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中国安徽自驾游之天柱山自驾游记攻略

中国安徽自驾游之天柱山自驾游记攻略

2010-7-16 14:00:37   网友评论来源:天柱山网  
   复制链接 |   

 

  天柱山主峰

  安徽虽然经济不发达,但在旅游资源方面,还是非常富有的。尤其是皖南地区连绵起伏的崇山峻岭,不知隐藏着多少迷人的风光,等待着人们去发掘。提起安徽的旅游景点,人们多半会说黄山、九华山,但很少有人会提起天柱山。撇开网上的各种介绍和描述,单凭我自己去玩过的感觉来看,天柱山确实很值得一玩,不论是秀美的山色、雄奇的山形,还是险峻的山势、陡峭的石阶,都不亚于此二山。说起来这三座山都在皖南境内,水土相连,脉络相接,都属于相同的地貌,因此风景也都很相似,但享有“南天一柱”美誉的天柱山,却也有着自己的特色,有着吸引八方来客的魅力和胸襟。要想领域还须亲自去感受一番。

  当地的人说春天是天柱山最美的季节,四处山花盛开,姹紫嫣红。可是五一的人太多,所以没能去成,趁着夏天人少去也是不错的选择。而且山里的温度至少比山下低十度,是避暑的好地方。

  去天柱山的游客多来自江苏和湖北,其中武汉、南京和上海的游客特别多,但是大都是跟着旅行团来的,散客很少。为了赚钱,旅行社将时间安排得很短,在短短的两天内玩遍天柱山和周边景区,每个景区蜻蜓点水玩一部分,门票照收,美其名曰“黄金线路”,游得都是“黄金景点”,只要肯付“黄金”即可。我从来都喜欢自助游,这次也不例外,参考网上的游记攻略。这次也将自己的经历写点,提供给广大的自助游爱好者参考。我是南京人,所以此文对南京的游客可能用处更大一些。

  南京到天柱山的交通十分方便,有很多种选择。天柱山附近的城市有潜山、安庆与合肥,其中潜山距离天柱山最近,只要一个小时车程。因此最好从南京直接坐汽车到潜山,再坐车到天柱山;也可以从南京坐汽车/火车/轮船到安庆,再从安庆坐车到潜山,再到天柱山;也可以从南京坐汽车到合肥,再从合肥坐汽车到潜山,或者坐火车沿着合九线直接到天柱山。方法很多,附录中将会详细地介绍。

  山上和山下都有住宿的地方,住在潜山县或者安庆市也可以,不过网上人都推荐住在山上,也确实如此,因为只有住在山上,才能获得最好的行程安排,而且山里凉快、蚊子少,风景好,价钱也不贵。山里的住宿基本上都在半山腰,一处为天柱山庄和卧云山庄,靠索道近,住宿条件好,但价钱也贵些,一般为旅行社必选住处。另一处在天柱山庄附近,有13家农家旅社,条件其实也不差,但价钱便宜一些,我这次一套三人间的价格为50元/天。此外,还有一处在炼丹湖,价格不清楚,但地理位置不错,对于想玩东关的人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山里的温度比较低,所以去则要多带些衣服,不过像在夏天温度最好的时候,穿短袖上山也无妨,至多穿长袖衬衫即可。爬山的时候要出汗,少穿一些,早晨和傍晚在山间漫步的时候,山风很大,很凉,要多穿一些。

  去之前要在网上看好天气,如果下雨,建议还是缓几天去,因为山里一旦起雾,就什么景点都看不见了,好在我们这次去都是大晴天。

  山里的餐饮不如城市,口味差了些,想去饱口福的人恐怕要失望了。山里的特产是菌类食物,其中石耳炖鸡是安徽的名吃,据网上人说那里的糯米酒也不错,可惜这次去都没吃到,只吃到一个石耳炒鸡蛋,说实话,石耳炒的干巴巴的,一点都不好吃。

  天柱山周边的景点主要有九井瀑布、大峡谷、潜河漂流、三祖寺等等,门票价格附录中有。其中大峡谷没有学生票,里面也就是三四个瀑布,加一个湖,说实话没有多少玩头,两个小时足够,严重不推荐。九井瀑布没去过,但估计也差不多。潜河漂流听很多去过的人都说了,水浅且缓,实在提不起兴致。三祖寺据说有1500多年的历史,门票也不贵,可以进去参观一下,不过景区不大,一个小时足够。虎头崖景区还在开发之中,其它稍远一点的地方如花亭湖、司空山之类的景区也都还在开发之中,喜欢徒步旅行的人可以去玩玩。

