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西夏王陵风景区 传说中的东方金字塔

西夏王陵风景区 传说中的东方金字塔

2010-7-15 14:43:14   网友评论来源:中国旅馆网  
   复制链接 |   

  离开贺兰口岩画景区,决定去看看西夏王陵。其实,在前一天的行程中曾路过西夏王陵,远远就看见两个突兀而起的土包包。而且,吉吉五年前第一次去宁夏时,也曾经计划要去西夏陵,但当时景区在修路,只能远远的看见好几个土包包,望了一眼就离开了。这次,我们是专门去看这传说中的“东方金字塔”。

  西夏王陵,顾名思义,西夏各君王的陵园,类似于北京的十三陵。西夏,自1038年党项族首领李元昊正式称帝建国,到1227年被蒙古军队所灭,在历史的舞台上先后存在了190年。与宋朝、辽三国鼎立,被人们形容是“三分天下雄踞西北两百年”。它包括今天的宁夏大部,内蒙古西南部,陕西北部,青海东部等,其疆域面积在最鼎盛时期达到83万平方公里。由于黄河贯穿东南,形成富庶的河套平原,西夏国在历史上地处于黄河以西,所以人们就称它为“西夏”。

  从见到西夏陵景区大门的第一眼开始,我就知道自己开始变文盲了。大门上斗大的四个字,我是一个都不认识,晕得很。西夏陵景区门票40元,也有学生票,而且是邮资明信片。我寄了一张回家,上面的邮戳也印有“西夏陵”几个字。景区包括博物馆和泰陵两部分。

  首先参观博物馆,有专门的讲解员介绍西夏的历史、文化、宗教等等。既然西夏陵是西夏君王的陵园,自然要先知道关于西夏的历史。西夏,是以党项羌为主体的多民族自建国家,党项羌是我国古老羌族的一支,活跃在今四川、青海、西藏三地的辽阔草原上。唐朝初期,党项族时常受到刚刚兴起的吐蕃族的侵扰,向唐政府请求内迁。唐政府批准后,把他们安置在庆州(今甘肃),后又迁至今陕西一带。党项民族最早以名字划分为八大部落,其中是以拓拔氏最为强大。西夏开国皇帝李元昊就是拓拔氏的后裔。

  西夏开国皇帝是景宗元昊(李元昊),建国后又追封自己的祖父和父亲为太祖和太宗。因此西夏有十位皇帝,加上追封的总共就是十二位皇帝。这开国皇帝元昊又称赵元昊、李元昊,自幼熟读兵书,精通蕃、汉、藏三种文字,并且通晓佛学,24岁攻打回鹘时立下大功,于是被他的父亲立为太子,28岁时继位。可惜,他一生骄横荒淫,建国后把自己的儿媳踞为己有,立为皇后,后被其儿子刺死,时年46岁。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西夏  西夏王陵  东方金字塔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