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休闲娱乐 > 淘尽黄沙金犹在 南京城的百年老字号

淘尽黄沙金犹在 南京城的百年老字号

2010-10-22 14:42:42   网友评论来源:风景网  
   复制链接 |   

   南京有一路公交车,就像为这些老字号量身定做的观光专线。这就是1路。

  绿柳居

  1路车底站在夫子庙,路经太平南路、中山东路、中山路、中央路,连结夫子庙、新街口、鼓楼三大中心,一路分布的南京老字号多达十几家。从南向北,第一个遇见的是绿柳居。

  绿柳居,闻弦歌而知雅意。江南丝竹,秦淮烟柳,处处透着南京的古雅意境。绿柳居建于民国初年(1912年),由清朝御厨陈孝仁之子陈炳钰创办,因坐落秦淮河畔绿柳之中,故名“绿柳居”。

  南京人有个传统,吃素菜要去绿柳居。说到曾经光临绿柳居的名人,报出来个个都声名显赫。孙中山、宋氏三姐妹、蒋介石、蒋经国、孔祥熙常在绿柳居用膳;中国佛教协会原会长赵朴初,戏曲大师梅葆玖、刘长瑜,著名画家齐白石、书法家林散之也多次光临绿柳居。

  绿柳居的可亲是远近闻名,并不因这些显要常常来此就怠慢了平民百姓,贩夫走卒一样吃着这里的饭菜,门前更是顾客盈门,长长的队伍从民国一直排到当今。

  “绿柳居”的豆制品、面筋、菌类是“三足鼎”,什锦素菜包更是享誉盛名。有旬夸张的话,为了它的什锦素菜包,南京人可以不惜排上一天一夜。什锦素菜包的馅心用麻油、金针菜、木耳、芝麻、香干、白糖与菜馅拌和而成,包子皮色洁白松软,馅心碧绿清香,入口鲜中回甜,让人难以忘怀。

  四川酒家

  坐1路车再向南走,在太平南路北段杨公井附近,就可以看到四川酒家。作为南京解放后少有的几大川菜馆之一,四川酒家吊足了南京人的辣味瘾。那时候,说四川酒家是南京餐饮的大哥大都不为过,新人们结婚,不是去四川酒家,就是去大三元,或者南京饭店,这是几个最有档次的地方。

  四川酒家建于1959年,说起它的建设背景,还颇有些来历:它是在1959年初经当时南京市领导徐步倡议而设的,先后涌出了一大批的名厨:更有让南京人脍炙人口的一批传统名菜:毛血旺、怪味鸡丝、麻辣牛肉、陈皮鸡块、樟茶鸭子、千烧鱼等。到现在,四川酒家仍是南京经营川菜最大的饭店。四川酒家也保留了一些淮扬经典菜,其中“炖生敲(鳝鱼)”有300多年历史,在制作中要用刀背敲打鳝肉,使其肌肉纤维松散,达到酥松,富含卤汁的目的,故日:生敲。制作时将活鳝鱼去骨、头、尾,成大片状,用刀背捶打后改刀成长方块,入油锅中炸干成芝麻花,放高汤中煮至回软,加入肉皮、五花肉、笋片、葱、姜、蒜头,再加入调味料。炖至酥松,味道鲜美醇厚。

  宝庆银楼

  宝庆银楼与四川酒家相距不远,现在是中国人民银行定点生产内外销金银首饰的专业厂,国家二级企业。“宝庆银楼”建于清朝嘉庆年间,距今已有近 200年的历史,是国内最负盛名的“四大银楼”之一,闻名海内外。民国时,宝庆就是南京最大的银楼。“买首饰,到宝庆”,是老南京人毫不犹豫的选择。今年 5月,宝庆银楼作为南京“四绝”之一,正式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此外,这条线路上还有一些其他老字号,比如刘长兴,原来鼓楼的马祥兴,李顺昌服装店等等,让1路车成了名副其实的老字号专线。

  消失的老字号

  在1路公交线这条线路上,有两家南京老字号已经消失,然而它们在南京人的记忆中却依然富有生命。

  南京长江南北货商店:

  1路车从太平南路上中山东路,经过新街口,到中山路长江路口,这里原来有着赫赫有名的“长江南北货商店”。40年前,矗立在中山路100号长江路口的南京唯一具有特色的长江南北货商店,现在随着长江路改造,已在南京人的眼中消逝了。但南京人对、这家“老字号”永远记忆犹新,有着特殊的感情。

  1964年,时任南京市领导的徐步提出南京是不是要搞一个特色商店,好让在宁的“南蛮北侉”们吃到自己老家的土特产,让他们在南京就能“蛮”到海南岛,“侉”到长白山。1965年春节开业,?D炮打响。长江南北货商店是南京第一家专营全国备地土特产品的大型南北货商店,经销各种时鲜瓜果、南北干果名产蜜饯、特色炒货外,还分设海产珍品、腌腊糟醉、千菜调味、酱菜腐乳、精烟酒茶奶粉和各种罐头等专柜,汇集了全国各地著名的土特产。当时有?D旬流行的话,“到了长江,就到了家乡”。

  鼓楼食品商店:

  1路车行到鼓楼,在中央路和中山北路交界口,就是为建地铁已经拆除的鼓楼食品商店原址。解放前是民国政府的中央银行,解放后楼下辟为“鼓楼食品商店”,二楼为餐饮名店:“鸡鸣酒家”。鼓楼食品商店当时是南京经营面积最大、品种繁多的专业食品商店之一,南京人一般称这座大楼为“鼓楼食品大楼”。南京人对它的记忆是深刻的,当时,很多一般商店买不到的进口食品,在鼓楼食品商店都可以买到。二楼卖的汤包更是多少南京人记忆中难以取代的美食。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3条评论)

10305小时23分钟前192.168.1.***  风景网  匿名用户31785
11111111
10305小时23分钟前192.168.1.***  风景网  匿名用户1684
发达省份
10305小时23分钟前192.168.1.***  风景网  匿名用户65874
你好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