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休闲娱乐 > 淘尽黄沙金犹在 南京城的百年老字号

淘尽黄沙金犹在 南京城的百年老字号

2010-10-22 14:42:42   网友评论来源:风景网  
   复制链接 |   

 

     一、马祥兴

    “马祥兴”是南京菜清真风味的正宗代表,座落在鼓楼广场西北侧。对于“马祥兴”的历史来有两种说法:一是“马祥兴”是百年老年店,一是“马祥兴”的明代老店。无论是哪一种说法,有一点是肯定的,“马祥兴”乃南京餐馆中历史最悠久的店家。

  大约在1850年,清道光年间,河南闹穷荒,一名叫马思发的洒财阵县农民逃荒来到南京,为图生计,在中华门外的花神庙摆了个饭摊子,经营价廉的低档菜菜食,维持生活。营业的对象除了进城卖柴的农民外,还有驻扎在花神庙一带的太平地军,饭摊子无须招牌,由于马思发是回民,南京人惯称回民为“回回”,大家也就称之为“马回回饭摊”,此为现今马祥兴的前身。

  马思发死后,其子马盛祥继掌,那时南门外的市面逐步向雨花台发展,马盛祥也就将饭摊迁至雨花台右边的回民集居地“回回营”,正式职名??“马祥兴”。“祥”字是取之马盛祥的名字,“兴”字即为兴旺之意。当时民间对马祥兴一类的“荒饭摊”有这样一段顺口溜:“要吃饭里面坐,小毛驴拴对过,大米饭香又白,牛肉烧萝卜,要吃吃,牛肉炒小炒。”概括了当时“马祥兴”的营业方式。根据上述,“马祥兴”始于上世纪中叶,是无疑的。

  那么,为何又有“马祥兴”始于明朝之说呢?辛亥革命以后,马盛祥再次把饭铺搬到中华门外米行大街(即今雨花台),盖了两间矮厢房和一间灶披间,开始初具规模。经营以牛八样(牛肚、牛心、牛舌、牛筋、熏牛肉、牛肉汤等)为主的便菜,饭菜廉物美,薄利多销,渐渐受到食客赞誉。“马祥兴”面对北山门,面临报恩寺。马盛祥为了招来顾客,装璜店面,请人写了一幅对联,上联为“百壶美酒人三醉”,下联是“一塔秋灯迎六朝”,还悬了一幅古塔图。相传报恩寺曾为明永乐帝之所,而对联又含蓄着古雅风流的韵味,因此外界隐传“马祥兴”为明代老店。恰巧店里有一口古旧的大铁锅煮牛肉,顾客们均感新奇且味香浓郁,店主也就顺水推舟,说是明朝遗传的古物。

  旧社会“马祥兴”的生意,有一个两起落过程。1925年,由于生意益发兴旺,“马祥兴”开始经营筵席,马盛祥已去世,其次子马德铭承祖业亲自掌勺,人手不够,就招收本门学徒,已仙逝的当代名厨马定松就是此时进店的,由于注重菜肴质量,讲究用料鲜活,强调原汁原味,加上隐传明代老店的典雅名声,该店对一些高级知识分子发生了吸引力,大学生,大学教授逐渐成为“马祥兴”的座上客,除日常供应的品种外,该店还适应他们的口味,用虾仁、鸡肝等鲜嫩原料配制豆腐,得到东南大学胡翔东、胡小石教授的赞许。因此“马祥兴”的豆腐制法在大学生传开,教授、学生慕名而至,此菜遂命为“胡Sir(先生)豆腐”,成为 “马祥兴”早期名菜。

