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游览贵州毕节名胜之上下九洞九重天

游览贵州毕节名胜之上下九洞九重天

2010-5-26 10:20:58   网友评论来源:远方网  
   复制链接 |   

  早就听说家乡的九洞天天下称奇,却一直未亲眼目睹。“五一节”,山东的客人慕名而来,趁机前往观看九洞天是否如传说那样的神奇。

  从大方县城出发,路面十分平整,全部是柏油路,不像朋友说的坡坡坎坎、坑坑洼洼、泥泞难行,只是道路弯弯曲曲、狭窄而陡峭,坡度较大。由于弯道大,客人从来没有在这样的弯路上坐过车,小孩也因身体承受不起而晕车,走走停停,60公里的路程,两小时才到达目的地。一路上,大家都很高兴,晕车已经不算什么,因为一路美景分散了大家的注意力。林木葱郁,满目苍翠;群山环抱,悬崖峭壁,岩画如睹,美不胜收。

  同学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午餐。红焖土鸡,农家肚条,大方肉丁,野菜等九道菜,凡是当地能吃上的平时忍嘴待客的东西都拿了出来,还有不上市销售的九洞天神液,这在大城市想吃没办法吃上,就算能吃上也得花费不少钱的绿色环保食物。为何菜是九道?同学说这里事物大多与“九”有关,有“尊”、“大”等意思。

  酒足饭饱后,一路下坡来到位于谷底的九洞天景区大门口。一座三道门三重檐的大门出现在眼前,橘黄色的瓷砖贴柱,暗红色的琉璃瓦盖顶,壮观气派。中门上一幅硕大冗长的对联映入眼帘:“一洞锁乌蒙虎踞龙盘惊寰宇,九天绝尘世山雄水奥冠神州。”从这幅对联字意理解,也可见九洞天的化境般的神奇神韵了。

  步入大门,是一个三百来见方在大坝子。沿着一条约四米宽的绿色林荫道,步行50米就到了一洞天—月宫天。

  洞口宽敞而高大,约100米高,两边都是喜阴喜湿的植物,小乔木、小灌木和藤本、草本都有。夺映入眼的,是岩壁上的一条登天之路,可直达月宫。下方的岩壁,是纯黑色的大理石,油光水滑,从上面坠下的水珠滴落到上面还没来得及站稳,就立刻被弹了回来,如一串串银链散落其间。攀附在岩石上的不知名喜湿植物伸着圆圆的小手,随时都想捞上一把,不过最终都只能空手而归。这里就是一幅浓墨重彩的水墨画,悬挂在天路的银幕上。

  沿天梯蜿蜒而上,一只金蟾守在道旁,身上已被游人摸得光亮,张着嘴往洞口回望,好像把门的将军,随时守护着这个神奇的洞府,以防来犯之敌,回头一看,一洞天成了一个很大的天窗,如果白天太阳西斜或者晚间月亮飘过,肯定是道道霞光落入金蟾之口,这便是金蟾望月了。

  拾级而上,迎面是嫦娥奔月和百鹤迎宾,温顺的玉兔依偎在嫦娥裙下,正觅食着月宫的仙草,嫦娥仙子娇羞的敞开双臂,细声呼唤着正待迎宾的白鹤,旁边是脚下踩着绣球把玩的狮子,名曰狮子滚绣球。正如痴如醉时,因饮九洞天神液而醉的张果老倒骑毛驴横在路中,不想让游客离开这人间仙境。

  转到背面,突然听到隆隆的声响,迎声寻觅,30米深的洞底下是汹涌的河水,正值雨季,水很浑浊,横在洞中的河水如同一条黄铜色的链子,突然间跌落了三四米,发出了轰隆隆的巨响,尤如雷霆万钧,二洞天——雷霆天到了!

  跌落的河水落差产生了巨大的水能,在这里建有亚洲最大的溶洞电站。这里的电站没有厂房,电站装机容量2280千瓦,所有的发电、配电系统全都安置在洞里,发电的水流也是从一个天然的隧洞里引来的,这些特点也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不仅为周围农户解决了用电问题,还向外输出。九洞天就是当年修建溶洞电站的工人发现的。

  出了洞口,沿着半山上的小道走50米,就进洞了。一直沿石壁上半天然半人工开凿的隧道前行,隧道很矮,对我们这些高个子来说,简直就是一种惩罚,大约走了两公里,腰酸背疼,腿脚发胀,好在隧道不时有穿洞与主洞连通,可再度欣赏石壁上的美景。对面的石壁上有百兽宫、蓝天白云、九龙壁、巨蟒出洞、老龟拜佛手、情侣相约、钓鱼台、猴子捞月、犀牛争霸等。只是距离太远,光线不好,很多看不清楚,只能听导游说。有人提出往回走,正说着,前面出现一块开阔地,可容纳200人,前面的游人都坐在景区准备好的塑料凳子上休息,吆喝声,评论声,尖叫声,私语声,与200多米深崖下船工和游客的山歌声连成一片。“安静,安静,开会啦。”为了让大家打起精神,我用高八度声音说开了,四周静了下来,前面的游客知道我们累了,赶忙给我们让座。这时通过前面射进来的自然余光和内部微弱的灯光,再慢慢细看,天花板上白云朵朵,漂浮不定;石壁上百兽争吼,你追我赶;祥云与石壁间,九龙飞舞,有的似刚出海,有的如仙境下凡,纵横交织。

  出了二洞天,前行50米,到了三洞天—金光天。虽然天公不作美,太阳怕羞未曾出来,但天际的光线从天窗投射到波光粼粼的水面,再返照到岩壁,这时感到扑朔迷离,犹如来到一个梦幻的世界。外面射进的光似水帘,天下掉下的雨如光线,溶岩经雨水侵蚀而形成的岩画似流金……

【分页导航】
   [编辑:李福缘]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九洞天  贵州  毕节  游记  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