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趵突泉的三个看点:字、泉(鱼)、人

趵突泉的三个看点:字、泉(鱼)、人

2010-5-25 16:42:59   网友评论来源:易票网  
   复制链接 |   

  在夏日的下午两点来钟,在太阳的直接照射下,在四周空气中热气不断地膨胀、弥漫之时,没有一丝风,我们一行驱车来到趵突泉,下车没走两步就感到脸上隐隐有汗粒往外冒了。好在趵突泉不太远,没走两步就到了。我们是从南门进入,没进门就可以看到乾隆皇帝写的“趵突泉”三个大字,他没想到他的字在若干年后是被更大意义上当作广告使用的。较少人再用敬仰天子的心情与欣赏书法的眼光来审视这几个字了。

趵突泉

  乾隆在位处处留字,在无数的稀世珍品的国画上盖上自己的印或题字,也写了九万多首诗,可惜为人所传颂的好似无几。他在这里题的也不如其祖康熙的混厚凝重,他的字多些飘逸,但或许因为是皇帝吧,就挂在了南门口作为一个“招牌”。

  趵突泉的看点似乎可以归约为三个字:字、泉(鱼)、人(历史、现在的济南人),至于其中的建筑也在一项。其实是两项:自然与人,大自然的造化与人类的活动。

  先说字,当以趵突泉亭子后的“激湍”二字最具骨力,郭沫若的题字是很多的,从一个什么茶社到李清照祠等处处,很多都能看到他的字。对于如何欣赏字,我没有什么水平,心想:郭的技法或许是很高的,但其人品总为时人所诟病,看其留字这么多,以至于在整个公园中有些“霸道”的意思,我认为他有卖弄或自负的情感,当然,也可能是公园的主办方要求郭老写下的,但不管如何,其单一性总使我感到不快,尤使我不屑的是他的字把以前李清照祠正中的匾的字给换掉了。透过祠内的老照片,我们可以看到李清照祠以前的门匾也是很有特色的,不知公园的人为什么给换掉了,是不是有关的管理人员趋炎附势就不得而知了。

  在公园里,我感觉最值得所在中国人一看,特别是中国年轻人来一看的就是五三惨案的纪念亭。当时包括济南外交馆的负责人蔡公时在内的一十九名中国工作人员在中国的土地上被日军残酷地杀害!他们的平均年龄很小,蔡公当时也只有四十来岁。日本人却将他这位中国的外交使节给割耳、挖眼、去舌……直至折磨至死,其他人也都全部遇难。日军当年在中国的犯下的滔天罪行可见一斑,我们所有的中国人时刻都不能忘记这些屈辱的历史,警醒历史的悲剧重演,明确当下的安定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泉:一进门向右的小沟里就看到一群群的鱼,最大的半米来长,有青黑色、红色、红白相间色、以及少量的淡水鱼色,它们在水底静静地游着,看不到争夺和是非。还有从水底不断冒出的明亮色的汽泡,由水底至水面不断扩大,讲解员说那是从水底冒出的泉水的气压较小,上升过程中不断与水的压力平衡而导致的现象。那些气泡的根渊处就是小泉水流出的地方了。在右边的泉水处有文人“”的读书处,里面摆着许多要出卖的小商品和一些书画,其中的有的书画还是有灵感的,只是来去匆匆,没时间仔细品味。面对这样一片空间,遥想当年,有这一片房舍的空间以及门外的清泉作伴,这里确是一个静密的场所了,只是在今天,想要有这么大的一片房宅,不知得花多少辈人的积蓄才能买得起了。

  退出庭院,沿着右边往前走,遇到折处往左走,穿过层层绿茵,看到人头攒动的地方,就是趵突泉了。泉水估计有三四米深,泉水清澈见地,鱼静静地伏在池底,一动不动。看到这里不由得想起“水至清则无鱼”讲的太绝对。看着清清的泉水,真想在夏日在其中游乐一下,除去身上的暑热。趵突泉的主泉水,现在有三个,喷出水面大概有二三十厘米高,每个水柱的直径大致有五十厘米。通过泉旁古建筑里的图片,我们可以了解到,泉水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曾喷出水面一米左右。古建筑的后面是一个道教的殿,那块写着“激流”二字的石碑就在这两殿之间,靠近前殿的地方了。

  绕过殿门,继续往后走,大大小小分布着许多的景点。有一处是往外冒的泉水,旁边木牌上说可以直接饮用,我们都试着喝一点,但味道一般,没有什么想象中的甘甜。之后我们又往里走,看到大大小小的泉,有刚一岁左右的小孩在大众的扶助下在水中踩水,我们走了近一个小时,可以说,没有一个地方是重样的。

  之后瞻仰了五三惨案的纪念馆,又看了李清照祠,由于时间原因,我们便出了门。一路上看到许多的当地老人在树荫下打牌,也很静,当然也有一些小恋人。穿过路边的层层绿荫,我们往南门口方向退回。在退回的过程中我想两个问题:一是在园中休息的人们是否记着园中为中国不受外人屈辱而牺牲的先烈?一是我国的大好河山的确是多,庄子讲“大快载我以形,劳我以生,俟我以老,息我以死”,我愿意在老的时间在这里休息,安度晚年。

【分页导航】
   [编辑:赵圣杰]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趵突泉  乾隆  南门口  纪念亭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