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休闲娱乐 > 陕西的休闲陕北民歌 陕北的民间歌唱

陕西的休闲陕北民歌 陕北的民间歌唱

2011-1-24 17:04:59   网友评论来源:易旅行网  
   复制链接 |   

  延安民歌又称陕北民歌,是流传在陕北地区的民间歌唱形式,分传统民歌、新民歌(包括革命民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种类有:劳动歌曲,如打夯歌、号子;山歌,主要是信天游,亦称顺天游;小调、秧歌;风俗歌,如酒曲、祭祀歌、巫歌叫唱等。民歌具有浓郁的地方色彩,语言生动,旋律流畅悠扬,节奏自由,表达了黄土高原人民的情感与愿望。内容多反映男女青年之间的爱情及对旧社会统治者的反抗、对大自然的抗争等。民歌创作产生在群众中,唱起来高昂悠长、自然流畅,处处流露出这黄土高原的自然神韵。这神韵你说它粗犷也好,雄强也好,高昂也好,野逸也好,反正它把延安人发自肺腑的情和爱、憎与恨推向了极致,使人听之心旌摇荡,心灵震撼,不得不确信在这黄土高原虽然“土气”,但却宽厚的心胸中,潜藏着巨大的热能。延安土生土长的民歌大王贺玉堂(安塞县人)已唱出了名气,电影配唱、国家级、各地省级电视台邀播已成常事。民歌是延安人心灵开出的花。蓝天、白云、黄土地、信天游,这是陕北最亮丽的风光。

  延安黄土风情文化的另一奇葩就是名闻中外的“鼓艺”。延安鼓艺有安塞腰鼓、洛川蹩鼓、宜川胸鼓、志丹扇鼓、黄龙猎鼓、黄陵抬鼓、土基对面锣鼓。其中最负盛名的就是安塞腰鼓。安塞腰鼓有文鼓、武鼓之分。文鼓以扭为主,重扭动身姿,活泼圆滑;武鼓以打、踢、跨、跺为主,重击鼓表演,豪放热情,欢快有力,虎虎生威。它既有“柔”的魅力,又有“刚”的气魄。鼓点节奏分明,鼓声明亮,凝时若瑶池蓄水,动时似银瓶乍破。其动作繁复,变化神速,缠腰鼓摇头摆尾,能劲十足,过裆鼓腿势潇洒,阳刚雄劲,下岔鼓稳健安祥,如雁落平沙,还有鲤鱼跳龙门、一条鞭、飞燕、三脚不落地等鼓法,宛若鹰击长空,气势如虹。表演时鼓手头拢白羊肚子毛巾,身着羊皮褂,脚扎绑腿或穿“英雄靴”,英姿飒爽,舞之刚劲激昂,剽悍豪放,气势磅礴,气壮山河,观之令人热血沸腾、情不自禁。改革开放以来,安塞人打腰鼓打出了盛名,1997年安塞县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舞鼓)之乡”,被人们称为“中国一绝”,号称“天下第一鼓”。1990年,安塞腰鼓参加了第十一届亚运会开幕式的大型舞蹈表演,轰动了全场观众,江泽民总书记也连声赞道:“很好!很好!”,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说:“这样的场面太激动人了!”。在举世瞩目的香港回归和澳门回归庆典中,安塞腰鼓又出尽风头。庆祝回归委员会的官员高度评价说:“震人心魄,打得精彩,打出了国威”。1999年10月,安塞腰鼓又应邀访日,参加“亚洲民俗艺术节”,其过街表演又轰动东瀛。近几年,安塞县的许多农民鼓手和延安工、矿企业的许多业余鼓手,纷纷被全国各地机关、单位和企业请去改行当了教练,安塞腰鼓已响遍了祖国大地。

  延安还有一道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叫说书,亦称陕北说书,说者又说又唱,吸收民歌小调、陕北秧歌、道情及地方戏曲的特点,演唱宋元话本及其它演义小说。传统说书者多为盲人,其中最为著名的是曾任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的韩起祥。说书时一般为一人独当一面,怀抱三弦或琵琶,腿上绑有耍板,手腕上绑有蚂咋咋(用竹片做成枣核形状串在一起),边说边唱,最适宜于田间地头,庭院炕头,听众多少均可。80年代以后,说书事业有了发展,一些县成立了曲艺队,市上成立了曲艺馆,说书形式由单人说唱走向多人对说,由坐场改为走场,由地摊搬上舞台,由盲人说书走向明眼人、有文化者说书。由于说唱形式生动、有趣,现已为外地游客青睐,有的还被法国艺术团体签约长期在国外表演。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陕西  黄帝陵  休闲娱乐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