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2010年五一徒步流水账之武功山穿越

2010年五一徒步流水账之武功山穿越

2010-5-20 14:18:24   网友评论来源:武功山论坛  
   复制链接 |   

  涉足户外后便听得许多驴友提及“北太白南武功”之说,很有“北乔峰南慕容”的味道,可见两山在户外的地位。于是乎,武功和太白深深扎根心底,大有不去不休之势,然而户外最需要的是时间,去年因故错过了太白和武功,遗憾就一直在心头翻腾,事后只要某某提及太白武功便会冲动不已,时常念叨着2010能够抽身,哪怕只上一山也成。

  所幸,事出有因,五一得以上武功,至于何故,此处省去N句。

  武功山地处江西省西部湘赣边界、罗霄山脉北端,主峰白鹤峰(金顶)海拔1918.3米,为江西境内第一高峰,历史上与庐山、衡山并称为江南三大名山。武功山山体雄伟,奇峰罗列,有许多壮观的瀑布和景色秀丽的激流,连绵十万亩的高山草甸更是武功一绝。这条线路属于典型的ZN线路,户外中就曾这样流传:如果你爱一个人,就带他来爬武功山,因为这里是人间仙境;如果你恨一个人,就带他来爬武功山,因为这里也是地狱,会让他腿痛到无法行走……此言让人无限向往,可也让人心生恐惧,毕竟山脉绵延起伏120余公里,以至于临行前弄得我整个人超犹豫,不过犹豫归犹豫,还是有意前往,我也想看看自己的体能及毅力能否拿得下武功山。

 

武功山

  Day1-5月1日

  30日夜里的晚点发车,让人等的好生无奈,随后又是一阵车马之劳,五一节10点多的样子终于抵达了江西萍乡,车子载着我们省却了不小的一段盘山路,直到无法再前行,我们便开始下车简单休整,准备开始此次武功山穿越。这里与婺源等地同属江西,但却丝毫不显个性,没有熟悉的徽派建筑,简直和我们那的农村风格并无二致,除了略显贫穷,不过一路的乡村气息倒是很足,刚刚上山的一段,墙上的“农妇山泉有点田”字样清晰呈现。边走边回头,我们在一点点的抬升,视野也越来越好,也在变化之中。

  行走在途中,边走边欣赏着,偶尔会停下来拍些静物。山花烂漫,不过以广角头如此却是不务正业。连续的攀升,不久,我就有些累了,作短暂歇息,又是一路向上。其间,踩着一地泥泞,走在几根圆木搭建的栈桥,越过湿滑的溪石,所有的种种,都为此次武功之行平添了几许回味。只是很可惜,那种情形之下没能用相机留作纪念,仅成了脑海中的记忆。

  随着眼界的豁然开朗,我知道终于可以告别那不见天日的密林了,竞相争艳的高山杜鹃无处不在的点缀在灌木丛中,放眼望去,如花海般让人如痴如醉……

  开始走在山脊之上了,此刻危崖嵯岈,灵石峥嵘。虽说还未见到期待的万亩草甸,但见绝壁千仞,白云缭绕其上,险峻之气,已令我为之诧异,这时间,我开始叹息自己为何早不登武功。站在高处,看着四周,山一层层的,好美……渐渐地我的体能过了极限,没了累的感觉,一切都开始顺畅起来。不觉之间,山谷里吹来层层雾气,气温也貌似降了许多,趁着后面的队伍还未赶上来,我与同伴支锅烧水,泡起了碧螺春,好个自在。不多时,远山在云雾里若隐若现,最后干脆什么也不现,二三十米距离开外都是白茫茫一片了。收拾好背包,再度往前冲。

  山脊小路走完了,看到了景区内修好的千步梯,不假思索的,并没有沿石阶向古祭坛进发,而是直接沿小路往金顶冲。 当登上金顶我欣赏着周边的一切,看看自己走过的路,我很佩服自己和同伴,有如强驴般,于16时10分抵达武功制高点。从金顶望过去,那里是山顶处唯一的建筑群,右侧山上是古祭坛,左侧山中是道观和宾馆。坐在那石碑处休息,后来听说这地基是一张萍乡市的地图,因为我对萍乡不熟悉,所以也只是听听罢了。留影几张,继续支锅整咖啡,貌似FB,其实不过是为了御寒。此地逗留1小时,云雾缭绕的很,没什么远景可拍,再加上气温骤降的厉害,后面的队伍仍然不见踪迹,决定下到所谓的宾馆区,找寻向导小妹口中的12号客栈。

  下金顶,便到了那道观,道观前碰上了沿石阶路正好到此的大部队,万幸,不至于在金顶苦等下去。至于道观,后来听说只有门口这门是遗留下来的建筑了。

  随领队到事先安排好的12号宾馆,其实是小木屋。分得了两人一间房,开始体验我第一次户外不扎营的生活。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我的肚皮也开始不争气起来,一直在提抗议,于是,小躺了片刻,就到隔壁厨房让老板帮我们做饭吃。山上因为无法种植蔬菜,而且是罐装煤气用人工杠上来的,所以菜价相对还是比较贵的,任何蔬菜15元。想吃蕃茄都没有,郁闷的。还好,点了清炒莴苣叶跟黄瓜炒鸡蛋,加之们自己带来的牛肉切片,啤酒就着饭吃,暇逸。

【分页导航】
   [编辑:孙哲]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江西  武功山  金顶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