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黔南游记攻略之平塘甲茶瀑布风情游

黔南游记攻略之平塘甲茶瀑布风情游

2010-5-26 13:55:30   网友评论来源:携程  
   复制链接 |   

  甲茶瀑布一定是玉水的一支,不然,它何以清澈,何以碧绿,何以让人一瞥人心。

  一查资料,果然就是。它是平舟河的下游。平舟河发源于独山县境内海拔1360米的八坎坡,从深山峡谷中奔腾而出的河水,在平塘县城受到群山的阻拦,就势转了一个圈,把县城围在其中。于是,平塘县从明代就有了“玉水金盆”的美称。从贵州高原向广西丘陵下降的倾斜面的最低点处,是甲茶布依族村寨,海拔只有402米。低纬度的温湿气候形成了此处独特的亚热带田园风光。甲茶瀑布、碧云潭、珍珠帘、竹溪就藏于深山,藏于密林,藏于生动的故事和优美的传说。

  走进重 重叠叠的大山,任凭汽车在正施工的路上颠簸。山路窄窄,山道弯弯,略感疲乏了的时候,一抬头,那块碧绿突然出现在眼前,那就是甲茶瀑布。我们拔腿向它跑去,从黄黄的菜花地里穿过,从结满豌豆角的地边擦过。这时,一股气息扑面而来,溢满我的胸腔肺腑,清清的,涩涩的,夹裹着一股青草苗子淡淡的苦味,好象从未拥有,又似乎已是久违。

  河里的石头下,山泉清清,当地的老乡说涨水时两岸的石缝间清流不断,想一想都会觉得生动无比。竹梢上山雀啾唧,一摇竹枝惊起一群火红的鸟儿,同行的人说,这该是天堂鸟?河两旁的杂草长得狂野而奔放,野花儿精灵似的摇曳着,日头照着,山风吹着,清涩的气息包裹着我们。那气息是日月精华吐纳大自然孕育的,它氤氲在江河的恢宏中,歇息在草尖露水的芳心里,睡在山林的柴草垛中,漫步在竹林的疏影里。只有在那里,才可以触摸到这种灵性的生命的气息。

  这气息牵引我们来到甲茶瀑布的跟前。40多米宽的瀑布在凹凸不平的岩层上跳跃着,跌宕起伏的向下流泻,不给你黄果树似的气势磅礴,却更像几匹银色长绢,绵绵坠下,伸手触摸,果然柔顺。就有诗曰:我疑天仙织素练,素练脱轴垂青天。瀑布流进半月形的碧云潭,再跳跃着出来,散落在巨大的岩石上,形成珠帘,这是让人赏心悦目的活泼。就这么一路欢欢快快地流淌着,突然它安静下来,进入了数十公里的河道,蜿蜒的竹溪,在群山的缝隙间飘闪出一道盈盈波光。高大的慈竹蔽护着河流,不知是竹摇还是水动,你只有一种感觉,在空山清雨的情绪中走进自然,心头泛起柔情,漾出喜悦,向一石一草一溪顶礼膜拜,悄声细语一句:我来了。

  流连在竹溪边,低头捡拾着被河水上万次冲刷而形状奇异的石头,就听到一种古老木门开启的:吱嘎“声,惊异间,被告知这是竹梢相撞相擦发出的响声,更诧异,原来竹林竟有这样与众不同的声响。当地人说晚上路过时听到,会害怕的。但是此刻,每一声”吱嘎“都让我感到清心恬静。

  趟着溪水,闻着草香,听着竹响,你会觉得,是了,就是这里,”融于山水自怡然“,可以放下城市盔甲,放肆地吼上几声,管它是什么。既然亲近自然是人的一种本能,那每个人的梦想里都会有自己的一派山野风情,毕竟,那是我们久远的故乡。

【分页导航】
   [编辑:李福缘]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甲茶瀑布  平塘  贵州  游记  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