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景区看点 > 北京市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旅游攻略

北京市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旅游攻略

2014-2-12 16:15:07    网友评论 风景网   作者:伯爵
   复制链接 |   

    北京市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是一座古文化遗址与文物陈列相结合的历史文化类博物馆,隶属于北京市文物局。1990年开始筹建,1995年8月21日正式对外开放。博物馆位于北京市房山区琉璃河镇董家林村东,坐落在西周燕都遗址的东城墙外,馆区占地18000平方米,展馆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展出文物数百件,有青铜器、陶瓷器、玉石器、漆木器和甲骨等,尤以四座原址保留的墓葬和车马坑为特色。车粼粼马萧萧,让我们搭乘这驾跨越时空的马车,去感受3000多年前的古城风貌吧。

遗址概况
    西周燕都遗址,因其发现地而被称为琉璃河遗址。遗址位于北京市房山区琉璃河镇东北2.5公里处,包括董家林、刘李店、黄土坡、洄城、立教、庄头六个自然村,东西长3.5公里,南北宽1.5公里,面积为5.25平方公里。琉璃河遗址是迄今西周考古中发现的唯一一处城址、宫殿区和诸侯墓地同时并存的遗址,出土的大量带“匽侯”铭文的器物,证明了这里就是三千多年前燕国的都城所在地。1997年,“九五”国家重点科技项目“夏商周断代工程”特设了“琉璃河西周燕都遗址分期与年代测定”的专题。遗址于1979年列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被国务院颁布为第三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被列入“二十世纪中国100项考古大发现”,具有很高的历史和科学价值。

建筑风格
    博物馆为方形建筑,建筑风格采取对称四合院式布局,中心以文献记载之周“明堂”特点为主体,用五组(一高四低)四角攒尖式大屋顶覆盖,顶为棕红色色调;外形作“五室”、“重屋”、“四旁”等,四周展室为单层,用平顶、出瓦檐的形式,使外形取得廊庑及围墙效果,以衬托中心主体。按照周代制度在序厅对面设屏风式影壁一座,上嵌大理石石面,雕刻有苏秉琦先生题写的馆名;在大门入口处设石柱斗拱,配以用饕餮、夔龙等纹饰为题材的浮雕饰物,起“符号”作用。整座博物馆气势宏伟,格调典雅庄重,整体氛围强烈感人。
陈列展览
    1995年,馆内陈列为《灿烂的古燕都文化》,通过大量的出土器物和墓葬车马坑等遗存勾勒出燕国古都的繁荣景象。
2007年9月,展馆进行展厅改造和重新布展。新展陈《北京的城市起源》,以燕都古城和墓葬区的展示为中心,向前追溯北京城市的文化起源,向后诠释出燕都对燕国八百年风云走向以至北京城市发展的深远影响。北京正是从原始聚落到方国都邑再到全国首都这样一步步走来,最终得以昂首屹立在于世界东方。
展陈吸纳了学界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并采用了幻影成像等多媒体展示手段,整个展览分为北京古史文化、西周燕都古城、燕都贵族墓葬、燕都精美文物、燕国五都变迁等五个部分,展示了造型精美的青铜器、玉器、陶器、原始瓷器、玛瑙、漆器、甲骨等艺术珍品,再现了古燕国三千年沧桑的都城城垣、神秘奢靡的贵族墓葬。
其中最著名的堇鼎,出土于北京琉璃河遗址,为西周早期青铜器。是北京地区出土青铜礼器中体形最大、最重的一件,代表着北京地区青铜文化发展的高度水平。经考古论证,周武王灭商后于公元前1045年分封燕国,就在琉璃河境内。堇鼎造型凝重,纹饰古朴,气势宏伟,其器形、风格、铭文、字形与黄河流域商周遗址出土的同类器物完全相同,说明了三千多年前,北京地区已具有了高度的物质文明,同中原地区在政治、文化、经济各方面形成了统一的整体。如此巨大精美的青铜器,也反映出西周时期北京地区冶矿与铸造行业规模之大和生产技术的高度发展。

