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不走寻常路,带你领略油菜花之外的婺源 江西婺源旅游攻略

不走寻常路,带你领略油菜花之外的婺源 江西婺源旅游攻略

2014-2-25 14:56:48    网友评论 风景网   作者:天天
   复制链接 |   

  江西婺源被誉为"中国最美的乡村",婺源最美的季节是油菜花开放的时候。油菜花成为吸引观光的最佳绿色资源,花粉中含有丰富的花蜜,常引来彩蝶与蜜蜂飞舞于花间,由此平添了乡间田园缤纷的景致。三月中下旬,棵棵粉红的桃花、洁白的梨花点缀在漫山遍野金黄色的油菜花中,掩映着白墙灰瓦的徽派建筑,使得每一个逃离纷繁城市的人都能找到归宿。

 

  婺源不需要浓妆艳抹的修饰,除了大片的菜花,还有古宅别院。在徽派的大宅院里过几天儒雅的文人生活,依山傍水的徽派古村落形成了一幅幅天人合一的水墨山水画,显得静谧悠远。这里没有喧闹,只有远离尘嚣的寂静,清静而悠远,和那份安祥散淡的生活。这样的婺源,一年四季怕是都玩不够呢!

  婺源自古就是徽饶古道的必经之地,可说到真正的大红大紫,似乎是莫名被评为“中国最美十大乡村”之后的事情了。随着越来越多的“最”冠名在婺源头上,这里反倒陷入了怪圈:油菜花开的时候游人如织,油菜花谢了,好像婺源也高挂免战旗,进入了长达10个月的休整期。谁说婺源只能春季去?

 

  游婺源三条路线中 北线最丰富

  婺源,原本这个小小的县,随着高速公路的开通,逐渐成了能够和景德镇、鹰潭相媲美的交通要塞。比起以前,开车去婺源,已经不是太大的难事,杭州出发的话3个小时能到,而如果由上海前往,5个小时内肯定能到达。交通便捷了,婺源的许多地方,也渐渐地被大家所熟悉,如果按照景点分布来区分,自驾去婺源的线路有三条,东线、北线和西南线。

  一般来说,如果从江浙沪出发,那么驾车最方便的,自然是由东线进入婺源。整条线上有众多的景点,例如,李坑、月亮湾、江岭、平湖、庆源等。这些景区往往开发得比较早,其间要么大打名人牌,推出各种名人游;要么就完全走小清新的线路,主推油菜花和梯田。加上全程由高速串联,路很是好走,所以这条线是被大家所熟悉的婺源,也是游人最多的地方。特别是到了节假日,这里的高速公路出口,就被堵得严严实实,到处都是去婺源各个景点“赶集”的车。

  相较之下,西南线就冷清了许多。一来这里靠近山区,所以一年四季温度都比较湿冷,不太讨巧。另外整条线路上可游览的景点并不多,稀稀落落的,驾车前去,往往要开上很长一段路,才能遇到一个还算是像样的地方。最关键的,因为游人去的少,所以这儿目前还没有全程高速,行车非常不方便,所以可能一路行来,只有行车之苦,感受不到出游的乐趣。

  这些,或许也是北线这两年逐渐走热的原因。原本走北线游婺源的人也不多,大多是一些摄影爱好者或是喜欢历史人文追着看明清老宅子的人。不过这两年,随着长枪短炮的普及以及高速公路两旁那些古村落的深入开发,沿途可看可玩的东西逐渐增多。例如,思溪延村、彩虹桥、卧龙谷、理坑等。和东线“吃景点这口饭”不同,这儿的景点还处于初步开发阶段,所以不论是景色还是这里的民风,都还算古朴。再加上如果将这里当作中转站,还能非常方便地往这西北线上走得更深,玩到更多例如洪村、樟村、长滩、龙天塔、菊径和长溪等景点。游玩路线丰富,行程可自由搭配,时间可长可短。而且没有成群的游客,追着游人跑的商贩,这样的地方,刚刚好,最适合寻常日子,找个大宅子,过上几天恬静的田园生活,安静避世了。而据说新开的民宿,满庭芳·明训别院就是这么一个地方。

 

  江南徽商的“乔家大院”

