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漫步距北京西站最近的荷塘 莲花池公园旅游攻略

漫步距北京西站最近的荷塘 莲花池公园旅游攻略

2014-2-13 17:52:14    网友评论 风景网   作者:天天
   复制链接 |   

  莲花池公园是北京城的发祥地,有“先有莲花池后有北京城”之说,距今有3000多年的历史,它紧邻京门—西客站,属北京市一级古遗址公园,自古即为游览胜地。如果您恰巧在北京西站下车,恰巧仅仅有一点点的空闲时间,那么到北京莲花池公园走走,倒不失为一件乐事。如果有幸是在荷花盛开的季节,那定是极好不过的。

 

  莲花池原称大湖或西湖,东西宽1公里,南北宽1.5公里。辽金时建都于莲花池西南,该池为城市的重要水源。以后的朝代,建城于它处,故此地逐渐荒废。这里已成为莲花为主的大型郊野公园。园内水面约占一半,分成四个小湖,湖中有小岛,湖堤上有小桥,湖内广种莲花。湖边两岸种有油松、雪松、丁香、海棠、石榴、洋槐、银杏、玉兰和白蜡等树木,苍松翠柏,曲径通幽。清代俗称青草湖,北与文庙拌池相连。乾隆二十四年(1759)知府赵铨引普惠泉水流入,至此,湖池常满。民国7年(1918)春,井岳秀辟湖池从关中引进莲籽种植,并在湖池中建茅亭、架曲折木桥,四周种植柳树,置石桌、石鼓凳、备小船。每年6、7月间,莲花盛开满池,故人们称之为莲花池

 

  于右任题书"崧生公园"和"风归远挹陶长柳,遗爱常留召伯棠"楹联,分刻在大门额上及两侧,以褒奖井岳秀建园功绩。建国后,改称莲花池公园,增建喷泉、假山等。"文革"初,被视为资产阶级的玩乐场所,池中莲花被挖掉,改成养鱼池,园中设施尽遭破坏。1977年复种莲花。并增建门庭、画廊、花圃温室、八角楼亭、引种花草树木70余种,增加儿童乐园,配置游乐设备。现园占地93.3公顷,并成立莲花池管理所。1998年秋冬至1999春历时149天大旱,池中水干,莲花枯死。后用洒水车拉水屯池,有关方面着手再次引种莲花,恢复莲花胜景。

 

  公园内有四座相互连接的山丘。东山狭长而高耸,翠柏苍松掩映着蜿蜒伸展的石径,直抵山巅的荷风亭;西山广阔而势缓,洋槐和白蜡郁郁葱葱。另有人工堆砌的南山和北山,也是林木茂密,绿叶成荫。

  喜欢照相的游客,可以在高山流水,飞瀑直泻的“桃源泉涌”水潭边留个影,那美不胜收的奇景,定会使您留连忘返。

  莲花池公园游玩亮点:

  莲塘花屿景区

  莲塘花屿景区位于公园的东南部,它完全采用南方造园手法,是北方不可多见的南方园景。

  一座40米长的廊桥相连两屿,切出一片水域如塘,平桥上是红柱绿瓦的长廊,正中突起一座绿色琉璃瓦的八角亭,长廓的榜额上有龙的彩画,廊桥东西两屿中有花坪。

 

  东端花坪中有一座取材于《柳毅传书》故事中“龙女牧羊”的雕塑。塘中有荷花、芦苇。塘边奇石散点,叠成崖岸散礁。这平桥卧波的景色和莲塘的趣味,颇有杭州西湖“花港观鱼”的韵味。莲塘花屿景区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

  露天舞场

  公园东侧也就是东门入口处建有1000多平米的“露天舞场”,配有高档专业音响,每到周末开放,供对对伴侣翩翩起舞。此处也是莲花池公园内独有的最大“文化广场”,供您自我选择不同的活动方式。

  休闲娱乐

  莲花湖南岸设有“垂钓区”,让您怡气养性,涤尘静心。东南侧辟为游乐区,您可携子在“儿童乐园”让孩子们尽情嬉戏,现代化的游乐器械,定会使她们难舍难离,让您尽享天伦之乐。“中老年健身区”200多件各种健身器具,满足各种体育锻炼者的爱好。

 

  莲花池庙会

  北京莲花池庙会集民俗、历史、现代文化于一身,集歌舞、戏曲、民间花会、奇人绝技、陕北地方特色二人台等表演于一会。庙会努力挖掘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点击现代前卫时尚的活力,文商并举、风雅荟萃、雅俗共赏,全园开花、满园绿意,给游人营造一个热烈红火的节日氛围,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莲花池公园游玩温馨提示:

  Tips:庙会通常都是在春节期间举办,如果是春节期间来北京游玩,可以到这里转转,体验老北京的年味儿。

  开放时间:

  旺季:6:00-21:00  淡季:6:00-21:00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广安门外莲花池48号

  最佳旅游时间:5-10月

  大约浏览时间:2小时

  交通指南:

  乘车线路:乘1路、4路、300路、309支、730路、830路、845路、937支、特2路、运通201路六里桥北里站下车。

  自驾线路:更多 沿三环行驶1.3公里在六里桥从广安门桥出口离开进入六里桥,行驶220进入广安路,行驶220米进入三环,行驶350米到达目的地。

   [编辑:聂天歌]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