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南京中华门瓮城景区游记攻略

南京中华门瓮城景区游记攻略

2014-2-19 14:58:07    网友评论 风景网   作者:叶子
   复制链接 |   

 


  中华门,明代称聚宝门,是明朝都城的正南门,是南京明朝内城城墙13个城门中规模第二大的城堡式城门,当今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结构最复杂的古代瓮城城堡,同南京明代城墙一道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华门城堡外临长干桥,内依镇淮桥,集金陵古城垣之大成,列世界古城堡之最。虽经六百年风雨沧桑,仍以其古朴、浑厚的历史风韵和震撼人心的古代军事建筑魅力吸引着八方来客。

  中华门城堡东西宽118.5米,南北长128米,总面积15168平方米,高20.45米,三道瓮城由四道拱门贯通。明洪武二至八年(公元1369至1375年)在南京建康府城南门的基础上扩建而成。

 

  中华门布局严整、构造独特,有三道瓮城、四道券门贯通,各券门均有能上下启动的“千斤闸”和双扇木门,遇有敌兵攻入,城门内“千斤闸”迅速降落,切断退路,伏兵四出,分别歼灭,恰入关门打狗、瓮中捉鳖。

  城堡分为三层,最上层的木结构“镝楼”现已不复存在,东、西两边马道直达城头,整个城共有二十七个藏兵洞,可以藏兵三千、藏粮万担。“藏兵洞”是我国古城堡中独特的建筑,在古代战争中对物资的储备和兵源的设伏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中华门城堡现有三个展览馆对中外游客开放,分别是中华门与朱元璋展览馆、明城砖展览馆及沈万三展览馆。

  中华门城堡作为城垣的奇葩,以其辉煌的建筑令人叹为观止,以其独特的景观点缀着金陵大地。


 

【分页导航】
   [编辑:贾云华]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中华门  瓮城  旅游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