缘的藤或灌木。

  在右侧的树林中穿行到下游的河滩,遇上福州登山的老熊,带着几个人从下游上来,这两天才算碰见一个人。如此算来,2006年的10月5号到6号中午,整个十八溪最精彩的地方竞只属于我们两个探路者,呵呵,不错不错。

  再往后,路就开始好走了,路标密集,几乎没有任何难度。只是后来要过一个斜坡,光秃秃的一个大斜坡,需横切过去,跨度在20米左右,上下贯通,较陡,往下几十米的悬崖,没有任何保护,需要注意安全。有女生,特别雨天,建议拉绳保护。

  然后,翻过一个大的山头就差不多了,路不太难走,不过很多小径就是在山腰上,旁边就是悬崖,要小心前行,还好稍微难的地方,自然会有藤或者灌木来帮忙。到十一重溪前,最后的一个挑战是一个大下坡,很长且陡,多碎石,没踏好就踩一块石头下去,没准就要砸了前行的伙伴,此处建议保持队形。小心把着藤、树根和石头缝,下去,就是十一溪的乌龙吐珠了。

  十一重以下,游人渐多,没什么逗留的价值,沿路出山门即可。出门包车回福州,路费60-100不等,旺季稍贵。

  同行的Manna,体力充沛,路上特别第二天,多亏他,才顺利摆脱几个险要的地方,自家兄弟,本不必说,在此强调一下,以记而念之。

  总的来看,这个路线有一定难度,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1、 遇上迷路,不要慌张,切记,以路边的红布条作为指引即可。

  2、 登山鞋必备,绳子选备。

  3、 遇上雨天,最好不要穿越,以免滑倒受伤,很难出来。

  4、 山里黑的快,晚上扎营,在4:30后就要决定,后面很快就会黑下来。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福州  十八重溪  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