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独行中南三省之黔东南朗德宰荡游记

独行中南三省之黔东南朗德宰荡游记

2010-5-26 14:29:01   网友评论来源:携程  
   复制链接 |   

  8:40在铜仁中心汽车站,和L 一起座汽车,他回贵阳,我去凯里。半路停车吃饭,我点了蛋炒饭,忘了和老板说别放辣椒,端上来一碗红色的蛋炒饭,呵呵,好在放的是酸泡椒不够辣。15:15到凯里和L告别。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全世界评选了十大人类灵魂的归宿地,中国占了两个,一个是西藏,再者就是黔东南。凯里是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首府,少数民族村寨散落在四周,其中苗族人口占了半数以上,因此凯里也是我国不多见的以苗族为主的城市。由于一年中有130多个民族节日,所以,凯里素有“百节之乡”的美称。 黔东南州还有雷山、榕江、黎平和从江等几个少数民族风情颇为原始古朴的县。除了雷山县以苗族居多,其余三县都以侗族为主,以侗寨为其特色,花桥和鼓楼是侗寨的标志性建筑,看到它们,你便知道自己来到了侗寨。

  打车去凯里州客运站,发往雷山的车在这里座,司机说今天凯里赶节,没有去朗德的车子。说着司机在对面的楼里面绕了一圈,晕死!!!下车对面就是州客运站。果然没有发往雷山方向的车,司机说100元送过去吧,一咬牙同意了。15:20-16:10,一直送到寨子口,省去了1。2K的徒步。其实车站里面还有车是到排乐的,是凯里-朗德之间的一个寨子,先到那里再找车去朗德也可以;要么从凯里找小面去会便宜的多吧。

  到凯里的时候就已经下了雨,现在开始大了,从小路到朗德上寨的寨门口避雨,村里人说表演已经结束了。雨停了到村长家住宿,陈民军0855-3288067,问路后直接去就在村边左手最高处,从公路上就能看得到。其实村里还有挂着住宿接待的苗家,后悔爬上这么高处住一晚了。村长夫人李玉珍正好在家,农活正忙让我休息她晚上回来烧饭。我住在三层最高处的阁楼,要爬木梯上去,屋外是谷仓了,怕被雨淋所以放阁楼里了。有三张双人床,有蚊帐,一晚10元。

  郎德上寨民居依山而筑,为木质结构吊脚楼,有五条花街路通向寨中。东、西、北面置有木柱瓦顶护寨门楼,简称“寨门”。寨中道路、院坝及各户门庭,都用鹅卵石或青石镶砌铺就。寨中有两个铜鼓、芦笙场,场子模仿古代铜鼓面太阳纹的图案,以青褐色鹅卵石和料石铺砌成十二道光芒,朝着十二个方向伸展。铜鼓、芦笙场的两头,用鹅卵石、水泥镶嵌成两匹飞奔的骏马。

  放下背包,出来闲逛,雨已经停了,却没放晴。寨子里的人很热情会问我是从哪里来,就一个人来没有伴啊。出来好几天了,我觉得自己说话都有口音了,所以只说从上一个目的地过来的。朗德上寨128户,几乎逛遍了100户的门前,农忙的人陆续从山上下来,老年人倒是很多,而且可以讲普通话。寨子前的廊桥看起来很新,上去坐了一会儿,倚在美人靠上,看放牛的人在巴拉河里给牛洗澡。天开始黑了,寨子里依稀有灯光了,村长家还没有亮。

  天气闷热,没有星星,没有月亮,没有月饼,一个人寂寞的想哭了。收到的中秋短信越来越多,心情却越来越郁闷。看村长家那排房子的灯亮了,打了头灯回来,家里还是没有人,原来是隔壁家(村长兄弟家)有人在了。边看电视边等,晚上8点多了村长儿子陈伟强来叫我回去,没见到村长陈民军,他夫人忙着做晚饭,边聊几句,农活太累了,怕我等的饿了所以提前回来的,不然还要晚,现在这个季节整天都在山上打谷子(应当是收秋吧)。看得出来很辛苦,九点钟三个人才坐下吃晚饭,很简单的菜。洗漱完我就上去睡了没看电视,让他们一家人也早点休息。

【分页导航】
   [编辑:李福缘]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榕江  侗寨  宰荡  游记  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