博物馆还推出了适应广大社会群体的“中国古代科技史”科普系列临展和巡展。已经完成《铜造就的文明》、《承载历史的车马》、《走近先秦农业》及《北京城与中国古代都城展览》等科普临展。这些展览都已经在周边学校和社区展出,得到师生和居民的一致好评。2011年序厅和临时展厅局部改陈。
宣教工作
    开展社会教育及对外宣传是博物馆工作中的重要一项。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普基地、青少年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及校外教育基地,多年来始终坚持“以史育人、科教育人”的办馆宗旨。在认真履行工作职能的同时,又充分发挥青教育基地优势,开拓创新,重点突出,有针对性的开展了大量的互动项目,深受学校、学生的拥护。实现了博物馆功能与科普职能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每年博物馆都与周边附近的多所学校开展不同形式的宣传活动,由于有些活动设计新颖合理,深受学校的欢迎,所以博物馆已把此类活动做为品牌项目,长期推广到学校中去。如:“西周馆志愿义务讲解员”活动,就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年,每年都有不同学校、不同年龄的学生参与此项活动,收益非浅;“考古兴趣小组”在燕化星城中学现已成立五年,累计吸收组员达160人。
环境改造
2008年以奥运工作为重点完善了馆内服务设施:如:完善双语标识、语音导览机、无障碍盲道。为营造一个良好的旅游参观环境,利用自由资金对博物馆的影壁墙、传达室、警卫室进行了粉刷和维修。完成了雨水砖铺设工程。对停车场路面进行了整理及停车位的规划,为游客参观提供了方便。积极推进博物馆环境建设和整治,对博物馆周边环境进行了清理、整顿,合理布置院内绿化地,改造和新种花草、树木1000棵,同时,设置了休息椅为游客提供了良好的休息环境。
常设展览
前言
北京是太平洋沿岸最具活力的现代化都市,但她却也是古老的,她的城市文明开始于三千年前、开始于我们脚下的这片黄土地—琉璃河西周燕都遗址。灿烂的古燕都文化就是从这里孕育而生的。这里展出的文物,就像一座历史丰碑,记载了首都北京初始阶段的辉煌历程。

北京的自然地理和人文传统
北京自古就是连接中原、东北亚和蒙古高原的交通枢纽。不同的地理自然环境对于人类生活方式和文化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和制约,定居的农业人口长期和狩猎采集人群、游牧人群进行着持续的拉锯战。正是这些文化的影响,导致了北京地区的文化面貌始终呈现出色彩斑斓的多元性特征,也正是这一特征促成了北京城的出现以及她日后的繁荣……
公元前10000年到公元前2000年,中国从新石器时代步入到铜石并用时代。北京地区相继出现了东胡林人和转年文化、镇江营一期文化、上宅文化、后岗一期文化以及来自辽河流域的雪山一期、雪山二期文化。从夏代直到商代前期(公元前2070年到公元前1400),覆盖北京地区的是大坨头文化,这是一种和辽河流域有着亲缘关系的考古学文化。商代中晚期,占据北京地区的是张家园上层文化。这里展出了各个时期考古学文化的典型器物。

西周燕都古城
约公元前1046年,武王灭商,周王朝建立。周人通过把王室成员分封到各地的方式,将夏商以来中国农耕区的联合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对于北京史而言,三千年前的这场革命同样也是有划时代的意义。
周王室的重臣—太保召公被分封到了北京,建立起当时北方的最大诸侯国,也建立起了北京的第一道城墙。燕国和北京的第一座城市的建立,也预示着燕山以南以及东北南部地区,从此一劳永逸地归并到了中原文化的联合体之中,也正是燕国在它的最后岁月,为秦汉帝国预造了东部长城。
西周燕都遗址,也就是北京的第一座城市遗址,位于现代北京西南的冲积平原,南面有发源于西山的大石河流经。遗址占地5.25平方公里,核心区是位于董家林村的古城址和黄土坡村的墓葬区。重要的发现有城墙基础、护城河、排水沟、宫殿区、祭司区、居住区,墓葬区分为周人墓地和商人墓地。

