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玉龙雪山和泸沽湖等地及时游记攻略

玉龙雪山和泸沽湖等地及时游记攻略

2010-5-18 11:06:32   网友评论来源:远方网  
   复制链接 |   

  中甸(香格里拉县)

  中甸所谓的景点(就是拦起来要买票的地方)有:松赞林寺、碧塔海、属都湖、纳帕海、虎跳峡、白水台、碧让峡谷。

  1、去虎跳峡:

  从游客看虎跳峡的角度来说,虎跳峡可分为:中甸的虎跳峡。丽江的虎跳峡。徒步的虎跳峡。虎跳峡的中虎跳。

  丽江虎跳峡:如果你是跟旅游团去的,去的肯定是上虎跳景点。丽江团队必是带你去丽江这边的景点,跟你听说过的、徒步开始地“桥头”没任何关系。门票30元,车停虎跳峡码头停车场后,需沿江步行近3公里的悬崖栈道,但道路平坦,抵达虎跳石,游玩后原路返回。如果你是在丽江包个出租车去虎跳峡,如果你不预先说明去那个位置,司机带你去的无一例外,就是丽江虎跳峡。

  中甸虎跳峡:如果你是在中甸跟旅游团去虎跳峡,就会经过桥头进入峡谷公路,门票30元,抵达上虎跳停车场,然后走台阶下行约一两百米(落差约100多米)抵达江边虎跳石,游玩后登台阶返回停车场,这就是中甸的上虎跳。在江边,你会看到相距仅20米的江对岸也有很多游客,这就是丽江游客抵达的位置。但你是无法如老虎那样借助江心的大岩石跳过惊涛骇浪到对岸的,对岸的人也一样。

  虎跳峡的中虎跳:当一些游人去了趟中虎跳并津津乐道“中虎跳是最美的”时,很多人也就知道了中虎跳。于是,上虎跳不想去,徒步么又走不动,那就坐车直奔“最美的”中虎跳喽,顺便在中峡旅店(TINA’S)喝回土鸡汤。

  从丽江出发,最便捷的方法到达中虎跳是坐班车或包车直达。也可以先到桥头(其实是叫“下桥头”,因为中甸还有一个“上桥头”的地名,但游客不知),再搭便车或租车前往。

  班车:每天有一班丽江——白水台的班车,9点从丽江车站发车,11点多过桥头,12点前后经过中虎跳所在的大深沟——江边叫中虎跳,上方的公路叫大深沟,也就是中峡旅店(TINA’S)所在的位置。因为坐班车,运气好你还能逃掉30元门票。

  租车:丽江——中虎跳当天要来回,你最好是结伴租车,如果你为了省点钱,选择坐班车再搭车或租车,难说来去路费还不如直接在丽江结伴包车。在丽江租车去中虎跳,谈价时一定要与司机说定,你是要去中甸境内的中虎跳!必须经过桥头的!不然司机中途要加钱玩名堂,坏了旅游心情的,只是你。

  也不必吹嘘你是“徒步”中虎跳了,不就是从公路下到江边看看嘛,如果这叫“徒步”,那去上虎跳的团队客,哪个不是“徒步”虎跳峡啊,总是要“徒步”一两公里的嘛。

  徒步的虎跳峡: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西方背包驴和国内的老资格驴,徒步的线路是大具—老渡口—核桃园--大深沟—本地湾—两家人—干岩房—中诺于—下桥头(逆江)。全程2/3的路走的山间小路,在现在峡谷公路的上方山腰,与峡谷公路约400--600米的落差,也就是古已有之的人马驿道。由于丽江去大具的班车必须经过玉龙雪山景区,2002年起即使坐班车经过,游客也要购买雪山门票,所以,现在徒步虎跳峡的线路成了反向的线路,即从下桥头走往大具了(顺江)。

  2、去属都湖:

  出中甸东北,向三坝(白水台)的公路行约30公里,有三岔路(大转盘),左拐是去属都湖(再行约10公里即可抵景区,沙石路段),直行是去碧塔海和白水台。这30公里公路现全程都已柏油路面,道路平整宽敞,微型小面也能顺畅通行。要省些钱,租小面的就可以,不必非要越野车的。

