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水涌若轮的七十二名泉之首趵突泉游记

水涌若轮的七十二名泉之首趵突泉游记

2010-5-25 16:20:12   网友评论来源:poco旅游网  
   复制链接 |   

趵突泉

  【前记】趵突泉位居济南‘七十二名泉‘之首,号称是‘天下第一泉‘,位于济南趵突泉公园泺源堂之前,趵突是最早见于古代文献的济南名泉。近据专家考证,趵突泉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可上溯至我国的商代,迄今长达3543年。趵突泉是古泺水之源,古时称‘泺‘,宋代曾巩为其定名为‘趵突泉‘。亦有‘槛泉‘、‘娥英水‘、‘温泉 ‘、‘瀑流水‘、‘三股水‘等名。所谓‘趵突‘,即跳跃奔突之意,反映了趵突泉三窟迸发,喷涌不息的特点。北魏郦道元《水经注》记趵突泉曰:‘泉源上奋,水涌若轮‘。《历城县志》中对的突泉的描绘最为详尽:‘平地泉源觱沸,三窟突起,雪涛数尺,声如殷雷,冬夏如 一‘。趵突泉水从地下石灰岩溶洞中涌出,其最大涌量达到24万平方米/日,三窟并发,浪花四溅,声若隐雷,势如鼎沸,出露标高可达26。49米,‘趵突腾空‘为明清时济南八景之首。泉水一年四季恒定在摄氏18度左右,严冬,水面上水气袅袅,像一层薄薄的烟雾,一边是泉池幽深波光粼粼 ,一边是楼阁彩绘,雕梁画栋,构成了一幅奇妙的人间仙境。趵突泉水清澈透明,味道甘美,是十分理想的饮用水。相传乾隆皇帝下江南,出京时带的是北京玉泉水,到济南品尝了趵突泉水后 ,便立即改带趵突泉水,并封趵突泉为‘天下第一泉‘。泉在一泓方池之中,北临泺源堂,西傍观澜亭,东架来鹤桥,南有长廊围合,景致极佳。泉池中放养金鱼,大者长逾三尺。泉东侧隔来鹤桥有望鹤亭茶社,专为游人提供用趵突泉水沏的香茶。

趵突泉

  【游记】趵突泉,余仰其名久矣,故游之,以此文以记之!

  去济南当然一定要到趵突泉啦,趵突泉公园位于济南市中心,东临泉城广场,北望大明湖,是泉城有名的水景,位居济南‘七十二名泉‘之首,号称是‘天下第一泉 ‘,山东素有“一山一水一圣人”之称,山就是泰山,水便是趵突泉了,圣人一定不是说我,就不必在意了,我们一行四人先到了东门,但见门前雕梁画栋,飞檐卧红,古色古香,门前几个大字令我们很是不爽:门票40,原来也是要门票的地方,买票进园顺着洁净的石板路向前走,路旁草淡树青花艳,一派春意盎然,第一次见到了蝴蝶花,怎么看都像骷髅头,晚上一定很吓人,打骷髅头一定要先把MANA吸干,否则打死也会复活的,再向前走是一片桃花盛开,满眼的彩色,满眼的惊奇,大如碾盘的、小如钱币的,一簇簇、一堆堆,耀的公园色彩斑斓,也把我对济南那脏乱的印象抽走了一半!桃花下一滩清泉,一阵风吹过,桃花朵朵落入泉中,逐流水而去了。我马上按下快门,名字就叫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吧。

  再向前走,首先经过的晴雨溪,这是一条小溪穿桥而过,天上晴空万里,但见水面却是淅淅沥沥,犹如万点雨滴掠过,真有“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感觉,用我那神奇的镜头记录下这奇妙的美景吧哈哈。

  继续向前是八条喷水的龙头,中间一个小亭子好像是济南的泉水图,搞了半天没搞明白,干脆放弃,拐弯向前,是一池碧水,水中无数的金鱼,一股股气泡向上翻滚,回过头来,趵突泉就映入视野了。泉前游人拥挤成墙。从人墙缝隙钻到护栏边,只见趵突泉三股水柱向上翻滚,像瞬息绽放的墨绿色的重瓣牡丹;牡丹持续翻开花瓣,忘情喷涌,周围的水波与它的汹涌相比,文静的几乎只能泛起粼粼的碧波。离趵突泉稍远处,鱼群逍遥安然,紧靠着护栏游走穿梭。在观澜亭挤了个座位坐下来,仔细欣赏,看见第一泉三个字,似曾相识,原来在镇江好像也见过这几个字,那个金山上的泉水好像叫中冷泉,远没有这个气势,看来这个更像真的第一泉,记得去过苏州的剑池虎丘好像还有个第五泉,杭州虎跑泉似乎也排名比较靠前,似乎都和茶圣陆羽有关系,感觉很乱,建议国家尽快标准化一下。

  从观澜亭出来(要不是赶时间我一定要坐上一个小时,找个坐可不容易呢)可能是向右走,(我左右不分),闻见一股野生动物臭臭的味道,原来是海豹池,有两个可爱的小海豹,应该是从大海里抓过来的,否则怎么也不会自己游过来吧,真可怜。继续深入,就是漱玉泉,传著名女词人李清照在此梳洗打扮,故的此名,一泓清池,可惜没有喷涌的迹象, 漱玉泉边,围绕着众多的小泉,旁边就是李清照的家了,李MM原来是宰相的儿媳妇,难怪住那么气派的大房子,足有2000平米吧,山水楼阁,无一不有,住在里面想不写词都难,顺着云阶地月登上观月亭,不由得诗性大发,作词一首,什么什么什么,哎现在想不起来了真是可惜,看见溪亭二字,想起李MM的一首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地方,如今可能会惊起两只海豹。

  途经湛露泉,停下来歇息。有无数如米饭,馒头,包子大小的气泡源源不断涌出,气泡到水面炸裂跳出,看得我肚子咕咕直叫,原来到吃午饭时间了,难怪会产生幻觉,旁边就是无忧泉,三个鬼脸从鼻孔流出清泉,看上去很像鼻涕,引来许多MM上去kiss,我们也接了一瓶,清清凉凉很好喝,继续前行过杜康泉,进李苦禅纪念馆,进万竹画廊。我们欣赏趵突泉里的名家名作,品味其深厚底蕴和超凡脱俗的意境,果然不是一般人能理解的,过东高泉,到沧园,原来是明代后七子领袖李攀龙的读书处,现在是大画家王雪涛的纪念馆,又经过一番艺术洗礼后,我们从北门出趵突泉,结束济南之行。

趵突泉周围景色

【分页导航】
   [编辑:赵圣杰]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趵突泉  七十二名泉之首  观澜亭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