燕都贵族墓葬
召公长子克率领其族人和殷遗民来到琉璃河地区。由于燕国统治者对殷遗民采取宽容的政策,殷人的一些习俗得以保存下来。在西周燕国墓地的殷遗民墓葬中多有铜爵,说明殷遗民仍有尚酒的习俗。周人墓葬中,随葬的青铜礼器也保留了殷遗民的组合。1973年以来,遗址共清理发掘了墓葬三百余座,商人墓地占3/4,周人在燕都中只是少数。两个墓地各个等级的墓葬错落分布,而不是按等级埋葬,即使是燕侯级大墓的周围也有平民的小型墓。

馆内展示了原址保留的两组贵族墓葬及其随葬车马坑。
燕都精美文物
燕都出土的器物多以虎、豹、牛等动物形象作装饰,渗透出本地特有的艺术风格,这与中原地区出土的器物迥然不同。北京琉璃河出土的西周燕国青铜器伯矩鬲,器身、器足、器盖、盖钮都采用牛面为纹饰。其中器足上的三个牛面浮雕与立体雕刻相结合,牛吻部内收而额部前倾,作斗牛状。牛面有鼓起的大鼻,如铃的巨目,两支粗壮的牛角向斜上方翘起,与相邻的牛角两两相对。西周燕国的其他青铜器还常以虎面、象面为器足。昌平白浮青铜武器刀、剑、匕首、头盔则常以鹰首、马首作为装饰,与北方草原游牧部落的风格相一致。周初燕国青铜器在其他方面具有与中原一致的风格,但以虎、牛等形象为器足,以鹰、马等形象为器首,则为燕国所独有。

燕国都城变迁
公元前十世纪中叶以后燕国都城的去向,迄今没有下落。不过自八世纪中叶以后,文献和部分考古发现显示,燕国的都城屡经变迁,直到公元前三世纪末,历史才终于在华北平原的最北端,为它的枢纽城市选定了永久的地理坐标——今日北京的地理坐标。
燕国都城或者说早期北京城变迁的历史,实际上是由两个历史过程所决定的:一是长城沿线以南农业民族逐步的统一,一是长城以北草原民族的渐次联合。燕国受迫于南北两大势力,北京城不断南北迁移。当两大势力最终汇聚,长城建立,当燕国最终被归并到农耕民族联合体中,北京城市的位置也就被最终确定了下来。

门票
免费参观
开放时间
周二至周日9:00—16:00,15:45停止入场,非节假日周一闭馆。
团体参观请提前三天预约:010-61393049。

免费参观须知
1、游客须出示有效证件,并在入口处登记、存包后方可参观。
2、每日免费讲解两次,上午10:00;下午14:00。
3、团体参观须提前三天预约,请听从工作人员引导,有序参观。
4、行动不便、身体有潜在疾病的观众、高龄老人、儿童需有成年人陪同方可入馆参观。
5、展厅内禁止吃东西、喧哗、嬉闹、吸烟、随地吐痰、乱扔废弃物;请勿使用轮滑、暴走鞋等类似轮式鞋;请勿挤压展柜、触摸文物,如有损坏,照价赔偿并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6、饮料食品及其盛装器皿、生物、易燃易爆危险品、管制械具及其他法定危险品谢绝携带入馆。请勿将宠物带入展厅。
7、爱护馆内文物及设施,请勿攀爬、躺卧、涂抹、刻划。
8、未经许可,请勿在展厅内使用闪光灯拍摄,影像资料禁止用于任何商业用途。
9、通行扶梯、通道、走廊等处时请注意人身及携物安全;馆内部分场所地面较滑、亮度较低,请注意安全。
10、请自觉遵守馆内相关规定,接受工作人员管理,其他参观游览事项,最终以博物馆规定为准。
11、预约咨询电话:61393049 监督投诉电话:61393049
服务设施
1、免费存包;
2、免费停车;
3、免费提供雨伞;
4、免费提供参观轮椅;
5、租借语音导览10元/次;
6、纪念品销售;
交通
公交车:
天桥乘835或834,商周遗址站下车。下车后沿董家林村口步行1.5公里即到。
自驾车:
走京港澳高速,窦店出口下,沿107国道行驶3公里,左转进入董家林村。
馆址
北京市房山区琉璃河董家林村七区1号

 

 

 

【分页导航】
   [编辑:金皓天]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