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安徽自助游之天柱山古南岳自助游攻略

安徽自助游之天柱山古南岳自助游攻略

2010-5-31 13:34:05   网友评论来源:中国汽车网  
   复制链接 |   

  想去天柱山,主要是读了余秋雨教授著的摄影珍藏版《寂寞天柱山》一文,书中说“中国古代许多大文豪、大诗人都曾希望在天柱山安家。他们走过的地方很多,面对着佳山佳水一时激动,说一些过头话是不奇怪的;但是,声言一定要在某地安家,声言非要在那里安度晚年不可,而且身处不同的时代竟不谋而合地如此声言,这无论如何是罕见的。”书中再配上一些天柱山不同季节的风景照片,美伦美唤,挠得我心中痒痒的,不得不去看看了。

  天柱山因其主峰峻拔高耸似一柱擎天,故名;又称“古南岳”,为汉武帝南巡时倾慕其雄姿而册封。天柱山峰峦横空,怪石罗列,飞瀑倾泻,幽洞曲折,以其自然山岳风光及独具特色的水景、洞景和历史悠久的文物古迹而闻名于世。1982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

  下面我重点介绍自助游天柱山的玩法。

  天柱山位于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有火车直达天柱山站(即以前的潜山站),或火车到合肥、安庆或九江转,也可乘飞机到安庆天柱山机场转,还有沿江高速的开通,使得交通十分方便;天柱山火车站随时有中巴或面的到天柱山南大门,票价10元,进山门票120元。

  天柱山景区有二条(段)索道,下面一条叫“天柱山索道”,当地人叫“一索”,旅游团均乘此索道上到半山;半山到接近山顶的一条叫“青龙涧索道”,当地人叫“二索”。景区可分西关、东关二处,主要景点集中在西关;游天柱山一般需要二天的时间,体力好的话二个半天也可走马观花看个遍。

  第一天:

  从南天门登山约1.5小时到一索上站,这里是山上的旅社宾馆的集中所在,另外只有“炼丹湖”处有个招待所了。在这里找个住宿处安顿好行李,稍作休息就游览天柱山的主景区——西关。建议从“南关口”经“飞来阁”、二索上站,从“神秘谷”上主峰,游览完“青龙背”后返回从“总关寨”下山到住宿处。

  说明:神秘谷和总关寨各有特色,不能取舍,建议都走到。必看景点:皖公神像、天柱松、渡仙桥、天柱峰、双乳石、拜岳台、青龙背、万景台、青龙轩。

  如果有时间和体力建议到“五妹松”方向看看“皖公金枪”,沾沾仙气。从南关口到“皖公金枪”处单程约一小时。

  第二天:

  一般线路:经一索上站、迎真峰、回音台、叠翠亭、奇谷天梯等东关景点,从东大门出景区。

  体力强的线路:上山过南关口、飞来阁,从二索上站往东经“炼丹湖”、“左慈炼丹房” ,再往东关方向经“迎真峰”、“回音台”、“叠翠亭”、“奇谷天梯”等东关景点,从东大门出景区。

  山下的“三祖寺”必须一去,这是禅宗三祖僧璨驻锡道场,寺后的“石牛古洞”和摩崖石刻值得一游。

  景区资讯:

  一般旅游者乘索道上山较为合适,上山索道站在东大门,是去南天门的必经之路,跟中巴售票员或驾驶员打个招呼叫停就行了。

  在景区的南天门有“佛光寺”,是马祖禅师驻锡之处,现重建一新正式对外开放。

  景区东大门和南天门的停车场附近有很多住宿处,旅行团一般安排在东大门附近住宿,以便乘索道上山,因为自助游行程安排和门票的原因,建议住山上,山上住宿的价格也不比山下贵,且有松涛清风可以享受。

【分页导航】
   [编辑:孙哲]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天柱山  自助游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