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环祖国行自驾游琐记之踏遍青山走天下

环祖国行自驾游琐记之踏遍青山走天下

2010-5-14 14:18:42   网友评论来源:同城旅游网  
   复制链接 |   

  地图中的黑线部分是我实际行走的路线

  对于上一篇,朋友大漠给我提了意见,说是要写的细一点,具体还举例那几个跟我上长白山的长白山人。而且我答应一定在下一篇补写。那就把这段作为本篇的序曲吧。那个跟我上长白山的人是我的一个远房亲戚,叫他阿雄吧。我们也是在几年前参加外甥女的婚礼上认识的。一眼看去就知道他是个地道的经常在露天作业的工人,高高的个子稍有些驼背,瘦长的身材硬朗结实,黑黝黝的脸庞挂满了憨厚的笑容,嘴角和眼角的皱纹如刀削斧凿,深而粗旷,当时他的手臂还缠着绷带挂在脖子上,说是干活轧断了好几根肋骨。哇!受了如此重伤,还千里迢迢来参加他妻姐夫孩子的婚礼,而且满面笑容,在杯盏交错中忍着身体的巨大伤痛,与亲朋好友们谈笑风生,很是让我佩服!他那豪爽侠义的性格那次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这次我北行至长春大姨子家,赶巧碰上他也在她家做客,而且正准备返回长白山。而我的下一站就是要去长白山,于是我让他坐我的车一起走,也可为他省下一笔路费。车上虽有导航仪,但却不如他带的路近。据他说,那是一条战备公路,果然上了那条土路后,导航仪并不显示。天黑的时候,我们到了他在大石头林场的家。这里是林区工人居住区,一排排整齐的红砖房,家家门前都有一个小院子,院子里也家家都有一个好大的柴火垛,这里的柴火跟平原农家的柴火完全不同,不是玉米高粱稻草桔,而是两头锯的整整齐齐的碗口粗的原木,一进院就能闻到一股林木的清香。家里虽电器齐全,但没有床,仍旧是老式的火炕。表弟又是给我烧洗脸水,又是给我端洗脚盆,让我很过意不去。那一晚上睡了旅途中最好最香的一觉。

  翌日,我听说他和他的好朋友邻居一家都没有上过长白山风景区,因为门票太贵,他们现在是没工作林区给他们放长假,一个人每月才发三百元的工资,如果去风景区,一个月的工资就没了。我知道这个情况后就主动邀请他们和我一起去,我来请客。住在长白山脚下却不能进风景区一览家乡的美丽,真是一件悲哀的事。我后来给他们寄去了我在山上给他们照的照片,为的是留住我们难忘的旅行和深厚的友谊。

  阿雄就住在长白山下,却是第一次上长白山风景区。

  阿雄的邻居夫妻俩也是第一次来到天池旁留影

  从长白山出发的第一站就是黑龙江的五大连池。早五点钟告别了阿雄,下午到达了五大连池风景区。呵呵,说来也难以相信,那天下午整个风景区就我一台车,也就是只有我一个游客,显然拍起风景来不用像在游人如织的地方那样耗时,安着指路牌的指引,很快就拍完了所有景点。那凝固了的火山喷发时的景象憾人心魄,火山前锋,火山石河,火山锥等等火山喷发的地质遗存都完好无损的展现在我的镜头里。晚住在五大连池市,第二天早晨出发晚七点到达呼玛,住在林业局招待所。去掉路上拍照的时间,这一天也开了九个小时的车。其实这就是我每天开车的大约时间,有时甚至要开上十几个小时。全程三万公里,总共用了六十天时间,平均每天是五百公里,但其中有很多会友,游览,修车等不驾车的时间,所以实际上要经常每天要开一千多公里。(这是指在平原地区和一级以上公路,在新疆西藏的山路险路上经常以每小时一二十公里的速度爬行)一般路上只在中午或晚上有餐馆的地方吃顿像样的饭菜,大多是在车上边开车边吃。(当然只有饼干之类的食品)到了目的地一般都是很晚了,还要给相机电池充电,还要储存整理数码照片,几乎都要忙到后半夜,睡上四五个小时的觉,早五六点钟又要出发了。有朋友说我这是过苦行僧的日子,说得也是。可我就是喜欢这种千里跃进大自然的生活。早起是为了不错过朝霞,晚归是为了能拍到落日。当你看到一辈子都不曾看到过的美景,就你一个人置身于神话般的“梦境”中时,那种快乐和惬意是无以言传的幸福。

  为了欣赏黑龙江的晨景,早五点我就起床开车来到呼玛口岸的大楼前。虽然天还没完全放亮,但晨练的人们已经陆陆续续地来到了岸边散步打拳做操。朝阳在云雾中若隐若现,四射的光芒由橘红渐渐变为粉红,凝望深蓝的天幕上镶嵌的这幅美轮美奂的晨江日出图,再看倒映在江面上的斑斑闪烁的彩霞,这不正是“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圣境吗?

 

 

   [编辑:李福缘]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长白山  黑龙江  五大连池  火山石河  火山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