  说到老宅子,最先想到的就是乔家大院,当年一部热播的电视剧《乔家大院》更是让这个坐落在山西的商家大院着实火了一把。去乔家大院走上一圈,好象就走入了过往晋商的寻常生活,体验了一把在大宅子里过日子的风光。这乔家大院在北方人心里的地位,不亚于北京的大宅门,里面有着深厚的文化过往,有着代表身份地位的审美,甚至还有许多的绯闻逸事野史外传等。

  一直以来民间都流传着“北有乔家大院,南有思溪延村”的说法。这思溪延村就是指的这思口镇上的延村,也是新开的民宿,满庭芳·明训别院所在的地方。和乔家大院大张旗鼓地宣传相比,婺源的思溪延村反倒是有点“深藏功与名”的味道。尽管思溪延村如今被归为一个景区,其实它们只是两个距离很近的不同村落而已。明训别院真正所在的,是这延村景区。

  延村作为儒商第一村,是江南徽商的发祥地,整个村里保存了完整的56栋“清代商宅群”。这商宅群,可是大有讲究。和徽派古民居千篇一律的建筑风格、粉墙黛瓦外加朴素的黑白不同,商宅群可谓是百花齐放了。商宅,说到底就是老早商贾们住的宅子。当年这些徽商走南闯北,北上京师,面见的是皇亲国戚,南下南洋,遇到的则是西洋鬼子,但凡小有成就、发家致富的,不是才高八斗、学富五车的。而若是没有个独到的见解和品位的,怕是也难能荣归故里,更别说还在这儿大肆修建家宅了。所以在这里能兴建家宅的,也必定是当时这里的大富大贵之人。

 

  两位堂主的归隐田园梦

  明训别院就在延村内,虽然一路标识非常清晰,但是好客的主人家怕我们一行迷路,所以早早就电话联系好,等在了村口。原本以为,这民宿的主人想必是金氏的后人,没想到细一打听才知道,根本不是这么回事。现在这家民宿有两个主人,一男一女。女主人姓冯,陕西人,男主人姓喻,江西宜村人。

  这民宿的两位堂主,既不是亲戚也不是夫妻,能够远离家乡在这儿定居,开民宿,完全是缘分。这两位堂主相识多年,冯堂主本来是一名医生,喻堂主则是一名美术老师,在东莞工作的两人,因为钟爱旅游,所以经常相约走遍大江南北。据说两人从90年代初去西藏开始,足迹踏遍了大半个中国,当看过了这些大山大水之后,两个人反倒是更向往归隐田园的生活。而他们和明训堂的缘分,开始于去年3月。当时随着一群朋友到婺源来旅游,经过明训堂时,两人不约而同地停下脚步,“就是它了”。其实,当时明训堂的情况很糟,由于早年发生的火灾,加上年久失修,整个小楼感觉特别破败,但两位堂主倒是对明训堂“一见钟情”。为了这个一见钟情,他们托人找到了金氏的后人,然后用重金租下其中的一栋小楼并出资修缮,经过了一整年,这才有了今日的明训别院。

  宅院 不一般的敞亮

  虽然整个明训别院就在延村景区内,但其实它所处的具体方位并不在村子的正中央,反而更偏内里一些。所以即使到了油菜花开的季节,外面再多游人,这明训别院周围依旧很是清静,可见当年金老太爷选址建造家宅时的眼光有多好了。

  说实话,大隐隐于市的明训别院,并不好找。矗立在尽是徽派建筑的白墙黛瓦中,门口又没有特别明显的标志,如非两位堂主带路,编辑肯定是要迷路了。

  北线值得一游的景点

  如果还想走得更远些,喻堂主倒是推荐了一些沿北线走的路线,距离思溪延村只有十二三公里的清华镇,有婺源廊桥的代表作——彩虹桥。而继续沿北线走,就可以去25公里外的理坑。此“理”非彼“李”,一样的读音,李坑在东线上,也更被大家所熟悉,而喻堂主推荐的理坑,则是北线上的一个“秘密景点”。喻堂主说,去理坑看徽派建筑的“三雕”,看小桥流水人家远胜过西递,毕竟它现在还没有被太多游客“破坏”。或者,从清华镇驾车15公里去黄村看百柱宗祠和廊桥,途经大鄣山卧龙谷,也是游客必达景点之一。如果你觉得住在大宅还不过瘾,还想体验一些“非遗”级文化活动,那么就走远一些,去溪头访石,到大畈访制砚名家,或去甲路看木雕和油纸伞制作。

   [编辑:聂天歌]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