  1927年,南京成为蒋介石国民政府的首都,新贵云集,又是一番局面。胡翔东教授约谭廷(门岂) “马祥兴”小试,店里认真对待,谭平时山珍海味,偶嘱清真菜,汪精卫、孙科、诸民谊等相随而至。马德铭和马定松等师傅研究,极力在菜式上翻新,马克思祥兴名躁金陵的四大名菜就是以此为背景试制成功的。“美人肝‘、”松鼠鱼、“蛋烧卖”、“风尾虾”四大名菜的独特风味,使马祥兴名声大震,报纸上也有了介绍,并随着传入国民党政府的五院八部。汪精卫、王正廷、王世杰等多次以外交部名义到“马祥兴”宴请外宾。南京各国驻华使节设宴也常来“马祥兴”,当然感兴趣的不仅是其中几外名菜,外国人更着重的是该店中国明代老字号店牌,每日店外车水马龙,店内生意兴隆,马德铭还盖了餐厅,增辟了雅座小间。

  1937年,日寇侵占南京,“马祥兴”毁于战火,片瓦无存。1939年在废墟上重建。1945年,日本投隆石,国民党的大小权贵还都南京。“马祥兴”为适应需要,翻盖了楼房,加辟了8个房间,增添了台面,职工近50人,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高潮。军政要员李宗仁、白崇禧、孙科等都有大主顾,张治中、邵力子、冯玉祥 、程潜常光顾该店,于右任先生亲书“马祥兴”店甸。国共和谈期间,周恩来也曾应张治中之邀,到“马祥兴”品尝佳肴。

  解放前夕,因物价飞涨又遭土匪抢劫。几十年来两起两落的“马祥兴”濒临倒闭。解放后,党和政府拨专款使其重建。1958年2月“马祥兴”又从中华门外雨花路迁至鼓楼现址,扩大了经营规模,列为南京八大菜馆之一。 

  “马祥兴”四大名菜

  美人肝

  此菜被列为四大名菜之首。选用活口鸭胰脏为原料,一鸭一胰,一盘菜需用四、五十个胰鸭白。

  制法;将鸭胰先用开水氽,再用冷水浸透,然后肥胰上的骚筋去,另用鸡脯片配搭,上浆后用鸭油爆制,火力要大,两个翻身即起锅装盘,此菜色白泛红,娇嫩无比,味道鲜美爽脆。

  松鼠鱼

  此菜选用750克左右的鳜鱼制作。松鼠鱼各家店都有有,尤以苏州松鹤楼为著,“马兴”松鼠鱼则与众不同。其异有二:一是用鱼头,用鱼头者老一代厨师又称“猛虎下山”,鱼改刀成斜方块,其它则为菱形块,油炸后花纹不同。

  制法:从鱼下鄂处下刀,将脊骨肚子刺去除,将鱼肉契斜面方块,刀刀要契至鱼皮,但不要破,契好后略腌渍,滚干淀粉,入七成热油锅炸,再重油呈金黄色起锅,在鱼身上部装眼,以冬菇做两耳,形象逼真,很像俯首缓行的松鼠。在炸鱼的同时,勾糖醋汁,趁热上桌浇上卤汁,吱吱作响,犹如松鼠鸣叫,此菜色、香、味、形、声俱佳,外脆内嫩,甜酸适口。

  蛋烧卖

  此菜是用蛋皮代替面皮,用虾仁代替糯米馅心制成的色泽淡黄,形似烧卖的菜肴。

  制法:蛋液调散,虾仁上浆成馅。用手勺置炉火摊蛋皮,放上虾仁馅,筷子一夹收口,即成蛋烧卖,有卧式、立式两种形状。逐一制成后入笼蒸熟。挂上卤汁即成。其造型小巧灵玲状,味极鲜美。

  凤尾虾

  该菜选用鲜活大河虾,以大青为最。此菜为“马祥兴”始创,现已风靡全国。

  制法:将青虾去头壳、身壳、留尾壳,逐个挤好,入盆放清水用竹筷搅拌去红筋,见虾仁发白,沥干水上浆,配料以青豆、冬菇丁、笋丁、葱白,用鸭油爆炒,其肉白尾红,如艳丽的风尾,令人赏心悦目,其味鲜嫩无比。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3条评论)

10305小时23分钟前192.168.1.***  风景网  匿名用户31785
11111111
10305小时23分钟前192.168.1.***  风景网  匿名用户1684
发达省份
10305小时23分钟前192.168.1.***  风景网  匿名用户65874
你好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