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休闲娱乐 > 民间娱乐:乡村里的狂欢节——走古事

民间娱乐:乡村里的狂欢节——走古事

2010-6-1 10:48:46   网友评论来源:风景网  
   复制链接 |   

  元宵盛会走古事,流布于冠豸山下西北面的罗坊和北团的溪尾、下江坊以及隔川等地,尤以罗坊蔚为壮观。据传,昔日罗坊常闹旱、涝两灾,当地罗氏十四世祖才徵公为清朝举人,曾任陕西宁州知府,湖南武陵县知县,卸任返梓时,就把流传在湖南的走古事移授乡梓,以祈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兼兴民间娱乐活动,自此相继延流。

  始依当地九大房族,出九棚古事,后因竞赛争先,常有闹事,减至七棚。每棚古事由房族内挑选身体健壮、胆量大的十岁左右男童两名,按戏剧装扮,化妆脸谱,身着戏袍,一名扮主角,一名扮底座的护将。他们是领先的天官、武将;后面依次排列李世民、薛仁贵;刘哦邦、樊哙;杨六郎、杨宗保;高贞、梅文仲;刘备、孔明;周瑜、甘霖。扮主角的男童直立在一条铁杆上,腰身有铁圈固定,扮护将的男童坐在轿台上,以手托主公,成两个层次。轿台是由木柱镶成的方形框架,四围饰上精美的画屏,两根轿杆,每棚约重四百余斤,须用22名抬夫。因竞走激烈,要三班轮流替换,故一棚古事要66名抬夫。

  每年春节正月初三、初四,房族内挑选抬古事的青壮年就要上山去劈芦箕草,锻炼脚力。到正月十二日开始三天斋戒,不能吃荤、不能与妻子同宿;十三日晚净浴,更新内衣;十四日上午十点许,穿上红衫,打红绑腿,脚着红带子新草鞋,抬着古事棚,以天官领路,跟随古事六棚,后有三大祖师菩萨轿,万民宝伞、彩旗、十番古乐队,一路鸣神铳,来到罗坊的屋背山坪。在数以万计的乡民和来客的围观中,一个个精神振奋,呼喊着“嗬!嗬!”声开始竞赛,戮力奔走,疯狂程度犹如西班牙斗牛。是一项在欢娱中取乐,在竞赛中健身,另有风味的全民性的民间体育娱乐活动。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冠豸山  罗坊  走古事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