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景区看点 > 太湖第一园—启园游玩攻略

太湖第一园—启园游玩攻略

2014-2-25 16:38:36    网友评论 风景网   作者:伯爵
   复制链接 |   

    启园,又名席家花园,誉为“太湖第一园”。在东山镇东北太湖之滨,为太湖一著名山麓湖滨江南园林,是江南少有的依山傍水的园林。席家子孙为纪念祖上接待过康熙皇帝,于1933年动工兴建,40年代后期易主徐于星,因徐氏又名介启,故沿用启园为园名。席家花园是苏州唯一建在湖边山脚的园林建筑,与太湖中与波升沉的岛屿相衬托,复廊、转湖、假山、新楼,构图均衡而和谐,为东山观赏太湖之极佳处。

席家花园建园时,园主延请画家蔡铣、范少云、朱竹云等人,参照明代宰相王鏊所建俄招隐园、静观楼,刻意追求“临三万六千倾波涛,历七十二峰之苍翠,蕴隐逸林下之志,藏吞吐天地之气,极包孕湖山之胜”的意境。
“东山康熙御码头”、“古柳毅井”、“古杨梅树”为启园三宝。 清康熙48年(1699年)巡幸东山,在此上岸。为纪念这一盛事,1992年立御码头标志。1996年重建时,牌坊上嵌有当年康熙帝为东山设馆编撰《大清一统志》而赐匾额“光焰万丈”四字。“柳毅传书”为中国古代著名的神话故事,相传柳毅由此井出入龙宫。“柳毅井”碑由苏州东山人明朝宰相王鏊手书。清康熙38年(1699年),康熙帝巡幸东山时曾在此杨梅树下休息。

园内的主体建筑四面厅—“镜湖厅”最为壮观。此厅位于山层林之间,四面二层,重檐翘角,端庄雅致。厅东筑五老峰,上有真竹假笋,地面用小石子铺成图案,周围遍植牡丹、山茶、桂花、红枫、腊梅、铁牙松等花木。环绕镜湖厅的水池名“镜湖”,水中游鱼晃动。沿池四周堆叠假山,灵巧的太湖石形态各异。离镜湖不远,有一方形荷塘,荷花盛开,清香四溢。镜湖外侧,一条小河濒临太湖,河上有两座古典式拱桥横卧清波。

园中的古杨梅树、古柳毅井以及康熙到东山的御码头,被称为启园三宝。尤其是园内的御码头,嵌入碧波荡漾的太湖之中,极具诗情画意。江南地区因人口较密集,所以园林地域范围小;又因河湖、园石、常绿树较多,所以园林景致较细腻精美。其特点为明媚秀丽、淡雅朴素、曲折幽深,但面积小,略感局促。江南园林除了著名的苏州园林外,还有扬州、无锡、南京、杭州、上海等地。

 

柳毅井在东山席家湖启园畔,旁为桔林,距太湖不足200米。相传神话故事《柳毅传书》的柳毅就是从此井进入龙宫的,井以此得名。井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南宋《吴郡志》即已记载此井。井圈为浮康石凿成,苔痕班驳,古趣盎然。井似不深,可俯身探鞠,而旱涝无盈沽,风雨亦不浊。井水香甜津润,异于它井,历史上为东山名泉之一。明代东山大学士王鏊于正德九年(1514年)手书“柳毅井”三字石碑,至今尚完好。

席家花园内还有融春堂,如意小院、翠微榭、撷银轩、挹波桥、涨合池、涵影池、坐金亭、环翠桥、震泽楼、镜湖厅诸多景点。
园内藏山纳湖,异步易景,既融苏州园林小巧玲珑,曲折幽深的艺术特色,又具脉接七十二峰,波连三万六千顷的粗犷气魄。整个园内厅堂轩榭、廊舫斋馆、花径曲桥、散落其间,与天然山水浑然一体,风光旖旎,令人心旷神怡!

开放时间
8:00—16:00
门票
45
特惠政策
1.2米以下(含1.2米)的儿童免票、70岁以上老人凭有效证件免票,现役军人,残疾人,离休老干部凭有效证件证免票。
交通
自驾
上海到启园行车线路:
上海——沪宁高速——苏州绕城(东)——东山出口下高速右转——吴中大道——太湖大道左转——沿太湖旁直达东山启园。 
南京到启园行车线路:
南京——沪宁高速——苏州绕城(西)——东山出口下高速右转——吴中大道——太湖大道左转——沿太湖旁直达东山启园。
公交
629路,东山宾馆站下车。

【分页导航】
   [编辑:金皓天]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