  中甸——属都湖之间目前有班车,每天至少一班(我驱车走这一路不止一次,而每次都能遇上这班车。具体发车时间不详,估计是在上午8—9点之间)

  3、去碧塔海:

  碧塔海和属都湖在同一条线路上。

  进入碧塔海景区本来有两条线路——“西线”和“南线”。

  “西线”以前是“马路”,即要在停车地( “大转盘”左拐向属都湖方向行约一二公里的公路右边)骑骡马一个小时才能抵达,当然你也可以徒步。而现在西线正在新建公路,所以该线路全线封闭,徒步也不行。

  “南线”是指有公路修到了近湖边(但仍然要步行约半个小时才能抵达湖边)。过“大转盘”向三坝方向继续行约10公里,公路过海拔3700米的高处后下行,然后左拐再行约12公里,抵“南线”景区的停车场。

  建议:不要走“南线”去碧塔海。因为南线抵达处看到的风景风光相比西线抵达处所看到的,实在差远了;同时停车处走到湖边仍需半个多小时,返程一路上坡。也就是说,在“西线”公路建好前,我觉得没必要去碧塔海。

  4、去纳帕海:

  纳帕海在中甸——德钦的公路边,出中甸县城约8公里就可抵达。纳帕海是个季节性湖泊,夏秋季节非常漂亮,很值得一看的——但很多游客看了都说失望,是因为选错了地方——被带到草甸中某个停车场、骑骡马的地方去了)。

  看湖当然要选择高处,才能看到湖的全貌。如果你是包车前往,不要被公路左边一块接一块的大幅广告牌(什么“高原湿地”、“依拉草原”、“骑马驰骋”之类)所“勾引”,也不必理会出租车司机的蛊惑,要车沿公路一直往前开,穿过两旁的村子,一直开上一个山岗——你会发现,整个纳帕海就在你的脚下了,海子边宽阔的草甸、农庄、白塔、青稞架,周边山峦连绵。没有人要你购买什么纳帕海门票。

  山岗上公路右边有块小空地可停车,收费2元/车;还有个“环保公厕”,每人次5毛。

  从中甸县城去纳帕海,可以租个自行车骑去(但有段上坡路),也可以打个的士走单程,车费应该在20—30元间,返程可在公路边等候过路班车或搭附近村子里的农用车。

  如果你本来就有计划要坐班车或包车从中甸去德钦,在中甸时就不用专门安排去纳帕海了,因为这里是你去德钦的必经之路,顺路就可看到。

  5、去松赞林寺(归化寺)

  有意思的是,大家都已习惯叫松赞林寺,但是中甸城里通向该寺庙的公路上那块指路牌,至今还写着“归化寺”。我当然知道“归化寺”也是这寺庙的名称(汉名),但是所有的旅游资料上、当地人的习惯用语上都已经叫“松赞林寺”,却为何不规范一下呢?毕竟不是所有的游客都知道“归化寺”就是“松赞林寺”,那么当一辆原想要去“松赞林寺”的自驾车,看到这块指路牌时,怕是又要下来问人了。这无故给游人添麻烦了。

  原来去松赞林寺,可以绕道到寺庙后面的高处再进入寺庙,就不必购买门票了。而现在一样要买门票了,10元/人,还好不算贵:)所以你也不必再打逃票的算盘了。

  6、碧让峡谷:

  碧让峡谷在中甸北边格咱乡的翁水村附近,中甸——四川乡城的公路边。我两年前去过一次,还是去稻城时顺便看看的。在我看来,那里不值得去,尤其是要花一整天坐车颠簸来去,尤其是非要包车才能一天打来回去看这样一个地方,实在是不值得——一个小山沟而已啦,这样的峡谷江南的丘陵地带就有。

  原本取名者说的“香格里拉大峡谷”可不是指那里,是指中(甸)乡(城)公路以西、中(甸)德(钦)公路以北的、几乎相当于1/4个中甸县范围的、以巴拉格宗峡谷为中心的巨大的峡谷群,碧让峡谷只是香格里拉大峡谷的外延部分。而如今以讹传讹,方便游客来去的碧让峡谷却成了“香格里拉大峡谷”了。

【分页导航】
   [编辑:李福缘]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中甸  香格里拉  碧塔海  虎跳峡  碧让峡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