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独具魅力的南京高淳老街

独具魅力的南京高淳老街

2014-2-20 13:47:10    网友评论 风景网   作者:叶子
   复制链接 |   

 


  高淳老街位于南京市高淳县淳溪镇,是中国古街的一颗灿烂的明珠,是江苏省保存最为完整的明清古街。

  老街以古典建筑而著称,街中的店铺一般都为楼宇式双层砖木结构,挑檐、斗拱、垛墙、横衍、镂窗齐全,造型别致,古朴华丽。

  由于明清时期有大量商贾来自皖南徽州地区,故建筑风格带有明显的徽派特色,形式多样,风格各异。街道全用青石和胭脂石铺墁、两侧用青灰色石灰岩条石纵向铺砌,中间用胭脂石横向排列。

  高淳老街是依官溪河东北岸而建。街区建筑面街背水,店铺合面对设或前店后宅的布局。街东湖光明媚毓秀,以东"青龙"为上首,将固城湖作为"气口",街南"白虎",临官溪河畔,形成"风水术"中"水主活源"的模式。店户运货依靠后街官溪河出入。河中来往商船、木排、竹筏停靠,春夏岸柳浓阴,晚间客船,渔火点缀,形胜地理,美不胜收。

  高淳老街宽3.7—4.2米,街面铺墁火层岩麻石。两旁店铺、房屋鳞次栉比,进入口橫向大致每隔五组建筑,相互间留有宽1.4-2.2米的纵深小巷。以往商户在临街巷口建有"土地神楼",内设神像供奉,祈求平安吉庆,人财两旺。现"神楼"虽年久腐朽与人为性损毁,但游客在那古老犹存的巷口探首凝望,宅户辟门通巷,一派小巷深处有人家的质朴、幽深意境,别有一番"合面店房两人沾,纵深小巷一线天"古韵情趣。

  每当来到高淳老街,令人时光倒流,古色古香的店铺显得前高后低,错落有序。深入其境,单体建筑纵深五进相联,面宽为1-3间为限,进深通长70-80米。每进上、下二层,高7-9米之间。临街作营业用店铺,中进客堂或作坊,侧有帐房,住宅于楼 ,有的在侧房,后进作为货栈或晒场,楼上还用于货物的堆放。每进之间设横式天进相连,凡三开间之两旁,设厢房或回廊。天井的两墙之上,砖砌"封火墙"连接。

  店铺门面造型,当门额枋之上采用曲椽构成"占天不占地"的骑楼或轩廊出拉挑,临街楼上安装镂格扉窗。底层可作避雨遮阳,登楼以便倚窗观赏,开窗探首,街景尽收眼底,骑楼建筑构思,可谓一举多得。门面装饰重在梁枋和"斜撑"木雕,内容丰富,形态各异。有"文武财神"、"招财进宝"、"福禄寿三星"、狮子、龙纹、八仙等吉祥纹装饰,以及历史上的人物典故。

  这些独具韵味的木雕,工艺采用圆雕、浮雕、透雕等多种手法,使人物栩栩如生。所刻木雕内容,折射商家们追求财运亨通、祈福讓灾的美好愿望及人们对历史著名人物的崇拜之情。

 

【分页导航】
   [编辑:贾云华]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高淳老街  游记攻略  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