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北岳恒山之旅让我好似进入仙境一般

北岳恒山之旅让我好似进入仙境一般

2010-5-31 10:15:30   网友评论来源:timeout  
   复制链接 |   

  自从03年开始工作以来,很少有出来玩的机会了。这次公司组织通迅员培训来到山西,最后一项就是游恒山,当然这不单单是一次游玩,这也是这次通迅员培训后的一项作业,因为回来还要写篇关于这方面的游记。不管怎样吧,正好借此机会也放松一下,呵呵。

飞石遗踪

  听说第二天去游恒山,高兴的一玩上没睡好,说是早上八点出发,我六点就起来洗漱准备好了。吃过早饭,做上了公司统一安排的大巴车由山西朔州出发了。在高速公路上看着车窗外的盐碱地,也许是初春吧草都没有变绿呢,不禁不些苍凉感。但一想起去恒山心情马上又好起来,因为毕竟是五岳之一嘛,没来过还是很向往的。

恒宗

  车行驶了大约一个半小时左右,就进入了浑园境县内外,远处朦胧中见大山的轮廓,不知是不是恒山,我想快了吧。车开始沿着盘山的小路向上爬,大约20分钟左右就停了下来,有人说到了,高兴极了,急下车看看这传说中的恒山。

  抬头在眼前的就是一条登山路。有个好听的名字“步云路”,这是恒山18景之一“云路春晓”,因为现在是4月刚好能体会到这春晓的感觉,满眼望去那点点桃花已经盛开,香气随着云儿早已漂至鼻下了。恒山给我的印象非常好。古人对恒山大加称赞,这里的18景,有的以山水之秀而迷人,有的因洞窟之幽而醉客,有的以传说之美而动情,有的因建筑之险而称奇。它虽没有黄山的秀美,没有华山的雄险,也没有泰山的气势,却是那么虚幻飘渺,好似进入仙境一般。

苦甜井

  沿着步云路向上攀登,一步一松,松松各异,偶见一棵仔细看来,竟然是棵唐代的千年古松了。人登云路,如赴天宫。顺着山向上不远,在松柏掩映的峭壁高处,刻着十分醒目的“恒宗”两个大字字体雄浑刚劲,是恒山数以千计的石刻铭文中最具特色的。转眼间来到了虎风口,其左边是二十来米的深谷,路的右边就是高耸的削壁,回环曲折,颇为凸兀。

张果老

  出了虎风口,路左边的深谷是片松树林,导游牌上指示,这就是果老岭,据说张果老就是在恒山修行成仙的,路上石头上留着驴蹄印,便是他倒骑白驴所留下的痕迹。我仔细往地上的石头瞧了瞧,果然石头上有些很象驴蹄的凹陷,深处约有半寸,不似人工所为,可能是地久天长所造化而成。

  再往上就来到了寺庙群的入口。可看到一座木刻牌坊,上有道光皇帝御书“人天北柱”四个大字,过牌坊,穿马殿,在接官厅旁是一座四柱木结构方亭,名曰玄井亭,这便是恒山著名的“苦甜井”。苦甜井在恒山半腰,两井相隔一米,水质却截然不同。一井水甜美清凉,被称为甜井;另一井水却苦涩难饮。甜水井井深数尺,却取之不截竭,可供万人饮用。唐代时,玄宗李隆基曾赐匾甜井为“龙泉观”。

  依此向上来到北恒灵宫的“飞石遗踪”。

  传说舜帝北巡时专程朝拜北岳,至恒山下忽有一块巨石从恒山破岩而出,堕于帝前,舜帝将此石封为“安王石”。石去山空,形成一处大幽洞。过了五年。舜帝又北巡,行至河北曲阳,纷飞大雪阻挡了舜帝的祭程,只好在曲阳遥望北岳,谁料这块灵石又飞到了曲阳,于是曲阳就建立了飞石殿,作为恒山的下庙,在恒山飞石处广布庙观,逐渐形成“出窟仙景”的奇妙格局。飞石窟内的平台约240平方米,窟内东岩龛下建有北岳寝宫和后土夫人庙,南岩龛内建有双层木结构梳妆楼。一陈清风吹来让人顿感非常切意。便在此小坐片刻。

  小憩之后,便沿左侧的石阶上向来到了恒宗殿。

  恒宗殿是北岳恒山的主庙,又叫贞元殿、元灵宫,又称朝殿,是北岳大帝的供所。 走进门面高大、庄严雄伟的崇灵门,是倾斜40多度的103级台阶,陡阶两面分别是青龙殿和白虎殿,迎面便是恒宗殿。台阶为什么是103级?这里面潜藏着“道”的玄机。对应36天罡、72地煞,台阶本应108级,也对应了恒山的108峰。 恒宗殿面宽五间,进深三间,内塑北岳大帝金身像,头带太平冠,身披朱绫,目光微启,端庄沉静,一派帝王气概。两排恭立四文臣、四武臣,塑像高达丈余,如赴金銮。神座上方悬挂康熙皇帝亲笔御匾“化垂悠久”,两旁对联为“威镇坤方庙貌远昭千古,德垂冀地精灵不爽分毫”。 恒宗殿外有一块状如古磬的青石,似石相击,其声如山鸡鸣叫,被称为“金鸡石”;金鸡石东面翠峰丹崖处,有散布的累累白石,远望似一群绵羊,故有“玉羊游云”之称。从“东岳大夫之松,西岳仙人之掌,南岳龙书蛇篆,北岳金鸡玉羊”的碑记中可以看到,恒山的金鸡玉羊,成为了同其它四岳争奇斗艳的代表。

  恒宗殿西北高处,有一处耸入云间的悬崖,名为会仙崖,在其半山腰间,有一天然岩窟,窟中平台近400平方米,形如弯月,出没云海,会仙府依崖建造,面宽11.5米,进深10.43米,原来这就是神仙们聚集的地方,庙内塑有二十七尊仙像,正中为福禄寿三星,两旁和两壁是上中下八洞二十四神仙。

  再沿西边,有碧霞宫,凌云阁,纯阳宫、九天宫等。里面供奉着蓬莱八仙,或专供奉吕洞宾,太乙真人等。因为时间的原因就没有做过多的停留,便匆匆下山了。

  终于来到山下,感觉小腿的肌肉都在颤抖,真是上山容易下山难呀!好长时间没有这么放松的运动了,还没有欣赏够美景可时间却不等人啊。下一站我们准备往回走,去应县供奉佛牙舍利的木塔,同样也是没有去过,很是向往,不多说,走喽!

【分页导航】
   [编辑:赵圣杰]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北岳恒山  游记  仙境  恒宗殿  飞石遗踪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