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休闲娱乐 > 民间娱乐:世界上最长的龙-姑田大龙

民间娱乐:世界上最长的龙-姑田大龙

2010-6-1 10:24:44   网友评论来源:冠豸山青旅  
   复制链接 |   

  姑田游大龙。始于清乾隆十六年(公元1751年),上堡村桑姓带头制扎龙灯,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此后各村效仿,相沿成习。

  闻名遐迩的大龙由龙头、龙尾和一节节腰身组成,每节龙身高两米余,龙身直径七十厘米,长五米。历史上最长的大龙为二百三十六节。共计一千余米长,创吉尼斯世界记录。举世无双的大龙,成了姑田人的骄傲。我们称游大龙是千万村民的一次庄严而又浪漫的精神出走。

  每年农历正月十四至十六日,以村或片为组织单位,少则二三条,多则四五条。制作用主蔑扎骨架,姑田宣纸裱褙,写上精美字画。出游时神铳引路,配以锣鼓、十番乐队。家户门前燃松明、点灯烛,鞭炮齐鸣,迎接“龙游大地”,极其壮观。白天龙似乘云驾而飞腾;入夜龙灯明灭绰约,腾跃如翔海底。十六日上午最终游完之后,彻底烧毁,以寓意大龙的神化。所以,游龙接近尾声的时候,抬龙的年轻人便开始放任了,他们忽左忽右,忽快忽慢地恶作剧,使得那些龙有些醉态,有些放浪形骸,表现出桀骜不驯、呼风唤雨、翻江倒海的天性。由于摩擦和碰撞,在与空气和时间的角斗中,大龙遍体鳞伤但快乐无穷……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姑田  大龙  民间娱乐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