  天柱山景区分为西线和东线两条线路。西线以天柱山庄为起点和终点,途径南关口、总关寨、神秘谷/百步云梯、渡仙桥、拜岳台、天柱峰、万景台、炼丹湖回到天柱山庄,东线则起于炼丹湖,途径回音石、叠翠亭、大天门、鹊桥和奇谷天梯到东山门为止。相比之下,西线秀美,是考验相机内存的线路,东线险峻,是考验胆识和体力的线路。通常旅行社为了保证游客安全和多赚点钱,不带游客走东线,但对于自助游客来说,两条线路最好都体验一下,方可称去过了天柱山。网上有很多导游图,但都比较老了,附录中有最新版的导游图,是在当地买来后用相机翻拍的,更为详尽,在这里提供给大家分享。

  8月7日 :

  第一天,我们五点半就早早起床,七点半在下关车站乘坐南京到潜山的长途汽车,途径合肥,于中午十二点半抵达潜山县城。从空调车里出来就像进了一个烤炉,饥肠辘辘的我们迫不及待地在路边随便找了家小店就坐了下来,要了碗面条一呼噜填个饱。忍受不了县城里午时的热浪,抹了抹嘴边的油,就在街上拦了辆车,直奔天柱山而去。吆喝我们上车的其实就是山里开农家旅馆的老板娘,这年头游客不多,山里旅馆招不到人,所以都到县城里来揽生意,包吃包住包交通,你下山的时候,她还帮你把行李送下山,可谓“一条龙服务”。

  现在去天柱山早了一点,坐车过去一个小时,爬上山一个小时,等找到住处才三四点钟,按照我们的安排打算第二天一早游西线的,这样一来,今天下午和晚上就没事做了。所以我们打算先去大峡谷看看,原先在网上看到的,据说还不错,我们也就信以为真了。大峡谷的入口在三祖寺和天柱山之间,出口在茶庄。车停在入口处容易,可是茶庄出来找车可就难了,好在老板娘是真想揽我们这桩生意,早早地就在出口处接我们上车了。

  来时在车上就听司机说了,大峡谷原本是不收门票的,近几年开始收了,而且是私人开的,和天柱山没关系,对学生也不优惠。我拿着学生证和售票员理论了半天,还是一句话“你要么不玩,要玩就得交50块钱”。无奈来之前就准备好玩峡谷的,此为此行第一站,不宜折伤了游兴和锐气。

  大峡谷以瀑布为主,果然上下台阶没走几步,就看见一个小瀑布,水很清凉,由于连日雨水,小瀑布接连不断。通天瀑是景区里最大的一个瀑布了,水从几十米高的地方奔流而下,打在岩石上激起层层浪花,轰鸣声不绝于耳,很多游人在此拍照留念。此后裙衣瀑、鸳鸯瀑也各有千秋。瀑布是越高越好,但随之而来的是道路也变得陡峭了,坐了一上午空调车的我们刚下车没多久就开始攀爬陡峭的石阶,因此越走越喘,汗水顺着脖子往下淌,好在路边有个小店卖冷饮,坐在那里休息了20分钟,一瓶冰水下去之后,才继续前行。经过一片翠竹林,眼前出现了一面平湖,大倒不大,但水色碧绿,水平如镜,湖边一个水闸正在排水,形成了一个人造的瀑布,倒也壮观。过了湖没多久就出了峡谷,我们一边呼上当,一边在茶庄上了老板娘的车,沿途看到一个硕大的售票处,据说以后的山门就设在茶庄,为防止逃票。

  我们的车一直开到了南大门,老板娘还想背着我们的行李陪我们上山,但我们希望自己玩,所以她留了张名片说在上面等我们,就自己走了。从南大门上山可以步行也可以坐索道。但步行常人不过一个小时,对于他们山里人来说只要半个小时,所以坐索道划不来,多半只有旅行团的人坐。我们到达南大门的时候是下午四点半,爬上去的时候也才不过五点半。老板娘早早的在半山腰等我们了,带我们去她的旅馆。

  她的旅馆和其它12家农家旅馆一样,设在天柱山庄附近的个体服务网点处,刚到那里,看到的第一家农家旅馆就是网上大名鼎鼎的文德山庄,原来也就是个二层小楼而已,但是占尽了地理优势,可以说是步行上山后看到的第一家旅馆。文德山庄的老板戴着个草帽,站在路口揽客,见到我们立即上前拉生意,于是和带领我们的老板娘发生了争执,只见他一副非他家不可的霸道模样,同“文德”两字相去甚远,看来网上所言并非属实,名气越大未必越好。最后我们还是选择了这个老板娘开的旅馆,叫做山庄土菜馆,以50元订下一个三人间,也不要多,有干净的床铺、热水、风扇、电源插座就可以了,晚上老板娘还送来一盘点好的蚊香,其实山里也没有什么蚊子。晚饭自然是也是在她们家吃的,要问山里点什么最上算,我要说蛋炒饭,6元钱好歹管饱,还有点营养。饭后,我们穿着拖鞋,在附近的山路上散步乘凉,找到了住处,卸下了担子,游玩起来就非常轻松。山里的晚上十分寂静,林中只有风吹动树叶的声音和山涧的叮咚声,只是当晚有雾,没能体会成“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美景。

   [编辑:孙哲]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安徽  天柱山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