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西昌市泸山邛海阳光城自助游游记

西昌市泸山邛海阳光城自助游游记

2010-5-27 14:44:07   网友评论来源:同程旅游网  
   复制链接 |   

  12月8号晚上的火车去西昌。这一趟火车很好,21:55开车,第二天早上8点一刻到西昌,真是啥都不耽误。喜欢一觉醒来就是陌生地方的感觉。所以在9号早晨7点半爬下我的上铺,看到列车行进在将明未明的山谷里,黛色的山脊上是一片一片青灰色的云影,在等待着阳光的洗礼,真的是很开心。5611是空调普快,卫生一般,还不如2119,成都-西昌票价114(上铺),行车10个半小时,价钱还算公道。

  西昌火车站看起来很新,大约也是因为下周要开冬旅会的缘故修整过的,外饰上有一些彝族的民族风情。早晨晴冷的阳光里有很新鲜的空气的味道。坐6路车进入市中心,路上看到携程和e龙网推荐的顺华大酒店,果然离火车站很近,但是周边是冷清了些。在名店街(哪个地方都少不了名店街这样的名称啊)下车,碰到酒店就进去询询价,反正我一个背包也没什么东西,不着急卸载的。最后还是在胜利路口的月都假日酒店住下。标间158 元,含双早,可免费打50分钟的国内长途。西昌酒店也好玩,都会有免费长途打。西昌没有锦江之星这样物美价廉的经济型酒店,好在我只住一晚,也还罢了。

邛海公园

  痛痛快快洗了个热水澡,便精神抖擞地出门去。在一个陌生城市拿着一张地图闲逛,素来是我的最爱。看看时间怕去邛海泸山有点紧张,便先扫一扫西昌城。西昌作为一个古城,也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是春秋战国时期的“邛都国”,自秦汉始,历代政权均在此建立过郡、州、司府。西汉元鼎6年(公元111年),汉武帝遣司马相如为使,建邛都(今西昌),设越西郡,辖15县,属益州。从地图上看,老城在北面,尚有几个城门和断断续续的城墙。要了解一个地方最好的方式永远是徒步。本想先去汽车客运总站去看看的,却因为刚刚搬了新址一时还没找到。于是沿着雕塑(刘伯承与小叶丹彝海结盟)过了桥,走到三岔口,看到了州委,一片新区整洁的模样,在一家老店吃了著名的西昌米粉,原来就是细细的米线,味道不错,尤其是佐料盆盆,摆满了小餐桌由食客自选,真个巴适。

  之后沿着上下鱼市街行至胜利大桥,过桥穿过熙熙攘攘的集市人群,一转弯便是大通门和大通楼。这是老城的南门。大通门是明代的城墙,墙缝里长着几棵树,很遒劲的枝干。据称是黄葛树。大通楼是旧址新修的,门票1元。瓮城墙头上耀眼的阳光里有几张茶座,自然有人在悠闲地喝茶打牌。老城四围过去有着一气呵成的完整城墙,据说是元朝的旧物,也有九街十八巷之说,老街老巷都有着风韵十足的旧名,如老统部巷啊仓街啊之类,老城从南向北走是上坡,房子和路都是老镇的样子,旧的石头路瓦片房杂货店以及行走的老年人,出了北门居然就是郊外,有一些彝人和驴马聚集着。

周边景色

  西昌城里公交车很方便,基本都是无人售票车。终于找到了旅游客运中心,已经是下午3点半了,西昌附近可以半日游的地方据介绍是34公里以外黄联关镇的土林,问了一下车,差不多几分钟一班。县际中巴摇摇晃晃不断地上人下人,任何地方都差不多。到镇上再步行1公里半,看到了土林的大门,已经是4点半了。售票的阿姨看见我一个人这个时候来颇为惊奇,其实黄昏的光线对于观赏喀斯特地貌是再好也没有的了(我自说自话就把土林归到喀斯特地形了)。事实上,黄联土林是在约一亿年前的冰河时期,经冰水沉积流动和受新地壳运动影响,龟裂的沙粒砾层被地表水长年累月的渗透、冲刷、加深、扩大、立柱而形成的“自然雕塑博物馆”。土林状如云南石林(我觉得造型上不若路南石林那样凌厉),质地却是黄色砂砾岩土,大多顶部已胶质钙结,不易被风化冲刷,故能长久挺立不垮塌。为了节约时间,我从土林湖一侧进入,风很大呼呼地在耳边呼啸而过(那时我甚至以为土林和海边的风蚀蘑菇一样,是风的创造呢),景区里人影稀少,基本上除了土林的造型就是我的身影啦!哈,我看江山如此多娇,江山看我也如是?和我寂寞相对的,天是一碧到底的蓝,土林是金色的黄,对面山上是一色的绿,绿丛中有一抹红色庙宇的顶。土林造型们都被起了好听的名字,什么冲刺苍穹、擎天玉柱、千年一吻什么的,任人遐想,反正一般的喀斯特地形都有叫什么罗汉修女,基本上是放之四海皆准的。

  本想转一个大圈回到门口的,结果迷了路,又没有指示牌,又没人可问,只好匆匆原路返回。售票阿姨看见我,高兴地叫着,回来了回来了!估计是等我最后一个走好下班呢。还有一个保安也冲了出来,听我诉苦之后,他们却又极力推荐我从大路再去避暑山庄,说不要很久,晚上7 点多镇上还有车回西昌。我一看时间还不到6点,有点心不甘便又转回去,这一路却是风景差远了,只是山坡大路和石榴园。走到避暑山庄,看到一个小的观音庙和庙门口种的新鲜蔬菜。再往下一望,那个廊桥和江山多娇的群像,不是偶看过的嘛?!哎呀,真是纯徒步了!

  回到门口,快乐的保安说,就等你了,我和你一道回镇上,于是带着我穿小路过铁道很快到了镇上路口。这保安原来是镇上派出所的小警察,土林是私人承包开发的景点,请他们过来兼做保安。难怪景区内旅游标识基本没有让我都能迷路呢。小警察还说,很多游客不喜欢彝族人,这就让我有点奇怪了。我一向以为旅游者都是最喜欢少数民族人的,因为一种好奇心理。

  回到市区,晚上7点多了,又累又饿,所以坚决放弃非特色不吃的原则,就在酒店附近找了个地方将自己匆匆喂饱。本来说到西昌看月的,古人云:“清风雅雨建昌月”。雅安雨多,建昌月明。建昌就是指西昌,西昌也因此而称月城。但是漆黑的夜幕上哪有月亮的影子啊?再一计算正是农历的下半月,要看月亮非得下半夜,饿的神啊,这我可等不到了。还是回去补觉要紧。

【分页导航】
   [编辑:赵圣杰]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邛海  泸山  自助游  游记  西昌市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