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千年古刹灵谷寺游记攻略 多少楼台烟雨中

千年古刹灵谷寺游记攻略 多少楼台烟雨中

2014-2-21 15:48:35    网友评论 风景网   作者:天天
   复制链接 |   

  灵谷寺位于南京市中山陵东面1.5公里处,原称蒋山寺,在今明孝陵处,称得上千年古刹。都说“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灵谷寺的缘起就在南朝,是南京很重要的寺庙之一。相对于南京别的景点,这里是比较安静的地方,有的时候还会有“深山藏古寺”的感觉。

 

  灵谷寺始建于南朝梁天监十三年(514年),是梁武帝为安葬名僧宝访而建立的寺院。古寺四周极富林泉野趣,古有“灵谷深松”之称,是寻幽探胜的佳境。据记载,灵谷寺初建时,规模宏大,殿宇林立,佛塔矗立,从山门到大殿,长2.5公里,占地约500亩,僧1000余人.除现存外,当时还有金刚殿、天王殿、五方殿、毗卢殿、观音阁、禅堂、客室、方丈室等。朱元璋曾御笔题额“第一禅林”。

 

  到了明代,这些寺院历经沧桑,大部分被毁,只有南麓独龙岗一带的蒋山寺、定林寺、宋熙寺等少数几座保存完好。清代中叶的灵谷寺,又恢复了昔日的盛貌。除殿宇修复外,并有“灵谷八景”著称。这八景是:钟阜晴云,浮图秋月,古殿钟声,苍池松影,银杏栖霞,清泉咽竹,空衍应掌,曲水流觞。

 

  现在的灵谷寺,大部重建于清同治年间,虽规模大不如此前,也物华天宝,自成佳境。寺内较为著名的无梁殿,建于600多年前,利用弓形结构砖石叠起来实现无梁的建筑,很有特色。最里面有灵谷塔,是较新的八角形有九层的塔,也叫“国民革命军阵亡将士纪念塔”,灵谷塔九层八面,高66米。外有走廊,围以栏杆;内部建螺旋式扶梯,可循级登至塔顶,举目远眺,冈峦城阙,似入画境,风景甚好,周围有很多绿色,南京市区也能看得到。另外,在寺内看到了赑屃,其台座上的雕刻很不错。风景网小编提醒您:晴天在灵谷塔上看钟山全景,也是不错的选择。

 

  灵谷寺旅游温馨提示】

  灵谷寺最佳旅游时间:

  四季皆宜。南京6月下旬到7月下旬为梅雨季节,这段时间计划好出行。

 

  灵谷寺旅游交通指南:

  公交

  乘坐游2公交车到【灵谷寺公园】下车。

  地铁

  乘坐地铁2号线【钟灵街(灵谷寺)】站下车,步行约15分钟可到达灵谷景区。

  灵谷寺游览贴士:

  1.灵谷寺的门票包括坐小车的费用,移动很方便。

  2.早上晚上都会巧钟,声音很响。

  3.灵谷寺临近中山陵,如果体力允许,可以一起游览。

   [编辑:聂天歌]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