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休闲娱乐 > 走进伟人故居 北京李大钊故居旅游攻略

走进伟人故居 北京李大钊故居旅游攻略

2014-2-14 13:54:14    网友评论 风景网   作者:天天
   复制链接 |   

  李大钊先生的故居比较著名的有两处,分别位于河北乐亭和北京。本文介绍的是位于北京市的李大钊故居。从1916年夏至1927年春,李大钊在北京工作和生活了十年,先后居住过八个地方。而只有这所故居,被完整的保存下来。这也是他在故乡之外与家人生活时间最长的一处居所。

 

  关于李大钊

  李大钊(1889--1927),字守常,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在党的二大、三大、四大当选为中央委员。1924年底,任党的北方区执行委员会书记。1922年受党的委托在上海与孙中山先生谈判国共合作,以共产党员的身份加入国民党,1924年出席国民党一大,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1927年被反动军阀杀害于北京。

  李大钊所提出的关于中国革命的性质、任务、特点等一系列论述,为中国共产党开创了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光辉先例,他的大量论著,有待于我们继续进行深入的探索和研究。

  李大钊早年去日留学。1916年回国后,6月迁居北京,1920年始租西单驸马后宅35号(现为新文化街文华胡同24号),直到1923年春,也是居住时间最长的一处,院内有三棵海棠树。这期间,正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夕。他组织了“马克思学说研究会”,成立北京共产主义小组,创办《劳动者》周刊和《工人周刊》,并参与领导了开滦大罢工和二七大罢工。

  关于李大钊故居

  据记载,1923年春李大钊搬到西城铜幌子胡同。1927年被张作霖逮捕就义。故此处列为北京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门牌现改为文华胡同24号。北京李大钊故居为北京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西城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辛亥革命以后,这所院子一直由离开皇宫的两位宫女居住。后来她们把后院租给了李大钊,每月的租金是一块大洋。李大钊当年在北大当教授,每月薪金240个大洋,拿一块交房租,也算便宜。可能也正因如此,李大钊才把妻子和孩子从乐亭老家接了过来,一家人在此居住。

 

  李大钊故居这是一套小三合院,正房三间做卧室(其中北房东屋为李大钊夫妇的卧室,东耳房为李大钊长女李星华的卧室。东厢房北间为李大钊长子李葆华的卧室),西厢房三间做书房和客厅,东西耳房各两间,东西厢房各3间,北房东间是卧室,中间餐室,西间为李大钊的书房,也是子女读书处。

 

  李大钊故居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有着特殊的价值。在后宅胡同居住的时期,是李大钊人生事业的第一个黄金时代,也是他异常忙碌的时期。他为传播马克思主义、创建中国共产党、建立国民革命统一战线,巩固和发展国共合作、领导北方革命运动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也是名重当世的具有高尚道德品质的学者和思想家。在此期间,李大钊发表各种文章140余篇,文字总量超过33万余字,平均每9天一篇;参加各种会议120次,包括共产党三大、国民党一大等,平均每10天一次会;陪同会见、拜访各界人士30次,讲演30次(不算讲课),到广州、上海、武汉、洛阳、天津等地从事教学和革命活动。当年,许多青年都曾在李大钊家借住,感受过李大钊师长般的关爱和教诲。中共北方党组织的一些重要会议曾在李大钊的书房内召开。

  党史专家一致认为,北京李大钊故居是李大钊传播马克思主义、创办中国共产党、领导北方工人运动、促成第一次国共合作等一系列革命实践活动最具代表性的历史见证。

  李大钊自已非常喜欢这处住宅,这里是他与妻子儿女生活在一起最快乐、最开心的地方。李大钊的次子李光华、幼女钟华出生在这里,他的长子葆华、长女星华都是在这里耳濡目染,最终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李大钊故居内展览推荐

  李大钊故居原状陈列位于故居的北院,为一小三合院,文物建筑190平方米,正房3间,东、西耳房4间,东、西厢房6间。主要反映1920年春至1924年1月李大钊家庭生活、革命活动和社会交往,同时简要介绍李大钊同志的生平和主要贡献。

 

 

 

  李大钊故居南院制作了《李大钊在1920至1924》专题展览,重点介绍李大钊传播马克思主义、创建中国共产党、促成第一次国共合作、领导北方工人运动等一系列革命实践活动,突出展现一代历史名人的光辉风采。

  北京李大钊故居游览贴士

  展览特色项目:故居原状陈列、专题展厅展览

  展览固定陈列:故居原状陈列展览和李大钊“1920--1924”专题展览

  李大钊故居门票价格:免费

  预约需求:提前一周

  人数限制:200人

  开放时间:周三至周日 9:00-16:00

  交通指南:

  地铁1号线:复兴门站,西单站

  地铁2号线:复兴门站,长椿街站

  7,10,38,626、395、477,新文化街西口站

  7、15、37、10、626名族文化宫站

  票价须知:

  1、李大钊故居参观票价:10元;

  2、老人、大中小学学生(成人教育除外)凭证享受门票半价优惠;

  3、1.2米以下儿童免票;

  4、军人凭有效证件免费参观。

   [编辑:聂天歌]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