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福建永安之行:雨中桃源洞 世外桃源心

福建永安之行:雨中桃源洞 世外桃源心

2010-5-28 10:44:58   网友评论来源:海峡博客   作者:cyhmiao
   复制链接 |   

  我是在这清明的雨天走进桃源洞的。

  桃源洞对于我来说其实并不陌生,我曾来过两次,而这是第三次,三进桃源每一次它给我的感觉都不一样。

  第一次登桃源洞大约是在二十多年前,那时还在高中,暑假里几个好友相约结伴来到了这里,二十几前的记忆,再加上山见多了,那时对桃源洞的记忆已无处可寻,唯一留下的是记忆中那些青春的欢笑。第二次登桃源洞,是在十年前,带着我六个月大的男孩儿体验了桃花涧漂流,从铜盘村开始漂流,途经百丈岩最后到达桃源洞口。桃花涧漂流其实并不惊险,偶遇水流湍急处时,便将皮艇靠岸自己抱着小孩儿在岸边独走避开险途,那时由先生一人划着皮艇,而我仅是抱着孩子在悠悠的漂流中欣赏着沿途风景,看小涧两岸的青山若屏,看着山环水绕,听两岸的鸟鸣合着桃花涧的水流声象一曲仙乐流淌于涧谷间,一种置身于童话世界的感觉。

  十年前仅六个月大的男孩儿对那次漂流是不可能有记忆的,于是在这清明的短假里,我带着他还有家人又来到这曾来过,却依旧陌生的地方。我不知是因为这清明特殊的节日还是这淅沥不断的春雨,象我们这样在雨天里走进桃源的人不多,可以说得上是少。

  喜欢在这样的雨天里走进山中,雨雾渺渺,如烟似雾,这雨雾模糊了我身后的路,也滤去了往昔节日里那种游人如织的喧闹,此时的桃源洞宁静、安详一如世外桃源。雨中的空气总是很清新,山野的泥淖气息以及那些被雨水浸润而散发的树叶及花草香混合在一起的,那种无法形容的美妙清香在你不知不觉中悠悠地飘入胸臆,此时,一种远离尘嚣溶入自然的惬意感油然而生。在这个时候,感觉自己离红尘很远很远,思绪也如被这雨水洗涮一样,如雨中的绿叶儿一样的洁净,忘了身后的那些红尘往事、俗忧与俗虑。

  好久没有这样静静地走在雨中,也很久没有感觉到雨飘落于脸颊和心里的感觉。家人坐于锁洞桥边的长廊里休憩避雨,我的男孩儿与他的哥哥和妹妹则撑着伞在雨中嬉闹,而我则打着自己的那柄细花阳伞立于锁洞桥上,静静地看着桥下的桃花溪,昨夜的大雨,让这原本清澈翠绿的溪涧一夜中变成了一条黄色的溪流,雨大时,溪面上远处茫然一片,近处则见那雨丝密密匝匝落入水中并蹿跃着,弄得满湖碎波细鳞,晃晃漾漾。就这样在雨中静静地看着桥下的溪水,看看身边的青山,再微笑地看着家人和孩子悠闲而又愉悦的笑容,在这潮湿与恬静的雨日里,心情有浓浓的舒缓……

  雨中登桃源,不用担心山路会泥泞,通往每一个景点都有石砌的小道,雨只让小径变得洁净而没有湿滑的感觉,若大的山中,只有几个家庭组成的游人,人在此时仿佛成了山的点缀,撑着伞与家人在雨中悠悠地行走,时而谈些家常时而看看风景,这样的轻松与悠然的感觉是往日出游时所无法感受的。

  清明这特殊的节日还有这下不停的雨,让这往日里热闹嘈杂的山体终于可以恢复它原本宁静而又清秀的自然本貌,也让人有了很好的心情与心境来欣赏这儿的风景,没有人头的晃动来影响你对这些风景的摄影,一切动的,一切静的,都随你捕捉。

  沿着一级级的台阶登至高处的风冠亭,放远而望,远处,山岚雾气正在山间缠绕,山峰时隐时现,面对着这扑入眼帘如画般的景,即便是感觉再迟钝的人,也会心旌摇戈,恍若自己是身在世外桃源。闭上眼不再浏览身边的风景,你都能感受到那一种滤却了俗世喧嚣与杂乱的宁谧,感受到一种难览的心灵静美的感觉。听,鸟鸣声和着山间溪水哗哗的水声如天簌之音回荡于峰峦间,在这里你感受不到什么人世的沧桑和种种的不平,也仿佛在此刻深深明白了古人那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心境。在这一瞬间,很想将自己溶于这山水间不归,做一个淡泊超然的隐者,然而我知道我无法,拥有了家庭与孩子便有着挥不去的俗虑与俗忧,一切让我无法不去怀想将来。

  在雨中走进桃源洞也走进了我向往已久的世外桃源,除了欣赏着这如梦境般的美景外,除了感受一种难览的心灵静美外,我还能做些什么呢?

  我还想做只鸟儿,扇动着欢愉的双翅留于山中……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游记  永安  桃源洞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